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凈月潭冰淩花傲然開放 盛花期在3月末

2019-03-13 10:17:54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破冰而出 凈月潭冰淩花開了 賞花人不要心急 盛花期在3月末

長春凈月潭冰淩花傲然開放 盛花期在3月末

凈月潭的冰淩花開了。孫嬌楊 攝

  長春晚報3月13日訊(記者 孫嬌楊):早春三月的長春,天氣微涼,瑟瑟冷風中,冰雪中的第一朵花傲然開放。花兒雖不大,卻能破冰而出,帶來春的氣息,喚醒沉睡的大地。這朵小花,就是冰淩花。 據悉,冰淩花在自然狀態下,從種子落地發芽、生長到開花需要多年時間。近年來,這種罕見的小花因開在雪中並且蹤跡難覓更是備受關注,求“偶遇”的熱情也越來越高。但因冰淩花資源有限,只盛開在生態比較好的森林山溝谷地之中,所以很多人都是難得一見。而在長春,卻有一個地方能夠找到冰淩花,在這裡“偶遇”冰淩花的幾率特別高,這個地方就在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每年的這個時節,都有攝影愛好者和遊客專門穿越森林,尋找這小小的冰淩花。在2016年和2018年,凈月潭的冰淩花還先後兩次登上中央電視臺的新聞。“冰淩花開 生機勃發”,看了新聞中的冰淩花,早春在凈月潭叢林深處尋找冰淩花蹤跡的遊客越來越多。 前幾日,市民王女士與愛人為了尋找冰淩花先後兩次來到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最終在景區內的森林浴場處找到一小簇含苞待放的花朵。王女士告訴記者:“第一次去尋找冰淩花是步行去的,還沒找到就走不動了。所以第二次我和愛人一起開車進了景區,功夫不負有心人,最後終於按照朋友給的線索在森林浴場附近看到了冰淩花,不枉此行。” 與大多數尋花人相比,王女士與其愛人是幸運的。有尋花人稱:“為了欣賞、拍攝到冰淩花的芳容,專程去凈月潭五六次才找到這不畏嚴寒、綻放初春的精靈之花。雖然摔滑得滿身泥,卻依然有點興奮。” 冰淩花難遇,但也有經常出現的地點。凈月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工作人員郗先生告訴記者,凈月潭冰淩花經常出現在景區大森林浴場前往瓦薩橋的中段區域,在垂直木棧道的右前方山溝裏,經常有人在此看到冰淩花。凈月潭冰淩花的位置很多,此處是比較好尋找的。

  此外,在二環路、高爾夫球場、內環路附近也都有冰淩花現身。 如今,冰淩花正陸陸續續地開放,還沒來得及尋花的遊客不要著急,因為冰淩花的盛花期在3月下旬,現在開花的數量並不多。凈月潭景區呼籲廣大遊客:如果有幸在凈月潭看到了冰淩花,請不要去打擾她,您可以用相機記錄她的美,可以靜靜地欣賞她的美,但請不要破壞她。請大家共同監督,共同保護,為冰淩花在凈月潭提供一片安然生長的環境。另外,冰淩花有毒,遊客在觀賞時千萬不要採摘食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