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火紅年代的精神禮讚:東風大街大屋檐歷史建築藝術街區

2019-04-09 08:57:4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火紅年代的精神禮讚:東風大街大屋檐歷史建築藝術街區

  東風大街兩側一棟棟“大屋檐”建築厚重唯美,魅力獨特。 張揚 攝

  長春日報4月9日訊(記者 豐 雷):鬥拱飛檐、紅墻碧瓦,高大門樓、小巧陽臺……在汽開區東風大街兩側,一幢幢俄式風情與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相融合的棗紅色樓房,似乎把時間定格在了上世紀50年代,它們見證了新中國汽車工業波瀾壯闊的發展史,也鐫刻了一代代汽車人奮鬥的歷程。

  1952年,一汽將生活區的初步規劃設計委託給當時的蘇聯建築工程部城市建築設計院。1953年,該院設計的《長春市西南區規劃圖説明書》成為生活區設計施工的主要依據,所以這片街區才有了濃厚的俄式風情。但是,“大屋檐”的設計完全遵循中式傳統建築風格。據悉,這種大屋檐風格還得益於建築大師梁思成的建築主張。中西合璧,也體現了一汽建設者們“既不排外、又不盲從”的做事風格。

  4月的春光裏,68歲的一汽退休職工張大爺和幾位老哥們在樓宇間的花園裏聊天,説起這片老建築,他興致勃勃:“我是上世紀80年代中期搬到這兒的。那時候,能住在這片紅樓裏,可是令人羨慕的事兒。”煤氣、暖氣、冷熱水,每套房子都鋪裝了厚實的木地板,有獨立的廚房、洗手間、浴室,倉庫、壁櫥等也一應俱全。

  這些條件別説在當時,就算放在當下也很令人羨慕。如今,張大爺的子女都在周邊高檔小區買了房子,但老人還是捨不得離開“大屋檐”,因為這裡留下了他年輕時奮鬥的痕跡,留下了那個時代建設者忘我工作的熱情。

  長春市政協文史專員陳學奎多年來踏查了長春市多條街路,在他看來,東風大街大屋檐歷史建築藝術街區更深層的歷史意義在於,它是與共和國汽車工業一同成長起來的,承載了民族復興的偉大意義。“經過多年的續建和改造修繕,街區環境更加優美。從每一棟建築、每一間房屋,到每一塊磚瓦、每一個窗格,都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來的形制和工藝,修舊如舊,確保這處見證一汽發展變遷的街區,能夠將其承載的歷史文化記憶永遠傳承下去。”陳學奎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