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白山脫貧攻堅“志智雙扶”

2019-03-18 10:20:1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3月16日訊(記者韓金祥):長白山管委會以問題為導向,認真梳理整改清單,“志智雙扶”,在扶貧政策落地、産業項目增收等方面出實招,穩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加強培訓,讓貧困群眾學得一技之長,是幫助貧困群眾脫貧的最直接的途徑。管委會黨工委、人社局、經發局等部門舉辦的養殖技術、婦女就業等培訓活動,切實提高了貧困群眾脫貧能力。如何才能儘快讓貧困群眾收入多起來,全區幹部集思廣益,創建了獨具特色的産業扶貧項目。

  池西區投資430萬元,建起10座果蔬溫室大棚,種植草莓、錦繡黃桃、香提等經濟作物。目前,綠色天然的草莓剛上市就得到了市場的認可。“我把今年種植的草莓拿給貧困戶品嘗,還為他們送去了銷售收益的分紅。”看到溫室大棚已見效益,池西區西參村黨支部書記李振德滿心歡喜。

  相對於西參村,池南區漫江村採用讓貧困戶增加收入更直接的方式,將所擁有的門市店面全部出租,將所得租金一部分留著開發建設産業扶貧項目,另一部分為轄區貧困戶送去分紅,既盤活了村集體閒置資産,又提高了資産利用效益。

  針對中央對我省各類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長白山成立了以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領導小組,針對3個問題類別、5個問題分項的6個具體問題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單。管委會還因村派人,選派出一批有擔當、能幹事的機關優秀力量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助力扶貧攻堅。

  翟政強自擔任池西區西參村駐村第一書記以來,積極爭取專項資金32萬元籌建“崇善驛站”,以改善村風、民風。同時,他還以海選的方式在西參村評選“老有所為”文明戶、“子賢孫孝”文明戶等6類18戶“新時代文明戶”,樹立榜樣。

  池南區漫江村的村民服務中心是村裏的扶貧項目,中心接近2000平方米。一層為門市,二層為宴會廳,三層為20個獨立的賓館房間。駐村第一書記張義鵬到村後,了解到“村民服務中心”裝修和公司註冊進度滯後,積極與相關部門和單位進行溝通,加快村民服務中心對外開放的進度。目前,門市已全部出租,樓上兩層也即將進入運營階段。中心運營後,村裏的貧困群眾不僅能享受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成果,也可以來打工增加就業,提高收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