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2019-03-12 14:22:14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程茜

  原題:全方位推進!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中國吉林網3月12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 王小野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2018年3月17日,國家發改委下發《吉林省與浙江省對口合作實施方案》。

  又到全國兩會時,方案提出的6個方面39項重點任務都取得哪些進展? 結出哪些碩果?

  日前,中國吉林網進行了盤點梳理。

  吉、浙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們也紛紛給出了相關的建議。

  關注A:“只跑一次”

  2018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調研報告》。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決定學習借鑒浙江省改革經驗,在全省開展“只跑一次”改革。

  一個月後——2018年2月23日,吉林省政府2018年第3次常務會議研究通過了《全面推進“只跑一次”改革實施方案》。

  3天后,即2018年2月26日,該方案印發,給出詳細時間表和路線圖。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2018年3月2日,長春新區召開新聞發佈會,在全省率先推進“只跑一次”改革。此後,長春、吉林、通化、白山、遼源紛紛曬出“只跑一次”事項清單。

  “開辦企業3天完成註冊,很多人不信,這是過去不敢想像的。”長春市二道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姜衛説,經過一系列改革,目前長春市企業開辦實際用時壓減到3個工作日,較國務院對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企業開辦時間8.5個工作日的要求大為縮減。

  2018年8月28日,齊樹波在長春市二道區政務服務中心領取了新辦公司的營業執照。

  “我辦了個搬家公司,前天(8月26日)在網上填的報表,昨天(8月27日)來送了材料,今天(8月28日)一早就接到電話,通知我來取營業執照、稅控盤和公章。”齊樹波説,沒想到兩天內來兩次政務中心,企業就“辦成了”。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長春市政府的統計,深化“放管服”改革,企業開辦時間壓減到3個工作日,工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到15個工作日,97%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不僅有“只跑一次”,吉林一些部門和地區甚至還向“零跑動”發起了衝擊。

  吉林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對公章刻製業務流程重新設計,使群眾足不出戶即可拿到公章,在杜絕行業壟斷的同時,實現了“只跑一次”向“零跑動”的轉變。

  吉林省民政廳明確審批和服務事項實現受理環節“只跑動一次”、其他6個環節“零跑動”,包括諮詢“零跑動”、預審“零跑動”、驗資“零跑動”、批復“零跑動”、取證“零跑動”、辦結“零跑動”。

  吉林省交通運輸廳承擔的45個行政審批事項和14個服務事項全部實現了互聯網在線申報和審批,全部提前實現了“零跑動”。

  據測算,交通運輸辦事事項實現“零跑動”以後,審批效率可以提高20倍以上,每年可為辦事群眾節約費用200多萬元。

  目前,省級已公佈三批企業和群眾辦事“只跑一次”事項,“只跑一次”事項比例達到97.6%,各市縣“只跑一次”事項比例全部超過80%。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對於吉林省營商環境的變化,吉林省浙江商會會長、吉林省凱利置業董事長周良善感觸最深,他的企業在吉林發展得非常快。

  由他作為“媒人”的長春新區浙江産業園項目去年也正式啟動。

  中國吉林網了解到,2018年9月26日至28日,“浙吉攜手 共謀發展”經貿洽談系列活動在吉林長春舉行,浙江省工商聯組織浙江省近300余位民營企業家“組團”參會。

  周良善“做媒”的浙江産業園項目就是在這次活動中啟動的。

  好的營商環境,也吸引著浙商來吉林投資興業。還是在上述活動中,據報道,共有12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合同引資總額超過63億元。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2019年)將推出2.0版‘只跑一次’改革,加快補齊‘只跑一次’改革短板,複製推廣發達地區的好經驗好做法。”省政府辦公廳放管服協調指導處處長潘維有介紹。

  全國人大代表、省發改委主任安桂武表示,對標浙江“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經驗,吉林省完成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再造,制定了《全面推進“只跑一次”改革實施方案》,出臺了《吉林省群眾和企業辦事“只跑一次”事項清單》和《吉林省權力下沉集成服務改革指導意見》,“只跑一次”清單事項達到97.6%。借鑒浙江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經驗,吉林制定出臺了《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民營經濟大發展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推動實體經濟降本減負的若干政策措施》《吉林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和《關於推進中小微企業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借鑒浙江特色鎮建設做法,印發了《吉林省加快特色産業小鎮創建實施方案》,啟動55個特色産業小鎮建設。借鑒浙江省河長制經驗,建設了河湖長制信息系統,制定了《吉林省河湖長制條例(草案)》。

