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光機所科研人員為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裝眼睛”

2019-03-19 09:24:0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他們平均年齡31歲——為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裝眼睛”

長春光機所科研人員為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裝眼睛”

 科研人員調試設備,模擬太空環境。 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3月19日訊(記者 胡曉瓊):日前,在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的一間環境實驗站值班室內,已經拆開口的幾箱速食麵在地上淩亂地放著,桌子上還有幾瓶喝到一半的飲料,沙發上攤著幾件綠色軍大衣……眼前的景象,很難讓人和科研人員聯繫到一起。然而就在這裡,年輕的科研工作者們深耕細作,起航逐夢,為我國首個火星探測器研製“火眼金睛”——高解析度相機。

  實驗室負責人王棟介紹説,探測火星的時間窗口要26個月才能遇到一次,因此交付節點必須保證。自接到任務起,王棟和所在科研團隊就進入了戰備狀態,加班、出差、一個接一個地實驗……成了他們這幾年的常態。

  “但是不管多辛苦,團隊都沒人放棄,儘管這些‘孩子們’面臨著非常大的挑戰。”王棟口中的“孩子們”是指團隊裏的年輕人。1979年出生的王棟是團隊裏年齡最大的,團隊的平均年齡是31歲。

  正在模擬太空環境測試相機適應能力的小夥子叫做王徵,是助理研究員,1987年生人,是王棟説的“孩子們”中的一員。他負責高解析度相機圖像數據的存儲部分,相當於“電腦裏的硬碟”。他負責的這部分要求非常嚴格,一旦出現問題,基本就看不到圖像了。“他前一天晚上還在和我調電路板,第二天早晨他的女兒就出生了,我感覺挺對不起他的。”王棟介紹説,王徵剛來光機所不久,就開始參與論證和預研,並正式進入到這個任務了,和團隊裏的其他年輕人一樣天天在忙,幾乎沒有時間留給家人。

  “高解析度相機現在已經到了正樣實驗階段,這個月預期交付,這是最關鍵的時候,也是最慎重的時候。”王棟説,交付完以後還要進行整機測試,就像大家所説的遊戲中的“打怪”一樣一級一級地進行。王棟説這話時,微笑著,像是在訴説自己家“孩子”初長成一樣,然而這背後卻是“不能出現任何問題”的使命和擔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