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主嶺市冬春季水環境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2019-03-01 10:07: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蔣民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開展冬春季水環境專項整治行動 公主嶺市取得階段性成效

  吉林日報訊(記者 劉姍姍):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重要批示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東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治理系列重要指示,公主嶺對標國家目標要求,以抓鐵有痕的作風、務實管用的舉措、嚴格剛性的制度,通過開展“水環境專項整治”行動,聚焦冬春季水環境突出問題,全力破解水環境整治方面頑疾,推動公主嶺市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執行特別排放限值。公主嶺市對8家重點涉水企業下達了《公主嶺市環境保護局關於“今冬明春”期間遼河流域涉水企業水污染物執行特別排放限值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單位在全面執行本行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的基礎上,在2019年4月底前,COD、氨氮、總磷等污染物指標執行特別排放限值,盡可能減少污染物排放。

  實施“駐廠式”環境監管。對城鎮污水處理廠和工業集聚區污水處理廠實施“駐廠式”監管,全程參與管理,全程監督運行,採取現場監管與在線監測相比對,確保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和該市經開區污水處理廠穩定運行。

  推動溢流和直排污水應急處理工程建設。投資230萬元在公主嶺河、興隆河建設了29條活性炭阻隔帶,有效削減入河污染物;投資1340萬元建設市污水處理廠溢流污水應急處理設施,目前已正式通水運行;投資1360萬元建設的興隆河直排污水應急處理設施正在安裝設備,計劃3月初試水。

  實施清潔創城行動。為減少融雪水進入城市管網,降低污水處理廠負荷,公主嶺市在冬季清雪過程中,禁止使用融雪劑,主要採取機械和人工清雪,城管局投入300多萬元,新購置2台拋雪機和7台滾刷,用於冬季清雪。

  持續開展清河行動。各級河長加大巡河力度,清理河道內的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禽畜糞污等垃圾,保持河道長治久清。公主嶺市累計出動人員350人次,對東遼河流域39條河流、新凱河流域8條河流、獨自出境的6條河流進行排查,已清理河道及周邊垃圾247處,共計334立方米。

  開展生態修復工程。充分利用枯水期,對興隆河、公主嶺河、六零河和卡倫河等4條河流進行清淤,目前已完成清淤7.8公里。積極推進:東遼河干、支流緩衝帶圍欄工程,完成圍欄防護80.47公里。

  強化畜禽養殖污染防控。規範畜禽糞便越冬堆放儲存的方式方法,建立了市、鎮(鄉)、村、屯四級監管制度,各級加大了巡察、檢查力度,同時加大了對規模養殖場的監管執法力度,對禾豐牧業等8家養殖企業共處罰金31.3萬元。

  據悉,今年前兩個月,公主嶺市東遼河城子上斷面為五類水體,達到國家考核標準,水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