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竣工不久便被 拆除移建的長春 “大廟”

2019-03-06 08:14:0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蔣民   |  責編:劉徵宇

竣工不久便被 拆除移建的長春 “大廟”

長春般若寺舊貌。

竣工不久便被 拆除移建的長春 “大廟”

山門舊貌。

竣工不久便被 拆除移建的長春 “大廟”

大雄寶殿舊貌。

竣工不久便被 拆除移建的長春 “大廟”

山門現狀。

  長春日報3月6日訊:駐足繁華的長春街頭,如果您向身邊往來的行人打聽“大廟在哪”,每每都會得到滿意的答案。回答您這個問題的人未必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也很有可能是一位剛來春城不久的外鄉人。

  在車輛往來穿梭的長春大街上,有一處由青磚院墻環繞的四進院落,在蒼天古木、佛香繚繞的氛圍襯托下,這座院落顯得格外肅靜祥和,與青磚墻外喧囂的街市景象迥異,這裡便是前面提及的“大廟”。

  “大廟”,是長春人對位於人民廣場東側的般若寺約定俗成的稱呼,這裡曾是長春規模最大的佛教建築群。“般若”是梵文,意譯為“智慧”。“般若”一詞常常出現在佛教經典之中,如《金剛般若經》《般若心經》。實際上,長春般若寺的得名確實與這兩部佛家經典有著一段淵源。

  1922年7月,瀋陽萬壽寺高僧倓虛法師由哈爾濱途經長春返回瀋陽。長春吉黑慈善聯合會會長丁萌堂等人得知這一消息後,便誠意邀請倓虛法師在長春講經。倓虛法師欣然受邀,在長春停留長達14天之久,並開壇講授《金剛般若經》《般若心經》兩部經書。講經法會結束後,丁萌堂、張子清、張魁五、莊子孝、李鴻賓等長春士紳及吉林督軍署馬靖東等人倡議修建寺廟,以紀念此次講經法會,寺名便定為“般若寺”。倡議一經提出,便得到當時長春眾多地方士紳和官吏們的響應。長春士紳蔣潔珊將自家約20畝的土地捐獻出來,作為建廟之用,吉林督軍孫烈臣也捐出現大洋500元,其他如吉長道尹孫其昌、吉長鎮守使誠明、長春商會會長孫秀山(一説孫秀三)等官紳也紛紛慷慨解囊,甚至連遠在瀋陽、素有奉軍智囊“小諸葛”之稱的楊宇庭也捐出了萬餘大洋。

  1932年初,從籌建到竣工耗時數年之久的般若寺卻收到了偽新京特別市公署的拆遷通知。1932年3月9日,日本侵略者操縱下的偽滿洲國傀儡政權成立,長春改名“新京”,成為偽滿洲國的“國都”。不久,在日本關東軍主持下的城市建設也開始實施,剛竣工不久的般若寺正好擋在了規劃建設的“大同大街”(今人民大街)道路中間,所以被下達了拆遷通知。偽新京特別市公署下達拆遷通知後,在西邊的長春大街旁撥了一塊地,用於寺廟重修(今址),另撥款11萬元(偽幣),作為補償款。

  般若寺遷址重建工程由偽滿國都建設局負責設計和監理,四先公司施工建設。重建的般若寺平面佈局呈長方形,南北長174米、東西寬78.9米,總佔地面積達1.37萬平方米。作為當時長春最大的佛教廟宇建築群,不論是從整體上來看,還是從局部細節上看,般若寺都有著明顯的北方廟宇建築風格。寺內主要建築沿中軸線分佈,由南至北分別修建了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樓等主體建築,進而形成四進式院落佈局。

  般若寺山門採用傳統一大兩小樣式,門樓均採用歇山式屋頂造型。步入山門之後,東西兩側分別建有鐘、鼓二樓,取“晨鐘暮鼓”之意。鐘樓、鼓樓均為二層樓閣式,屋頂則採用了中國傳統建築中最為複雜的屋頂樣式——十字脊式四面歇山頂。

  作為第一進院落和第二進院落分界的天王殿,修建在一個寬15.45米、進深12.85米的臺基之上。天王殿前部建有前廊,後部建有卷棚歇山式抱廳,屋頂為三開間硬山式,屋脊雕龍彩繪,正中豎立一寶瓶造型裝飾。

  第二進院落的主體建築大雄寶殿,也是整個寺廟的中心建築,五開間式,面寬18米、進深12.9米。大雄寶殿修建在一個寬21.8米、進深21.66米的臺基上,這種設計的意義在於凸顯大雄寶殿在整個寺廟的中心地位。大殿正吻尺度較大,檐部和屋脊均有彩繪和龍形雕刻裝飾,屋脊正中豎立七層寶塔造型。大雄寶殿殿後同樣建有卷棚式屋頂的抱廳,為配合抱廳尺度,臺基局部也向外略有突出。在第二進院落中,除大雄寶殿之外,還有觀音聖殿、祖師聖殿等配殿,配殿前也同樣建有抱廳或前廊。

  西方三聖殿作為第三進院落的主體建築,採用了地上二層的建築樣式,一層為三聖殿、二層為藏經閣,屋頂為歇山式,一層建有木柱三開間式前廊,二層則為敞開式檐廊。

  第四進院落原有祖師堂、地藏殿等建築,現為高僧塔幢所在地。

  1936年,傀儡皇帝溥儀將剛剛竣工的般若寺“敕封”為“護國般若寺”,成為了所謂的“皇家寺廟”。但是讓日偽統治者意想不到的是,這座被他們封為“皇家寺廟”的佛寺之中卻曾安葬過抗日英雄趙尚志將軍高昂的頭顱。原來,1942年般若寺住持倓虛法師為了保護抗日英雄趙尚志將軍的頭顱免受日寇殘害,將其安葬在寺內,並嚴守著這一秘密直至圓寂。

  如今,城市的快速發展使般若寺周邊發生了非同往昔的變化,一墻之隔已是高樓林立,山門之外車流日夜穿梭不息。未曾改變的卻是青磚院墻之內的那份清幽,青松翠柏與紅墻灰瓦相映襯,從香爐內緩緩升起的縷縷青煙更添加了幾分肅穆氣氛。每逢農曆四月初八,寺內的清幽會被從四面八方趕來的香客暫時打破,這裡變得摩肩接踵,熱鬧非凡。(吉林建築大學寒地建築文獻與文化研究所所長、政協長春市委員會文史專員 王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