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年長春市11.2萬人次無償獻血34.28噸

2019-02-21 09:59:42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去年我市11.2萬人次無償獻血34.28噸

  長春晚報2月21日訊(記者 于慧):緩解用血的緊張,無償獻血一直都是最大的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過去一年長春市無償獻血中的全血和血小板採集量雙雙實現增長。2月20日,長春市召開2018年度全市團體獻血工作總結表彰會,也對一汽集團、德惠市人民政府等20家單位授予“團體獻血特別突出貢獻”獎,對綠園區人民政府、吉林大學第一臨床醫院等14家單位授予“團體獻血突出貢獻”獎,對新區管委會、吉林外國語大學等35家單位授予“團體獻血先進單位”獎,對吉林工商學院學生工作部、共青團長春師範大學委員會等22家志願者組織授予“無償獻血優秀志願者團隊”獎,對賈妍、劉林林等201位同志授予“團體獻血活動優秀組織者”獎。

  無償獻血

  他們總能衝在先

  “獻血時沒想那麼多,今天能得到這個榮譽,真的很意外。”當日上午,長春市政府三區一會議室內,劉林林高興地説,當知道長春市出現用血緊張的消息後,她就組織單位的同事行動起來。今天的獎勵也將激勵他們更加踴躍地加入到無償獻血隊伍中。同樣來自某企業的負責人王帥告訴記者,他們單位已經堅持9年組織員工無償獻血,累計獻血總量已經達到24.32萬毫升,目前單位有400名員工,每次無償獻血員工自願報名率都在90%以上。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團體獻血隊伍中,醫護人員更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所有人,他們不僅在搶救患者時衝在先,在用血緊張時更是義不容辭。“一線的醫務人員獻完血還要值班或手術,大家沒有任何抱怨,用行動帶動了身邊更多的人參與獻血。”吉大一院醫務部主任、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魏鋒説。

  過去一年長春市

  11.2萬人次參與無償獻血

  “2018年長春市共有11.2萬人次參與無償獻血,比上年增長6.3%;全血採集量達到34.28噸,血小板採集量達到17810單位,都比上年增長10.8%,基本保證長春市臨床用血的需求。”長春市中心血站黨委副書記王鵬裏説。據其介紹,長春市目前的獻血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街頭自願隨機獻血,二是團體組織獻血。2018年,在全市11.2萬獻血人次中,街頭自願捐獻全血47677人次,佔總人數的42.6%;獻血量17.92噸,佔全年總採血量的52%,與2017年相比人數增長4355人,血量增長1.78噸。縣市區政府、高校、醫療機構、其他企事業單位也有計劃、有組織的團體獻血53614人次,佔總人數的47.9%;獻血量16.36噸,佔全年總採血量的48%,與2017年相比人數增長1312人,獻血量增長1.55噸。

  記者了解到,由於長春市中心血站不僅承擔著長春市的醫療用血保障,它還要保障相應的血液調劑任務。2018年,長春市全血採血量佔全省採集總量的40.4%,血小板採集量佔全省採集總量的64.1%,均為全省最高。不僅較好地完成血液調劑任務,全年調入紅細胞和血小板13292單位,調出紅細胞和血小板5740.5單位,更有效緩解了全省血液的供需矛盾。

  特別是團體獻血中,2018年各縣市區政府獻血11355人次,獻血量3.83噸,血量佔比11.2%,同比2017年人數增長543人,增長比例為5%,血量增長48.6萬毫升,增長比例為14.5%,並實現了人均血量由200毫升向300毫升的轉變。

  為保障無償獻血

  全市上下齊出力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長春市作為高校密集型城市,在無償獻血的隊伍中,長春市各大高校也是主力軍。在組織動員、宣傳教育、關懷鼓勵等方面做足功課,使無償獻血知曉率和參與獻血的熱情逐年提升。其中,吉林大學多部門聯動,按時間段組織獻血,2018年採血人數和採血量位居在長高校首位。為了鼓勵學生無償獻血,一些高校還推出優待政策,例如免去一週早操,推出“愛心窗口”,盡最大努力為獻血同學提供幫助。據統計,2018年高校共獻血31694人,獻血量9.75噸,血量佔比28.4%,同比2017年人數增長6908人,增長比例為27.9%,血量增長2.42噸,增長比例33%,充分滿足了日常的臨床血液供應。

  “血液資源太寶貴了,我們在使用過程中也盡大化的合理利用。”魏鋒説。記者了解到,長春市由於醫療水準發展,就診、手術人群逐年上升,這也就造成用血量的增加。為此,在使用血液資源的時候,醫務人員不僅盡可能的節省,還身先士卒加入到無償獻血中,用實際行動帶動無償獻血。2018年,衛生計生系統第三屆集體獻血活動中,36家在長各級衛生計生機構就有2520人參加獻血,採血量為0.69噸,比2017年增長26.8%。

  2019年用血量

  還將有4噸缺口仍需關注

  “新的一年,長春市的供血壓力仍很大,預計將有38噸以上的使用量,根據目前統計,還將有4噸的缺口。”王鵬裏説。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醫改工作深入推進和醫療保障制度健全完善,大家對醫療服務需求進一步釋放,也讓臨床用血需求快速增長。根據去年採集量和今年臨床需求測算,全血的缺口在4噸左右,血小板缺口在2-3千單位,總體缺口在10%以上。另外受季節、氣候、假期等因素影響,階段性缺血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去年8月份和春節前雖然沒有出現“血荒”,但是庫存一直在警戒線附近徘徊。因此,今年的無償獻血情況仍然嚴峻。

  記者了解到,為了緩解這一情況,目前已經實現採血任務由人數向採血量轉變、採集標準從200毫升向300毫升轉變。同時,為鼓勵更多人加入到無償獻血中,還進一步創新招募模式,以獻血者為中心,在個人信用體系、優先使用公共社會資源、獻血者榮譽、人文關懷等方面,研究制定激勵機制,使獻血者招得來、留得住。另外,由於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不易長期保存,是寶貴的稀缺資源,使用它更要嚴格、合理。為此,還將繼續加大臨床用血管理力度,提高臨床合理用血水準,推廣減少術中出血、自體血回輸等新技術,切實提高血液使用效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