  “下一步,我們將深化重點領域合作,著力深化‘只跑一次’、農村普惠金融、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河湖長制等體制機制創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和高品質發展。”安桂武介紹。

  “吉林省面對複雜多變的宏觀與微觀環境,尤其是我省穩增長壓力較大的現實,我省加大營商環境優化建設工作,只跑一次改革取得豐碩成果,並且向改革2.0進發。”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肇勇表示,吉林省營商環境在國務院職能部門評估後,全國排名12位。由此可見,2018年吉林省營商環境建設成就斐然。但仍需繼續努力奔跑,要從等待企業市民上門、改善機關辦事效率,向主動上門問候幫助解決現實問題,從管家、保姆向媽媽的身份轉變。

  關注B:幹部交流挂職

  幹部互派挂職,是吉林浙江對口合作要求之一。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2017年11月16日至18日,吉林省選派到浙江省挂職的幹部在杭州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這讓吉林省選派到浙江省挂職的幹部來了個集體的亮相。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中國吉林網注意到,共有18位挂職鍛鍊幹部出現在這次學習中。其中,吉林、松原、四平、遼源、白山及長白山管委會各2人,長春、延邊、通化、白城、公主嶺及梅河口各1人。

  從所任職務來看,大多數人職務集中于政府副市長、副秘書長,市直部門集中于發改、旅遊部門。

  進入2018年,仍有部分吉林幹部南下浙江進行挂職鍛鍊。

  2018年10月29日至30日,吉林省委組織部組成工作組,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凱帶隊,就進一步推動幹部人才交流合作赴浙江、上海進行對接溝通。

  這些吉林挂職幹部到浙江來,承擔著什麼樣的任務呢?

  中國吉林網梳理相關報道,大致是兩項:學習浙江省先進的發展理念和經驗模式,學習浙江幹部謀劃工作、處理問題、落實任務的方式方法,不斷提高創新體制機制、駕馭複雜局面、推動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準;找準吉、浙兩地對口合作的結合點,抓住改革創新、裝備製造、綠色農業、文化創意、信息經濟、全域旅遊等重要領域、重點行業尋求突破,不斷將兩地對口合作引向深入。

  中國吉林網也從長春市了解到,首批赴杭州挂職鍛鍊的5名市管幹部和6名市屬國企幹部已回到長春。

  講起在杭州挂職鍛鍊的經歷,長春市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處處長劉百軍坦言收穫巨大,“在杭州,政府服務始終在創新,人們信奉‘把專業的工作交給專業的人去做’,政府重點建立創新的機制、平臺,築巢引鳳。”

  此外,中國吉林網也注意到,《吉林日報》在2018年《解放思想找差距》專欄中刊發了一系列與在浙挂職鍛鍊幹部的訪談。

  白山市委副書記、在浙江省湖州市挂職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德勝感受最深的就是,浙江幹部思想解放、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秉承“紅船精神”和“浙江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這是浙江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在浙江湖州市南潯區挂職副區長王洪波説,在南潯,“不是沒有辦法,只是沒有想法”是領導幹部常説的口頭語。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南潯實現了“零資源經濟”,“無木”成為中國“木地板之都”,擁有全國生産規模最大、品牌數量最多、區域最集中、産業鏈最長的木地板生産基地,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打造出了“無中生有”的鮮明範例。

  公主嶺市委副書記孫策在浙江省衢州市挂職任市政府副秘書長一年。孫策介紹説:“挂職期間,通過全面參與當地農業農村工作,深入鄉村實地考察調研,深刻感到浙江的農業做足了‘小中見大’‘無中生有’和‘有中生新’大文章。浙江農村生態環境根本修復,人居環境全面改觀,特色産業遍地開花,集體經濟普遍振興,很多經驗做法值得我們借鑒。”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寶,也是推動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在吉林市挂職市政府副秘書長、龍潭區委副書記的浙江溫州幹部方培雷表示。

  挂職期間,方培雷同時兼任吉林市推進“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協助市裏開展改革工作。吉林市將溫州模式本地化,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措施,不斷改善全市營商環境。

  值得關注的是,“只跑一次”改革中備受企業關注的投資項目審批改革,在吉林市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他們創造性地提出“減統合”工作模式,實現了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再造,使原來5.6米長的項目審批清單縮減為1.2米,進一步改善了營商環境,實現了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

  在扶余市挂職市委副書記的浙江幹部李升認為,幹事創業需要良好的環境和氛圍,浙江各級政府在軟環境打造和幹部精氣神的提振上都有先行一步的經驗。只要緊緊圍繞“振奮精神、凝聚力量”,不斷優化和完善幹事創業的環境,讓一線幹部圍著項目轉,讓職能部門圍著一線轉,放活幹部手腳,凝聚幹部力量,激發幹部創造性,就一定能實現幹部作風大轉變,推動事業大發展。

