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2019-04-03 10:06:1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汽開區七個環境建設系列報道之二 城市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長春汽開區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2日,汽開區對影響一汽國際物流園區項目建設的違法建築進行拆除。

長春汽開區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長春汽開區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環衛工人清洗馬路護欄。

長春汽開區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清理前後對比照片

長春汽開區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工作人員拆除高空字。

長春汽開區環境建設:精細嚴實打好落實戰

  工作人員清理繞城高速汽開段兩側垃圾。 撰稿/供圖 木易 車聞

  長春日報4月3日訊:2日6時許,在汽開區東山物流園,伴隨著挖掘機、鏟車的轟鳴聲,一座座違法建築被拆除。

  一上午時間,汽開區聯合執法隊伍就拆除了超過2000平方米違法建築,為一汽國際物流園區項目建設清除了障礙。

  此前,汽開區項目服務人員調研一汽國際物流園區項目進展時,項目方反映,違法建築的存在會影響項目建設進度。

  以服務對象需求為令!

  查實情況後,市政協副主席、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郝肖峰迅速召集有關部門負責人研究解決辦法,責成開發區規劃、國土、建設、消防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隊伍,以最快速度為項目建設清除障礙。

  2日,汽開區累計出動120名聯合執法人員、6台工程機械、10輛運輸車,迅速完成了違法建築拆除工作,獲得項目方的高度讚賞。

  這僅僅是汽開區提高城市治理水準、加快城市環境建設眾多解難題案例中的一例。

  今年,汽開區全面貫徹落實省市環境建設安排部署,把城市環境建設列為全區“環境建設年”七個方面內容之一,對標先進、高位統籌,以精、細、嚴、實的標準,狠抓落實,全面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全面加強城市環境建設,加快建設“宜居宜業新車城”,打造“長春西南城市副中心”。

  高位統籌,準確部署,打造整潔有序的城市環境

  日前,汽開區召開“環境建設年”動員部署會,對全區城市環境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和目標。

  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開展系列專項整治行動。開展整潔行動、暢通行動、拆違行動、綠化提升行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行動和城市管網安全運行提升行動,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問題入手,解決城市管理難題,實現“潔化、序化、綠化、美化、亮化”的精細化管理目標。

  提升生態環境品質——開展環保整改回頭看行動。持續鞏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成果,對照問題開展回頭看,採取“上門”方式徵集問題,全面推行河長制,治理“散亂污”企業,開展大棚房專項整治行動,加快新凱河水系、永春河、富裕河等綜合治理和西湖公園工程建設,進一步提升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影響力。

  優化提升城市承載力——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強化城市設施、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加快路網改造,打通“斷頭路”,加快推進4B小區、水泥廠宿舍等棚戶區改造項目,啟動汽貿城周邊24個老舊散小區改造工程。積極推進城市軌道交通2號線、6號線汽開段建設。提升汽配商街、高力汽貿城管理與服務水準。

  快速動員,加快落實,細化城市環境建設目標責任

  汽開區各相關部門在“環境建設年”動員部署會後迅速行動起來,對城市環境建設各項目標任務一一分解落實,精確到點,責任到人,確定時限,立辦立結。

  汽開區城管辦負責人表示,為解決城市管理中問題發現不及時、解決不徹底、責任不落實、監督不到位的問題,汽開區將按照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責任落實、細化標準、嚴格管理”的工作思路,堅持問題導向,以城市精細化管理為目標,通過深入開展城市精細化管理專項整治行動,解決一批城市管理中的突出問題,進一步理順城市管理體制機制。突出“五化”目標,落實“四清”工作,即努力實現城市管理“潔化、序化、綠化、美化、亮化”,集中“清理街路垃圾、清理露天燒烤、清理工地揚塵、清理裸露地面”,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準,持續改善城市環境面貌。

  汽開區建設局承諾,以“環境建設年”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查擺,對服務企業、服務項目進行認真梳理,對發現的問題進行認真整改,強化擔當意識,切實轉變作風,努力形成風清氣正、真抓實幹、辦事高效的建設環境。

  嚴格落實城市精細化管理專項整治行動任務,及時對居民高度關注的汽貿城周邊、洛陽小區等25個區域的棄管小區排水管線、道路、路燈等設施進行提升改造;對開發區內共計5.4萬平方米的11處裸露地面進行綠化及鋪裝,適時啟動西湖區域河道整治。

  大力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區域道路通行能力。按照省、市、開發區的部署,加快東風大街、前程路、前程路以西區域、西湖周邊等主要路網建設,實現大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力推進區域供水加壓泵站、一汽-大眾物流通道、騰飛大路道路給排水、長春繞城高速騰飛互通立交橋改造等重大項目建設,為一汽發展助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打通捷達大路、凱達北街、丙十九路等交通梗阻點,形成完善的區域交通循環體系。

  市環保局汽開分局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抓好生態環境建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鞏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成果,全力推進新凱河水系、永春河、富裕河綜合治理和西湖公園建設工程,進一步提升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影響力。積極推進建立污染治理長效機制,確保汽開區天藍水清城美。

