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市創新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

2019-04-09 09:59:1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上前臺抓黨建 下基層破難題 切實履行書記抓黨建主體責任——白城市創新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

白城市創新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

白城市創新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

  白城市舉辦2018年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

  吉林日報4月9日訊(記者 戈馳川):群眾在哪黨員就在哪,黨員在哪黨建工作就推進到哪。去年以來,白城市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找準基層黨建的著力點和突破口,緊緊抓住“各級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探索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取得了較好成效。

  實施“書記一號工程”,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上前臺抓城市基層黨建、深入基層破解難題

  白城市緊緊扭住黨組織書記這個“牛鼻子”,在認真調研和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並下發了《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強化書記責任、實施書記領航、抓實書記項目、推進書記治理、落實書記保障等5個方面18條務實舉措。

  ——強化“書記責任”,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壓力、有動力

  白城市堅持黨委統籌謀劃、高位推動,建體系、定制度、嚴問責,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落實落細。

  以嚴密的組織體系落實責任。逐級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市、縣(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書記為本級領導小組組長,通過構建上下聯動、協同發力的組織體系,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任務抓在手上。

  以健全的制度體系落實責任。以《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意見》為主體,建立健全“1+9”制度體系,全面規範區域共建“四項清單”、黨建聯席會議、“社區工作日”“小區管理包保”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載體措施。

  以嚴格的問責體系落實責任。制定並落實《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工作問責辦法》,細化年度工作指標和責任,採取“專項考核、日常考核、暗訪考核”等方式確定考核檔次,通過“現場點評、通報批評、組織約談”等形式進行問責,層層傳達壓力、壓實書記責任。

  ——實施“書記領航”,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示範、有標杆

  榜樣是最好的説服,示範是最好的帶領。堅持書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包社區、包小區、包民生難題,樹起標杆、打出樣子。

  帶頭開展“千名幹部入小區”活動,帶動112個市直部門黨組織書記和千余名幹部勸導拆除違章建築萬餘戶、18萬平方米。

  帶頭落實機關幹部“社區工作日”制度,帶動667個機關單位黨組織書記和1.4萬名幹部每月一次深入社區開展活動,累計送黨課180余次、結成幫扶對子3000多個、開展便民服務2000多次、解決群眾訴求800多個、提供物資100余萬元。

  帶頭破解民生難題,結合辦好市委、市政府每年確定的10項民生實事,著力解決上學難、就業難、看病難、出行難、住房難、辦事難、城市管理難等居民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2018年,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累計解決民生實事1350件。

  ——打造“書記項目”,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載體、有抓手

  堅持項目化思維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形有效。建立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項目”清單,市、縣(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書記每人每年至少認領抓實1個“書記項目”,2018年共認領項目135個。建立項目臺賬,制定實施計劃,實行挂圖作戰,跟蹤調度推進。基層黨建陣地提升工程、成立紅色物業黨支部、小區下水管網改造等“書記項目”得到有效落實。把實施“書記項目”情況列入各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的重要議題,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日常調度、現場查看、隨機抽查、述職述責等方式,推進“書記項目”落實。

  ——推進“書記治理”,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招法、有成效

  堅持把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擺上突出位置,結合“海綿城市”建設,推動黨的領導、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

  建立社區自治“三級組織體系”。在社區普遍建立“大黨委”,吸納駐街區單位和包保部門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在小區建立23個紅色物業黨支部,吸納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中的81名黨員參加;在居民樓棟設立黨小組,組織160名業主委員會成員擔任樓棟黨小組長。採取“發現問題、召開會議、解決問題”三步工作法,讓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兩個“對立面”變成“互助組”“一家人”。

  實施“小區管理包保”。市、區兩級70名領導幹部、231名機關部門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對303個小區實行“五包保”,包業主委員會成立、包物業公司引進、包物業費標準確定、包物業費收繳、包管理常態化運行機制形成,推動這些小區全部成立了業主委員會、引進物業公司開展服務。

  推進“黨建特色文化+治理”。在社區開展“一區一品一特色”創建,在居民小區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宣傳,在街區打造“紅色站亭”“紅色街路”,共打造特色品牌社區85個,營造了“滿城紅色”的城市基層黨建氛圍。

