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2019-03-02 17:35: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蔣民   |  責編:陳夢楠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召開。吳慶年 攝影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陳施):3月1日,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作工作報告,回顧2018年吉林省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的重要成果,分析文旅融合後的新形勢、新任務,並圍繞“八個一”對2019年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作工作報告。吳慶年 攝影

  會上,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蘇威傳達了吉林省領導的重要批示;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文物局局長金旭東總結了2018年吉林省文物工作並部署2019年工作;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陳守君對《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關於加快旅遊統計改革,建立規範化、系統化、科學化統計體系的實施方案(試行)》進行説明,並宣讀了《吉林省扶持涉旅企業發展獎補細則(試行)》。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張寶宗主持本次會議。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會議現場。吳慶年 攝影

  據介紹,2018年,吉林省接待遊客2.22億人次,同比增長15.15%;實現旅遊總收入4210.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07%。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4.65和9.17個百分點,旅遊業保持了持續快速增長的強勁勢頭。

  文化事業穩步推進,藝術創作生産取得新成果。民族管弦樂《高粱紅了》入選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京劇《贈綈袍》等3部劇目入選中國京劇音像集萃工程;舞劇《人·參》入選“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和“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劇目”。2018年,吉林省文化惠民活動豐富多彩,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成功舉辦,累計開展大型精品舞臺藝術劇目演出36場,精品文化惠民演出和美術項目集中展示活動170余場等等。另外,2018年,吉林省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物保護利用實現歷史性突破,非遺文化保護傳承不斷深化。

  此外,吉林冰雪産業走出一條全産業鏈發展新路,從理論到實踐,為全國冰雪産業發展提供了吉林經驗。目前,吉林省西冰東雪産業格局已經形成,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閒度假、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兩個産業集聚區效應顯現。冰雪市場繁榮,2017至2018年雪季,吉林省實現冰雪旅遊收入1421.81億元,同比增長22.57%,佔吉林省旅遊平均總收入的36.85%。冰雪産業伴隨“十大工程”全面推進,通過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裝備製造、冰雪商貿、冰雪政策、冰雪教育培訓等,形成“中國冰雪産業發展看吉林”的態勢。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會議現場。吳慶年 攝影

  楊安娣表示,2019年,將努力把文旅産業打造成吉林省新的增長點,全力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步伐。2019年旅遊發展目標為全年接待遊客達到2.5億人次,同比增長13%以上;旅遊總收入達到4900億元,同比增長17%以上,爭取實現更好成績。

  會議強調,2019年吉林省文旅系統將重點抓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活動;重點推進部門組合、資源整合、産業融合等5個層次的文旅融合;實施藝術、項目、産品、服務等品質提升工程,推進和落實冰雪經濟突破、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品牌提升、開放合作擴大等工程;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提升群眾公共服務水準,豐富文旅産品供給,做好産業扶貧;夯實文旅基礎研究、旅遊航空、行業安全保障、信息化建設等基礎性工作等8個方面工作,推動吉林省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2019年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參會人員認真聽取報告內容。吳慶年 攝影

  據楊安娣介紹,2019年吉林省將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活動,涵蓋了藝術、紅色、群眾文化、展覽展示等4大系列。在藝術系列,以謳歌英雄、致敬經典、與時代同行、情係黑土地等主題,創排吉劇《小村故事》、舞劇《紅旗》《楊靖宇》、曲藝《共和國兒女》等一批重點劇目;紅色系列,以紅色景區、革命遺跡、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等為載體,開展“薪火相傳·紅動吉林”“紅色吉林·渲染中國”等宣傳推廣活動;群眾文化系列,以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農村文化小廣場為主陣地,組織開展“不忘崢嶸歲月·繼續砥礪前行”公益講座、“舞動新時代”首屆群眾舞蹈大賽等群眾性賽事;展覽展示系列,在吉林省範圍內開展“品歷史遺韻·奏盛世華章”精品館藏文物展示活動,舉辦“文博事業70年”主題宣傳周活動,組織長白山主題系列書畫展等活動。

  此外,2019年,吉林省全年擬計劃建設文旅項目184個,總投資1780億元,力爭完成投資162億元。吉林省將推動冰雪産業合作上升為國際交往新戰略,重點打造冰雪絲綢之路,引進國際先進管理經驗和戰略投資者;通過培育新興品牌,擴充市場主體,力爭將“雪博會”升級,將“消夏避暑全民休閒季”“中國冰雪旅遊盛典”等打造成全民關注、全民樂享的群眾性節事品牌等,從而推動吉林省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