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早春悄然至 滑雪熱不減 吉林省反季滑雪涌熱潮

2019-02-28 08:50: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蔣民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早春悄然至 滑雪熱不減——我省反季滑雪涌熱潮

  吉林日報2月28日訊(記者 趙夢卓):當不少南方城市開啟溫暖模式的同時,依靠獨特的氣候條件,吉林省北大壺、萬科松花湖、廟香山等滑雪場可謂“超長待機”、熱度不減,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前來“追雪”。

  反季滑雪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皚皚白雪,玉樹瓊枝。在連續兩場大雪過後,北大壺滑雪度假區仿佛披上了銀白色的盛裝,耀眼動人。“從坡道滑下來,滿眼霧凇美景盡收眼底,我非常享受這樣的感覺。”長春雪友張喜良説。

  與寒冷的冬天不同,在春季滑雪可謂別有一番滋味。適宜的溫度、鬆軟的雪道、低廉的價格……多重優勢讓“惜雪如金”的滑雪愛好者抓住冬季的尾巴,在這春意盎然的季節裏恣意揮灑蓬勃的激情,來一段最後的“瘋狂”。

  “每年的2月末到3月中旬,仍屬於我們的滑雪旺季。平日裏客流量在2000人左右,週末能達到3000多人。”北大壺滑雪度假區市場經理閆帥説,受天氣轉暖影響,華北地區的一些雪場已經逐漸不適合滑雪,因此許多來自北京和南方的滑雪愛好者紛紛轉戰到吉林。“較冬季動輒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低溫來説,春季滑雪非常舒適。同時,按照北大壺每年的情況來看,2月份降雪量較多,雪質較好,因此很受滑雪愛好者的喜愛。”他説。

  中國品質滑雪在吉林。吉林省雪期長、雪量大、氣候適宜,與歐洲阿爾卑斯山和北美落基山兩大世界冰雪勝地同處北緯42°黃金冰雪旅遊帶,是世界著名粉雪基地之一。雖然滑雪場數量不是全國最多,但吉林省主要雪場運營品質公認居全國前列。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日裏,吉林省旅遊實現“開門紅”,接待遊客人數、旅遊收入雙增長。接待遊客1471.51萬人次,同比增長16.52%;實現旅遊收入142.85億元,同比增長19.64%;其中,北大壺滑雪度假區接待3萬人,同比增長35.75%;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接待4.97萬人,同比增長48.36%。冰雪旅遊正在成為吉林省鄉村振興和地方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

  提質增速 邁向高品質發展新臺階

  近年來,旅遊業的高品質發展成了吉林省經濟轉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其中,尤以“吉林冰雪”為主打特色。《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政策效應逐步釋放,為國家研究出臺寒地冰雪經濟政策樹立了標杆;國家冰雪旅遊人才培訓基地落戶吉林省,運營模式成為全國範本;冰雪休閒度假、冰雪溫泉養生、冰雪觀光體驗、冰雪民俗史跡四大産品體系已經形成,滑雪、溫泉、霧凇成為遊客消費熱點……

  最初,吉林省冰雪産業發展主要是利用冰雪資源的先天優勢,冰雪産業的收入結構較為單一,主要為門票和交通業務。隨著整體旅遊需求從觀光向度假、從被動接受向主動體驗的轉變,旅遊目的地的産品供給也向綜合型的冰雪小鎮轉變,基礎設施不斷改善,旅遊産品日益豐富。如今,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北大壺滑雪度假區、長白山萬達國際度假區因其優越的地理條件和完備的滑雪設施,深受全國乃至全球滑雪愛好者的青睞。即便不滑雪,光是乘坐纜車到達山頂望著秀美的北國冬日風光,呼吸清新恬淡的空氣,也是極為享受的一種體驗。同時,一系列餐飲、住宿、溫泉、娛樂等多種多樣的特色配套也大大提升了客群的黏性。

  對標世界 吉林冰雪品質再飛躍

  對吉林乃至我國大部分地區來説,冬季曾經是四季旅遊市場中的淡季,隨著2022北京冬奧會進入中國時間和冰雪文化氛圍的興起,以冰雪旅遊為核心的冬季旅遊正在迎來新的高潮。吉林省緊緊把握冰雪産業發展的黃金增長期,充分釋放冰雪産業發展的巨大空間與潛力,大力發展“白色經濟”,引領服務業發展,助推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

  主動出擊,鼓勵域外投資和管理企業來吉林開發冰雪項目。加快推動恒大、南京聯創、紅星美凱龍、長白山魯能勝地、紫玉等集團投資的冰雪主題公園、冰雪小鎮等文旅項目落地和冰雪旅遊産品轉型升級,推動冰雪産品綜合提質升級。

  完善周邊交通,打破地域劃分界線,通過冰雪旅遊帶動周邊相關産業發展。長春機場新航站樓、敦化至白河(長白山)高速鐵路等項目正在提升熱門冰雪目的地的可進入性,明顯帶動了當地冰雪旅遊市場的發展。同時,隨著交通的完善大大增強了企業和資本進駐的意願和動力。

  對標世界冰雪經濟。吉林省文旅部門曾遠赴瑞士、瑞典等冰雪強國開展交流推廣活動,吸取成熟經驗。目前,北大壺滑雪度假區正全面實施提質擴容工程,全部建成後度假區雪道面積達300公頃,總長度140余公里,將擁有100余條雪道,床位數2萬餘張,在全國將率先建成世界級滑雪度假綜合體。

  近年來,吉林省不斷推進冰雪産業發展,已經成功打造了一批吉林特色冰雪文化符號。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X”冰雪全産業鏈,使冰雪産業成為吉林省經濟發展新的戰略增長極。

  一個白色的約會,一段溫暖的旅程。來吉林滑雪,感受它的大氣磅薄、如詩如畫;回味它的豐厚底蘊、冷暖交融。獨具魅力的吉林冰雪已然盛裝綻放,敞開懷抱等您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