  ——落實“書記保障”,使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有資源、有力量

  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續用力抓基層打基礎。

  強化人員保障。實施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育工程,常態舉辦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著力提升社區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2018年,全市培訓社區書記、“兩委”成員739人次。

  強化經費保障。嚴格落實社區黨建工作經費和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市轄區每年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達10萬元,城市基層黨建示範市大安市從5萬元提高到10萬元。

  強化陣地保障。抓住棚戶區改造、危房改造和機關騰退超標準辦公用房等契機,優化社區黨組織工作環境,全市1000平方米以上社區達21.6%。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陣地下沉共享,2018年,在商務樓宇,商圖市場,居民小區建立黨建活動陣地32個,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陣地向黨員群眾開放47個。

  實施“書記一號工程”,執政基礎、群眾福祉全方位夯實和提升

  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有效落實,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明顯增強。堅持統籌謀劃、頂層設計,從建立健全“明責、履責、問責”體系入手,制定出臺10個制度文件,形成了上下步調一致、左右聯繫密切、權責任務清晰的工作格局。把城市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明晰化、職責化,讓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一頭霧水”到“一目了然”,從“時斷時續”到“一抓到底”、從“拖著幹、繞著幹”到“我要幹、主動幹”,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鬥力創造力明顯增強。經濟開發區幸福街道黨工委書記説:“原來對城市基層黨建抓什麼、怎麼抓思路不清、措施不實,“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給我們指明瞭方向、教會了招法,相信持久抓下去,城市基層黨建必會實現大發展、快發展。”

  打通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效解決。“堅持把黨建引領寓于基層治理中,特別是在市本級,70名領導幹部、231名機關黨委(黨組)書記包保303個小區,全部成立了業主委員會、引進物業公司開展服務。在社區建立“大黨委”、小區成立物業黨支部、樓棟組織設立黨小組,實現了基層治理難題在黨小組發現、黨支部研究、黨組織破解,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洮北區教育小區在老城改造前是物業棄管小區,環境臟亂差。實施“小區管理包保”,引進物業公司開展常態化服務後,小區乾淨、整潔、舒適,居民群眾普遍點讚叫好。一位小區居民説,“以前每次出門看到小區垃圾遍地心裏就堵得慌,現在物業公司每月每平方米只收0.3元,就能享受到這麼優質的服務,心裏可敞亮多了”。

  樹立了各級黨組織書記務實親民形象,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讓各級黨組織書記肩上有擔子、身上有責任、工作有壓力,在機關幹部“社區工作日”“小區管理包保”等活動中自覺把身子沉到最基層、下到第一線,推進基層治理的一個個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黨在基層群眾心中的形象進一步立起來、亮起來、美起來。大力開展“社區工作日”“小區管理包保”等活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深入社區和小區,送服務、結對子、解訴求,全年送黨課180余次、結成幫扶對子3000多個、開展便民服務2000多次、提供物資100余萬元,使群眾切實感受到了黨的關懷和溫暖,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的居民反映:“以前群眾找書記,現在是書記找群眾,以前是書記‘很難見’,現在是書記‘常常見’,有事好辦多了。”黨群幹群關係就這樣日積月累地拉近了,黨組織的威信就這樣在服務群眾中加強了。

  提振了街道社區黨員幹部工作熱情,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能力顯著提高。“書記一號工程”的實施,促使大抓基層、抓實基層的導向進一步樹立,城市基層黨組織特別是街道社區黨組織在人員、經費、陣地等方面都得到極大加強,市本級、大安市的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每年達10萬元以上,其他縣(市)達5萬元以上,1000平方米以上社區佔比達21.6%。強有力的投入保障讓街道社區幹部的熱情更高、幹勁更足,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得到進一步夯實。吉鶴苑社區黨組織書記説:“各級書記都重視黨建工作,陣地提升了、經費保障了,幹工作也就沒有了後顧之憂,現在真是基層幹部幹事的好時機。”一位組織部門的同志説:“現在城市基層‘大黨建’的氛圍逐步形成,在各級黨組織書記的重視下,不再是街道社區孤軍奮戰,而是駐街單位、包保部門等多個組織協同發力,街道社區幹部更有資源、有力量、有信心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