  關注C:還有這些亮點

  除了上述兩方面,過去一年,吉浙對口合作取得階段性成果,不乏亮點。

  體制機制創新上,借鑒浙江省特色小鎮産業塑造等先進做法,制定了《吉林省加快特色産業小鎮創建實施方案》《支持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干政策》;吉林琿春—俄扎魯比諾港—浙江寧波港的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航線開通並實現首航,這標誌著吉林省和浙江省共同攜手,開創了中俄跨境運輸合作的新模式;“吉浙産業園”建設啟動,這是吉浙兩省“飛地經濟”新嘗試。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2018年,被吉浙兩省確定為旅遊的“企業互動年”。2018年4月22日,吉林省旅發委在杭州推出“吉林72小時”“浙裏出發去吉林”“百家旅企走浙江”“浙商旅企吉林行”“一票遊兩省”等系列活動。其中,“浙裏出發去吉林”吉林旅遊大型交流推廣活動為吉林和浙江兩省對口合作的重點項目。

吉浙兩省代表委員北京熱議“對口合作”

  2018年4月25日,2018吉林大米文化浙江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暨“吉田眾籌”私人訂制推介活動在杭州舉行,這是浙吉兩省糧食部門落實兩省對口合作精神的又一重大舉措。據統計,每年有100多萬噸吉林糧食進入浙江市場。

  此外,吉林化纖與浙江精功合作年産8000噸大絲束碳纖維項目一期2000噸工程已竣工投産。

  阿裏農村淘寶“畝産一千美金”計劃落地吉林省。

  吉林省—浙江省知名企業家經貿交流活動成功舉行。

  “吉林名優産品(浙江)行銷展示中心”在杭州建成運營。

  延邊國泰年産10000輛新能源汽車項目開工建設。

  ……

  2018年11月15日,吉林省與浙江省對口合作工作座談會在長春召開。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補齊體制機制、經濟結構、開放合作和思想觀念方面的短板;要研究出臺深化吉浙對口合作的意見,共建交流合作的平臺,打響吉浙産業園區合作的品牌;要推進一批産業合作項目,培訓一批幹部人才,開創吉浙兩省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關注D:代表委員建言

  去年8月,吉浙兩省跨區域科技創新合作大會在吉林市召開。“吉浙跨區域科技創新合作大會的舉辦,把兩地創新合作推向了新高度。”就如何在更寬領域、更大規模、更高層次展開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市市長劉非建議,要促進資本、人才、技術等創新創業要素跨區域加速流動,推動更多創新創業項目“落地生根”。

  “白城的對口合作城市是嘉興市,雙方在資源稟賦、産業發展、市場空間等方面各具特色,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全國人大代表、白城市市長李明偉表示,下一步,白城將充分發揮兩地比較優勢,以項目建設為著力點,深化合作內涵,創新合作方式,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應圍繞民營經濟發展、産業創新發展等方面,選派吉林省企業家、技術人員赴浙江省實地考察學習。”全國政協委員宋治平建議,同時邀請浙江省企業、園區、政府、高校、科研單位等領域的優秀代表,到吉林省開展論壇、講座等學習交流活動。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張世方説,“琿春—扎魯比諾港—寧波舟山港”內貿貨物跨境運輸航線的開通,為多方的貿易發展創造了條件,不僅補齊了吉林省無出海口的短板,讓吉林省的大宗貨物通過新陸海聯運通道,高效率、低成本地向南方地區運輸;同時,也為浙江開闢了又一條國際物流航線,促進了中俄東北亞地區經貿合作、産業互補,對吉林省與浙江省的對口經貿合作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張世方代表建議加速合作發展,進一步完善港口及交通基礎設施,不斷擴大運輸商品種類和輻射地域,推動內貿外運航線合作持續健康發展,通過建好大通道,帶動大開放。

  全國政協委員、寧波市政協副主席、民建寧波市委會主委張明華建議,兩地進一步加強産品交流合作、産業鏈條延伸、産業園區合作等,繼續創新産業協同、産業關聯互動的方式和路徑,推進吉林具有比較優勢的裝備開發拓展浙江市場,“儘管相對而言,延邊的製造業並不發達,但延邊是東北亞地區的交通樞紐。我們可以以延邊為基地,聯合寧波在長春、四平等工業基礎較好地區的合作項目,形成輻射效應、聯動效應。”

圖片均來自網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