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9年吉林省醫保將再送惠民“大禮”

2019-02-27 08:44: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提高保障水準 辦好民生實事 今年我省醫保將再送惠民“大禮”

  吉林日報2月27日訊(記者 王丹):記者從近期召開的吉林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吉林省將進一步提高醫療保障水準,從落實好醫保扶貧、落實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和抗癌藥醫保支付政策、抓好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等幾個方面,繼續扎紮實實為老百姓辦好民生實事,送好惠民“大禮”。

  2019年吉林省各地將貫徹落實《醫療保障扶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落實好符合條件的城鄉特困人員、孤兒、城鄉低保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給予參保資助的任務。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2019年年底前要落實好大病保險傾斜支付、提高醫療保險受益水準、全面推進貧困人口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等扶貧重點工作任務。

  國家目前已經明確將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吉林省也將嚴格執行國家目錄動態調整機制的要求,突出基本保障,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特別是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癌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見病及兒童用藥等按國家規定納入醫保。同時,吉林省將及時調整完善特藥保障政策,完善管理服務,適當提高特藥醫保支付水準並向貧困人群傾斜,進一步釋放抗癌藥等特藥的政策紅利。

  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方面,吉林省將繼續落實國家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三個一批”要求,將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納入直接結算。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範圍,規範備案手續,優化備案服務和轉診流程,實現患者轉診備案醫院全流程辦理。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及城鄉醫療救助等異地就醫“一站式”結算。將跨省異地就醫全面納入就醫地智慧監控和協議管理範圍。

  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吉林省將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積極擴大試點範圍。尚未試點的地區要爭取支持,抓緊啟動試點。已經試點的地區,要將試點範圍逐步擴大到所屬縣(市);要適當擴大保障範圍。有條件的地區可探索將保障範圍擴大到農村居民中的重度失能人員,以及失智人員等群體;要完善管理服務,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醫養結合機構和各類養老院提供長期護理保險服務,積極探索居家護理等服務模式和委託商業保險機構參與經辦的管理模式。

  另外,為了滿足參保人員醫療服務需求,吉林省將努力完善協議管理。一方面,要完善細化定點醫藥機構協議內容,簡化評估簽約程式,優化結算方式,改善經辦服務品質。另一方面,要堅持“能進能出”。對於反映定點機構數量少、分佈不均衡的統籌地區,要及時開展評估簽約工作,確保參保人員及時、便捷就醫購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