  第一時間落實,第一時間行動,城市環境建設搶先抓早

  全市城市精細化管理相關部署明確後,汽開區第一時間行動起來,對照要求,迅速制訂專項行動方案,搶先抓早,加快行動,掀起城市環境建設高潮。

  1月17日,《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2019年違法建築拆除工作方案》出臺並實施,對全區範圍內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嚴重影響城鄉規劃的違法建築進行整治。堅決杜絕新增違法建築,年底前,應拆除的存量違法建築拆除率要達到90%以上。

  3月1日,汽開區制定實施《關於開展違法佔道專項整治行動的實施方案》,明確3月初至4月末,全區統一行動,組織高密度、高頻次、全覆蓋、無死角的集中執法行動,在此基礎上,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全天候做好監管。

  清理佔道建設——清理地樁、地鎖、隔離墩、鐵鏈等違法圈地、佔用停車泊位的設施;清理違法設置的崗亭、門亭、服務亭;清理佔道搭建的活動板房、臨時暫設的違法建築物和構築物。

  清理佔道經營——清理佔道流動商販;清理佔道洗車;清理佔道銷售、佔道加工、佔道修車、佔道收購、店外經營等各類佔道行為。

  清理佔道堆放——清理違法佔用停車位的各類堆放物、障礙物;清理道路兩側亂堆亂放、亂擺亂設現象;清理長期停放不移動或不使用失去功能的“死車”;清理長期鎖在電線桿上的手推車、報廢自行車等。

  清理佔道市場——清理擅自開辦的佔道市場;清理市場外溢行為;清理不按規定時間開市和撤市(早市8時撤市、8時30分清掃完畢;晚市16時開市、22時前撤市並清掃完畢)的佔道市場。

  《整治露天燒烤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建築垃圾(渣土)整治方案》……每一項方案都在第一時間制定實施,並明確時限,確定任務,壓實責任,有力推進。

  務實創新,力求高效,構建城市環境建設的快速準確反應機制

  城市環境建設是一項涉及多部門、多領域的系統工程,對執行力的要求極其嚴格。

  今年,汽開區在全區層面調整、理順了城市環境建設領導架構,指定一名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擔綱全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對開發區所屬“兩街一委”、住建局、市容環衛局進行統一領導,並在城市管理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協調、調度、督導工作。

  “這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一線工作人員發現問題,反饋上來,辦公室可以直接按照部門職能分派任務,減少了大量中間環節。”汽開區城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實際工作中,汽開區注重應用新技術、新設備,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接到全市清理整治繞城高速公路兩側環境工作要求後,3月20日,汽開區新聞信息中心迅速聘請專業人員,利用無人機對繞城高速公路兩側進行實地拍攝。汽開區于當日下午召開專題會議,根據航拍影像資料,現場佈置任務,對繞城高速兩側的違法建築及堆放物、漂浮垃圾等問題確定責任部門。

  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汽開區對繞城高速周邊區域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建立工作臺賬,確定整改時限。同時,舉一反三,先整治繞城高速,後整治鐵路沿線;屬地執法部門統計排查樓頂字及大型戶外廣告牌匾,按照長春市相關部門要求全力推進整改工作;加大對渣土運輸的整治力度,強化源頭管理,嚴厲整治亂傾亂倒行為;汽開區愛衛辦協調開發區交警大隊配合屬地執法部門,治理大洲廣場周邊重型機械亂停亂放問題;汽開區市容環衛局對繞城高速兩側進行三日一巡保;開發區“兩街一委”及市容環衛局按照整治工作的資金需要,據實向開發區管委會提出資金申請。

  “按圖索驥”,汽開區各相關部門迅速啟動戶外廣告及繞城高速周邊區域專項整治行動。

  全面清理違規高空字、立柱式牌匾——汽開區各執法大隊組織人員對轄區內違規高空字、立柱式牌匾進行全面清理整治。對需要整改的大型高空廣告牌匾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積極與商家溝通,宣傳違規高空字、立柱式牌匾存在的危險性。截至目前,汽開區已拆除高空字11處、立柱式牌匾10個,共計出動執法人員150余人次、自卸吊車20余臺次、專業拆除人員200余人次。

  全面整治繞城高速沿線周邊區域——已清理違法建築10處,約600平方米。共計出動保潔員1000余人次、四輪垃圾車100余車次,清理生活垃圾1000余立方米;出動鏟車60余車次、翻鬥車200余車次,清理裝修垃圾4000余立方米。

  在汽開區,有個“城鄉環境整潔行動”微信群,群裏243名成員,有開發區管委會領導,有黨群工作部、新聞信息中心、城管辦、市容環衛局、住建局等部門工作人員,還有錦程街道、東風街道、農委執法大隊一線工作人員,他們在這個微信群內收發任務指令、反饋現場踏查結果、上傳清理現場照片,用文字、照片、小視頻等方式,實時開展工作、反映進展,建立高效、公開、透明的城市環境建設工作平臺。僅2日13時01分至17時33分,群裏就産生文字及圖片信息83條,顯示完成9項任務。

  下一步,汽開區將繼續以城市精細化管理清理整治工作為中心,全面完成上級交辦的工作任務;以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為重點,積極響應,快速落實;繼續強化督導考核,協調各城市管理部門鞏固城市管理工作成果,加快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