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年吉林省消協組織受理投訴7939件

2019-03-18 10:54:06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2018年我省消協組織受理投訴7939件  體育服務、教育培訓行業成投訴熱點

  長春晚報3月16日訊(記者 何少梅):15 日,吉林省消費者協會發佈《2018年全省消協受理投訴情況統計分析報告》,數據顯示,去年全省消協組織共受理消費者投訴7939件,解決6164件,投訴解決率 77.64%,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 859.08 萬元。其中,房屋建材類投訴成為商品類投訴唯一上漲類別,教育培訓服務與去年相比增長了4倍。 數據:品質、合同和售後服務問題佔投訴總量的51.98% 根據投訴性質分類,在所有投訴中,品質、合同和售後服務問題仍是引發投訴的主要原因,佔投訴總量的 51.98%。其中,品質問題佔 22.89%, 合同問題佔 17.33%, 售後服務問題佔 11.76%。與 2017 年相比,涉及安全、價格、計量、虛假宣傳、人格尊嚴的投訴比重均有所上升。 去年,全省消協組織受理商品類投訴3712件,與2017年相比投訴量下降 4.84%。商品類投訴中家用電子電器類、服裝鞋帽類、交通工具類投訴量仍居前三位。

  全省消協組織受理服務類投訴3207件,與2017年相比投訴量上升11.84%。投訴量居前三位的是生活、社會服務類,銷售服務類,文化、娛樂、體育服務類。 投訴量同比變化幅度最大的商品類別是房屋及建材類,首飾及文體用品類和煙、酒飲料類;服務類投訴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教育培訓服務,房屋裝修及物業服務,文化、娛樂、體育服務。 熱點一:房屋建材成為商品類投訴唯一上漲類別 去年,全省消協組織受理房屋及建材類投訴411件,其中裝修建材投訴222件,佔房屋及建材類投訴的54.01%。

  與去年相比,裝修建材類投訴增長了59.71%。從投訴性質來看,品質問題仍是引發投訴的主要原因。 投訴的主要問題:一是建材品質不合格。存在以次充好、偷工減料甚至有害物質濃度超標,危害人身安全的情況;二是違反合同約定。存在送貨、安裝不及時,樣品與實物顏色、材質不符等情況;三是購買商品時商家所承諾的售後服務難以實現。不按約定履行三包義務,無故拖延或拒絕履行三包義務。 消協建議:選擇正規商場購買知名品牌商品,儘量到正規的大型商場、專業賣場購買知名或是大眾品牌的建築裝飾裝修建材,貨比三家,切記不可貪圖小利購買價格過低的便宜商品。注意實物和樣品是否相符。收貨時應先行查看,確認無誤後方可接收。同時,消費者應當與經營者簽訂合同,並在合同中約定商品尺寸、款式、材質、顏色、交貨時間等具體內容,或者現場拍照作為證據,以免交貨時貨不對板。在購買建築裝飾裝修建材時一定要索取正規發票,並妥善保存,以便及時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熱點二:文化、娛樂、體育服務投訴同比增長顯著 2018年,全省消協組織共受理文化、娛樂、體育服務投訴437件,同比上漲171.43%,其中八成以上為健身服務投訴。合同問題、售後服務問題是投訴的焦點。 案例:長春消費者在麗景健身花費3000元辦理私教課。但健身教練辭職導致消費者無法上課,於是要求全額退款。經調解,商家同意退款。 健身服務投訴是預付式消費投訴的多發區,呈現個案金額大、人數多、調解難等特點。此類投訴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有些商家無法經營,致使消費者不能繼續享受服務,也不能如願退卡;二是合同常有“此卡不退不轉讓”“到期作廢,餘額不退”“本公司擁有最終解釋權”等條款約定,一旦遇到糾紛,消費者難以維護自身權益;三是服務承諾難以保障,經常會出現商品和服務品質與宣傳不符,如撤換人員、改變經營場所、降低服務標準等現象。 消協建議:準確判斷自己的需求,冷靜消費。選擇預付式消費之前,應當先了解經營者的情況,如是否向工商部門備案,是否證照齊全;選擇規範經營、有一定規模的商家;清楚地了解預付卡的使用範圍、期限、退款條件和違約責任等。一次性存入金額不宜過大,確保在可預見的一段時間內消費完畢。要收集和保留相關的材料,便於在發生消費糾紛時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熱點三:教育培訓服務投訴成為全年投訴熱點 全省消協組織投訴情況統計數據顯示,本年度教育培訓服務投訴230件,與去年相比增長了4倍,投訴主要集中在合同違約、虛假宣傳等方面。 案例:長春市消費者在維多利亞英語培訓機構購買培訓課程,但校方頻繁更換外教老師,並且插入水準不一的學生,導致消費者無法繼續上課。消費者與校方協商退費,但校方只同意按照原價計算課時,還需要扣除手續費。

  經調解,最終校方免於收取10%手續費,且按原價計算單價後退費和按折扣價計算單價後退費的差價由雙方各承擔一半。 教育培訓服務投訴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培訓機構沒有固定培訓場所、不具備正規辦學資質且無法為消費者開具發票或有效憑證。二是培訓品質與承諾不符,存在虛假宣傳。三是合同隨意變更,解除合同退費難。 消協建議:在報名參加培訓班前,應深入了解培訓機構的經營資質、辦學許可、師資力量、相關配套設施、售後服務等情況。理性分析判斷培訓機構發佈的宣傳信息,可以申請先體驗一下培訓課程,切勿衝動報名;要與培訓機構簽訂書面合同,要求培訓機構將口頭承諾寫進合同,明確雙方的權利義務。發生消費糾紛時,消費者首先應與培訓機構協商,如不能解決,應當收集好付款發票、合同等有關證據,向有關部門投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