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設:向著品質工程目標衝刺

2019-04-10 09:30: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向著品質工程目標衝刺——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復工紀實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設:向著品質工程目標衝刺

  集通項目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設:向著品質工程目標衝刺

  集通項目橋面係施工

  吉林日報4月10日訊(記者 趙赫 通訊員 饒波):塔吊聳立,機聲隆隆,房建工程全面啟動;橋梁作業面上,綁扎鋼筋,焊花飛濺,橋面係作業加快推進;綠化工程“北樹南移”,中間隔離帶已栽入成排小榆樹,灑水車不停往返澆灌……3月27日至28日,記者深入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項目(以下簡稱集通項目)建設一線,探尋用實際行動渲染春天的繁花似錦,描繪綠色生態高速公路美景的建設者。

  聚焦“品質”工程 掀起復工熱潮

  今年是集通項目的收官之年,也是創建一流品質工程、綠色公路的決勝之年。“今年,我們將著重在建設管理6個精字上下功夫,即項目建設管理智慧化對標‘精準’、源頭上參建隊伍和工程材料‘精選’、標準化梁板構件品質‘精度’、工業化流水作業‘精細’、産業化施工班組技術‘精湛’、綠色公路實體內涵外在‘精品’,全面開展‘品質工程創建深化年’活動,打造優質耐久、安全舒適、經濟環保、社會認可的品質工程,創建綠色生態旅遊風景路。”集通項目指揮部指揮長王岩松説。

  為此,集通項目指揮部以全省“三抓”行動精神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全力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的要求,按照吉林省高等級公路建設局的工作部署,組織各施工、監理單位利用冬季深入研究、科學合理編制2019年的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計劃,進行了復工全面履約檢查工作,積極協調解決制約工程進展的突出問題。

  2月18日土口嶺隧道、五女峰隧道提前復工;2月23日召開全線復工動員大會;3月18日房建工程復工;3月25日全面復工……在集通項目指揮部的週密部署下,項目建設迅速發力,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昂揚鬥志,在全線全面掀起復工熱潮。

  深化綠色理念 交旅融合互通

  “我們按照吉林省交通運輸廳的要求,在原有的新理念精細化設計基礎上開展了綠色公路提升設計,結合項目特色分別提取‘入城’‘越山’‘伴水’的直觀元素,將全線分為‘城’‘山’‘水’三個主題段落進行設計提升,通過植物選擇、植物配置、景觀貼面、精細小品等手段,充分挖掘自然生態資源,努力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綠色示範工程。”集通項目指揮部副指揮長趙玉國告訴記者。

  為確保中央隔離帶的生態防眩植物既美觀、又耐寒、耐高溫,他們採取了“北樹南移”的方案,以集安為中心,選取緯度較高的黑龍江的苗木移栽到項目上,提升植物成活率。同時,在喬木選擇上以當地小榆樹、茶雕槭、金葉榆為主,以契合最佳的生長環境。

  在房建工程中,根據地方歷史人文特點,採用古典建築風格並融合中國古建築“牌樓”與“望柱”、集安山城特色、高句麗建築“灰、白、黑、淡、靜、雅”等多方面元素,設計了收費站雨棚及辦公樓;對清河服務區綜合樓採用融合古典建築精髓和現代建築元素的新中式建築風格,融入高句麗文化元素。同時,在迎賓嶺隧道出口端墻式洞門運用古城墻建築裝飾,呼應景觀“入城”的主題;在五女峰特長隧道端墻式洞門以五女峰傳説為背景進行浮雕圖案裝飾;在河口隧道洞口端墻式洞門提取中醫藥元素,與中醫藥産業基地的蓬勃發展相結合。

  這些頗具特色的設計,令整條高速公路愈加美麗生動,綠色公路的願景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細微處見品質 打造綠色名片

  通化管理處房建工程施工現場塔吊高聳,混凝土攪拌車不時進出,房屋主體構造物3層正在進行混凝土澆築,20余名施工人員在綠色的安全網包圍的樓內抓緊施工,全力確保主體結構在4月5日封頂;集安管理處主樓已完成封頂,塔頂不時輸送著鋼筋、混凝土等材料,施工人員正在抓緊進行樓內墻壁等施工……兩日來,記者在集通高速公路項目建設現場,所有房建工程建設井井有條,快速推進,全力搶抓施工進度。

  這一切得益於集通項目指揮部的未雨綢繆。記者了解到,集通項目指揮部充分吸取以往高速公路建設的經驗教訓,根據吉林省高等級公路建設局下達的房建工程建設目標任務,提早部署房建工程。他們在2018年8月房建施工、監理單位完成招標進場後,立即組織全線施工、監理單位召開專題生産調度會,對房建場區清理、房建單位標準化建設、人員設備進場、施工交叉作業面等相關問題進行詳細安排部署,確保在當年完成8574平方米工程建設,佔總量的45%。

  今年進場後,集通項目指揮部根據工程建設實際情況,于3月18日提前房建工程復工;同時,督促房建施工單位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力度,力爭6月上旬22場區的房建主體工程全部完工,併為後繼機電和消防工程提供出交叉作業面,8月末完成全部室內裝飾施工。

  在28日上午的採訪中,記者們來到全線唯一的服務區——清河服務區,在這裡,大家看到了在高速公路房建工程建設中難得一見的“樣品間”。在這裡,小到五金配件,大到瓷磚、潔具、門窗等建材商品一應俱全。據了解,服務區將統一使用國內外一線品牌産品,涉及到公共服務項目的門窗、衛生潔具、屋面瓦和瓷磚等,採取承建單位報送品牌和樣品,各參建單位共同現場評審,最後由建設單位確認全程監管模式。

  “指揮部高度重視建材的品控以及安裝,特別是在一些細微處強化精細化管理,比如房建工程門前的臺階石,以前全部採用分體式板材,我們現在採用的都是一體式材料,避免因凍脹造成臺階脫落的現象發生。”集通項目指揮部副指揮長全群山説。

  目前,集通高速綠色公路品質工程建設已到“衝刺”階段,王岩松表示,集通項目指揮部將全力以赴,明晰目標,落實責任,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確保單位工程優良率100%,創建目標達到:路基工程穩定密實無病害;路面工程平整舒適長壽命;橋涵工程精益建造百年精品;隧道工程匠心雕琢內實外美;房建工程品牌精緻人文關懷;交安工程安全美觀便捷舒適;機電工程設備先進智慧耐久;環保綠化工程實現“清風拂綠柳,白水映紅桃,車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的視覺景觀效果,將集通高速公路打造成綠色公路吉林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