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化工城”借冰雪運動“冬風”推動新轉型

2019-03-07 09:42: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蔣民   |  責編:程茜

  新華社長春3月6日電(新華社記者 陳俊 褚曉亮 段續):雖然已是初春時節,但在吉林省吉林市,人們依然享受著滑雪帶來的樂趣,城市周邊兩大滑雪場裏每天人頭攢動,大家風趣地稱之為“春季滑雪”。

  吉林市是我國化學工業的搖籃,有著“化工城”之稱。近年來,借助迎接北京冬奧會的“冬風”,利用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契機,吉林市將冰雪産業作為轉型升級的抓手,冰雪運動和冰雪旅遊快速發展。“化工城”又多了一張“冰雪城”的新名片。

  冰雪,為一座老工業基地城市轉型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冰雪,重塑一座城市的氣質

  乘快速索道抵達萬科松花湖滑雪場的雪道頂端,遠遠望去,大青山背後的松花湖依然冰封,不時有滑雪健兒從雪道上呼嘯而過,揚起陣陣雪花。

  度假區的歐式小鎮建築群裏遊人如織,有人扛著雪板、有人手提雪橇,歡笑洋溢。“我們已經在這裡三天了,冰雪景色宜人,從雪道滑下來是種享受。”上海遊客劉爽説。

  距松花湖一小時車程的北大壺國際滑雪場,雪道總佔地面積126公頃,擁有海拔1200米以上的九座山峰,落差近900米的雪道像一條白色巨龍臥在山腰上。山下的假日酒店經常滿房,附近村屯的農民們紛紛搞起旅遊接待,迎接滑雪愛好者的到來。

  再往市區走,進入雪季,吉林市在市區內澆注了100多塊免費冰場,市民們隨時可以進行冰上運動,個中不乏花滑、速滑的民間高手。在新建的冰球場館內觀看一場冰球比賽,也是吉林市群眾業餘生活的一種選擇。

  沿著松花江走,還可能與有著自然奇觀之稱的霧凇不期而遇。在嚴寒的清晨徜徉其間,松花江穿城而過,霧氣在低溫中凝結于江邊樹枝上,晶瑩剔透。“像是仙境一般。”吉林市民劉鑫常常在江邊慢跑,十分享受這樣的景色。

  晶瑩的江邊霧凇、悠長的滑雪雪道、熱鬧的冰上嬉戲……城市融入冰雪符號,冰雪景色與人居環境融為有機整體。

  冰雪,讓全民“動起來”

  吉林市是我國冰雪運動的一個重鎮,有著深厚的冰雪運動底蘊和傳統。早在20世紀90年代,吉林市冰球隊就已聞名全國。近年來,又有李堅柔、武大靖等眾多優秀冰雪運動員從這裡走出,獲得冬奧冠軍、世界冠軍等榮譽。

  借北京冬奧會的“冬風”,吉林市大力發展冰雪運動,促動專業運動與群眾冰雪運動兩個輪子同時轉起來。

  不久前,亞洲首座具有國際水準的全天候標準化滑雪專業訓練場地——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投入使用,有效緩解了運動員訓練的季節性限制。許多賽事也陸續在吉林市紮根,北大壺滑雪場承辦過亞冬會、全國冬運會的雪上項目。國際雪聯空中技巧等世界盃賽事,也把吉林市當作重要舉辦地。

  “過去一年間,吉林市舉辦各級別大型體育賽事59項次,在國際冰雪賽事舉辦地中打響了中國品牌。”吉林市體育局局長王一鳴説。

  專業性賽事是金字塔尖,在塔尖下面,群眾性冰雪運動構成的塔基也日漸牢固。在吉林市體育館的冰球場地上,雪豹青少年冰球隊的隊員每週都會來訓練三四次,最小的隊員只有6歲,12歲的女孩張碧洋在國內同齡冰球選手中已小有名氣。

  “全部場館免費開放,有十幾個俱樂部、近四百人在這裡長期參與冰球運動。”吉林市冰上運動中心主任劉義軍説。

  制定冰雪冠軍培養計劃、共建冰雪基地學校、大規模開展體育教師冰雪項目培訓……參與冰雪運動的青少年基數不斷擴大。吉林市體育局競訓處處長苗壯告訴記者,目前有80多名吉林市青少年入選各類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輸送了大量冰雪人才。

  為推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吉林市還在機關和中小學推行免費滑雪行動。市直機關滑雪大賽熱鬧非凡,中小學校也紛紛開設了滑雪滑冰課程,孩子們爭相報名參加各種冰雪運動。有的家長打趣説,孩子如果不會冰雪項目,都不好意思去上學。

  冰雪,為老工業基地轉型釋放新動力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借助冰雪産業釋放出的經濟效應,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有了新動力。

  2017-2018雪季,吉林市累計接待遊客115萬人次,較上一雪季增加47.22%。

  萬科松花湖度假區總經理趙蘭菊説:“今年雪季結束後,預計遊客人數能突破55萬人,比去年增長近40%。”

  依託北大壺滑雪場,吉林市成立了體育旅遊經濟開發區,通過滑雪運動帶動體育、旅遊産業綜合發展。北大壺滑雪場總經理孫小剛介紹説,雪場酒店擁有2600張床位,常常爆滿。“目前本雪季遊客較往年增長了50%,來自北上廣的遊客明顯增多,他們大都會停留一週以上。”他説。

  著眼于高品質發展的冰雪旅遊項目,對全市經濟拉動作用明顯。2018年北大壺、萬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區新開工重點項目投資分別增長76%、85%。全市共有11家滑雪場,總面積超過356萬平方米。新雪季以來,全市雪場旅遊收入增長34%。在這些項目的帶動下,全市賓館冬季入住率超過70%。

  冰雪也給許多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韓屯村毗鄰著名的霧凇島,不少村民幹起了農家樂、特色飯店、民居旅館,村裏擁有8000多張床位,旺季時每戶收入能達到30多萬元。

  在各市縣內,冰雪産業成了縣域經濟的隆起帶,烘出了人氣,引來了項目。“依託大型雪場,我們逐步發展起農業特産、風光小鎮等項目,下一步,正在考慮佈局冰雪裝備産業的發展。”永吉縣縣長樸貞玉説。

  北華大學成立冰雪學院,建立起冰雪運動資質教育的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四季全天候滑雪場等專業場地將吸引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專業運動員隊伍前來訓練;冰雪訓練需求大增,教練月收入能達到兩三萬元;喜達屋、假日等國際知名酒店集團在吉林市投資興業……

  以冰雪為媒,多層次的冰雪産業體系逐步建立,帶動産業升級,帶動鄉村振興。“化工城”展現出了轉型升級的新風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