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大科考隊六名師生為我國獲取首支冰下基層岩心

2019-03-15 09:31:1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我國首獲南極冰下基岩岩心 鑽探裝備由吉林大學自主研發

吉大科考隊六名師生為我國獲取首支冰下基層岩心

 組裝鑽探艙雪橇。 (吉林大學提供)

吉大科考隊六名師生為我國獲取首支冰下基層岩心

  獲取冰芯。

  長春日報3月15日訊(記者陳瓊 通訊員曲家偉):13日,吉林大學參加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的6名師生,在完成科考任務後順利凱旋。他們帶回的消息同樣令人振奮:由吉林大學歷時5年自主研發的鑽探裝備成功鑽取南極冰下基岩,這也是我國在南極獲取的首支冰下基岩岩心。

  在南極,吉大6名師生歷時131天,鑽穿近200米厚的冰蓋,獲取了連續的冰芯樣品和冰下岩心樣品,南極冰蓋下的全新世界不再神秘。14日下午,吉林大學主校區會議室內,張楠、范曉鵬、武威、劉昀忱、李星辰、魯思宇6名師生穿著帶有“中國南極考察隊”字樣的紅色隊服,向記者分享了此次南極科考的成果。

  張楠是吉大建築工程學院極地研究中心的老師,這是他第五次帶隊參加南極考察任務。讓他自豪的是,吉林大學自主科研項目——“極地深冰下無鑽桿取芯鑽探裝備”,首次在南極應用。

  本次鑽探成功是重大的技術突破,驗證了鑽探設備的可靠性,更為我國深入開展極地鑽探工程、獲取更多南極深冰下的岩心樣品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可以説,我國是目前國際上為數不多的能通過此項技術獲得冰下基岩岩心樣品的國家。”張楠説。

  “南極的冰蓋下被人們稱之為另外一個世界,通過鑽探取樣,就相當於找到了打開新世界大門的鑰匙。”南極大陸鮮有人跡,非常純凈,通過歷年的降雪、降水,保留了古老的歷史氣候信息。“採集冰芯後,通過分析可以重塑地球古氣候變化,從而推演地球未來的氣候變化,意義重大。”張楠説,採集冰下基岩,可為研究南極冰下的地質構造、水環境等帶來佐證,為南極冰蓋運動和演化以及東南極冰下地質學研究提供重要的科學依據,也為後續更好地進行南極冰蓋考察奠定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