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弘揚改革創新精神 推動新時代吉林殘疾人事業發展

2019-03-26 13:55:4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3月26日訊:殘疾人事業是崇高的人道主義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吉林殘疾人事業與時代共進、與改革同行,吉林省殘聯在改革開放中誕生,在中國騰飛中成長,走過了30年的發展歷程,取得了喜人的成就。

  30年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殘聯共同努力,推動殘疾人事業不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健全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殘疾人組織充分發揮作用的殘疾人事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殘疾人事業法律體系,構建了保障殘疾人生命健康權、生存權、發展權的制度框架。確立了國家扶持、市場推動、公辦民辦並舉的殘疾人事業發展格局。殘疾人“平等、參與、共享”的目標得到很好實現,全社會關心幫助殘疾人的氛圍日益濃厚。殘聯組織秉承“代表、服務、管理”的組織宗旨,積極動員全社會力量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扶殘助殘活動,為殘疾人提供康復、教育、就業、無障礙、維權等服務,殘疾人的基本民生得到穩定保障,廣大殘疾人生産生活狀況發生了根本性改變,殘疾人更廣泛地參與社會生活,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更多的殘疾人與健全人一樣實現了人生夢想。

  吉林省殘聯30年的發展歷程是由幾代殘疾人工作者和廣大殘疾人共同奮鬥譜寫而成的。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殘疾人工作奮進的實踐中,我們也收穫了一些寶貴經驗,需要長期堅持:

  一是必須始終堅持黨對殘疾人事業的領導,以全面從嚴治黨引領殘聯工作健康發展。殘聯組織和殘疾人工作者必須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二是必須始終堅持以殘疾人為中心,切實改善殘疾人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殘疾人民生、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作為殘疾人事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普惠與特惠相結合的制度安排,不斷提升殘聯組織的服務能力和管理水準,加快推進殘疾人全面小康進程。

  三是必須始終堅持殘疾人的主體地位,激勵殘疾人自強不息。殘疾人事業首先是殘疾人自己的事業,殘疾人要樹立自尊、自信、自強、自立意識,自覺將個人理想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聯,始終保持樂觀向上、不畏艱難的精神狀態,用崇高的理想激勵自己,用昂揚的鬥志鼓舞自己,用美好的情操陶冶自己,用豐富的知識充實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增強參與意識和適應社會的能力,努力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貢獻的過程中,譜寫更加精彩的人生華章。

  四是必須始終堅持以深化改革煥發殘疾人組織的生機與活力,更好地發揮黨和政府聯繫殘疾人的橋梁紐帶作用。要用改革的思維不斷調整和創新殘疾人事業的管理和殘疾人服務模式,始終保持與殘疾人的血肉聯繫,忠實履行“代表、服務、管理”職能,牢記使命、勇於擔當、開拓創新、主動作為,全心全意為殘疾人服務。

  五是必須始終堅持動員全社會力量支持殘疾人事業,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現代文明社會的殘疾人觀。要大力培育理解、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的社會風尚,鼓勵和引導社會各界參與、支持殘疾人事業,廣泛開展扶殘助殘工作,給殘疾人更多的關愛和幫助,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益。

  六是必須始終堅持新時期黨的組織路線,加強殘疾人工作者隊伍建設。要不斷加強殘疾人工作者與殘疾人群眾的血肉聯繫,持續改進作風,切實提高履職能力,恪守“人道、廉潔、服務、奉獻”職業道德,成為殘疾人事業的明白人,殘疾人工作的內行人,殘疾人群眾的貼心人。

  中國進入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各級殘聯組織和廣大殘疾人工作者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進一步解放思想,發揚優良傳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落實新發展理念,強化創先爭優意識、強化品牌意識、強化品質意識,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開創新局面。要切實增強殘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將殘聯組織建設得更接地氣、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要積極推進殘聯改革,堅持眼睛向下,立足基層,面向群眾,不斷提高聯繫、凝聚、服務殘疾人的能力,及時將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給殘疾人,更加緊密地團結全省193萬殘疾人朋友聽黨話、跟黨走,在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實踐中譜寫出新時代吉林殘疾人事業的美好篇章。

  (作者係吉林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