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市:破除“腸梗阻” 共建美麗家園

2019-04-15 13:04:4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破除“腸梗阻” 共建美麗家園——遼源市開展拆違拆假行動紀實

遼源市:破除“腸梗阻” 共建美麗家園

 遼河大路出口違建拆除現場。劉鷹攝

  吉林日報4月15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通訊員 王茵):4月的遼源,滿目生機。

  近一段時間,穿行東遼河兩岸,走進大街小巷,許多人都驚喜地發現:一棟棟違法建築被夷為平地,市民在廣場和公園悠閒地漫步,彼此訴説著城市的變遷……

  一個月前,遼源市委書記柴偉帶領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和各縣(區)、開發區及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對城區4個重要“出口”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調研。柴偉強調,要全力破除影響城市建設步伐的“腸梗阻”。著力改善城市“出口”人居環境,提高生態環境意識,打造佈局合理、品質優良、均衡發展的現代城市,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3月20日,市長孫弘在調研龍山區“出口”環境整治效果和“假大棚”拆除工作時指出,整治提升城市“出口”環境衛生,是打造城市靚麗名片、切實改善城市人居環境、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的重要舉措。各部門要理清責任、通力合作,把城市“出口”周邊環境衛生整治當做一場戰役,持續加大整治力度,讓城市“出口”成為展示良好形象的第一窗口。

  全市上下,迎難而上,環境整治戰役一天天打響,城市環境一天天在改變!

  打響攻堅戰,還城市“靚麗容顏”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更是打響整治戰役的最佳時機。

  連日來開展的拆違拆假行動,為春天裏的遼源帶來了一抹清新和靚麗。

  3月12日,在龍山區工農鄉安國村三組一農戶家的耕地上,兩座用鋼架私自搭建的“假大棚”被鄉政府與市公安局向陽分局聯合依法強制拆除。

  3月15日,工農鄉工農村3組,隨著挖掘機錐頭的上下襬動,多處“假大棚”被依法強制拆除。

  3月16日,龍山區壽山鎮聯合市公安局東吉分局對轄區內“假大棚”及違章建設實施了依法拆除。

  3月19日,工農鄉聯合南康分局20余名公安幹警,對葦塘村一組耕地上的違章建設進行依法拆除。在3台挖掘機此起彼伏的轟鳴聲中,18棟以建農業大棚之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假大棚”及9個看護房被依法強制拆除,佔地面積約170畝。

  3月20日,遼源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聯合市城管行政執法局、市公安局經開分局等部門,對位於向陽建材市場西側非法佔用耕地、私搭亂建的違章建築物進行集中整治、依法拆除。共出動3台大型機械車輛設備、3輛小型運輸車,涉及違章建築物11處,建築面積1700平方米。

  3月21日,龍山區壽山鎮聯合市公安局東吉分局、南康分局在北環路七一村一組、六組開展“假大棚”及違章建築專項整治行動。共清理拆除“假大棚”56棟。

  3月22日,龍山區工農鄉聯合市公安局向陽分局,開展第五次“假大棚”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對工農村四組的78棟“假大棚”和43個“假看護房”進行依法強制拆除。

  ……

  “守住”出口,經營好城市“門面”

  近年來,遼源市不斷優化空間佈局,在完善城市功能、規範城市秩序、提升管理水準和改善人居環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隨著城市不斷發展,不難發現,過多“代謝物”滯留在城市出口處:秸稈亂堆放,假大棚、“大棚房”、臨時彩鋼房任意而建,商戶佔道經營、周圍生態遭破壞,影響城市“臉面”和市民生産生活。

  如何“守住”城市出口?

  “必須進行清理整治!”遼源市委、市政府發出強烈信號!

  無論是影響城市建設步伐的“腸梗阻”,還是制約改善城市“出口”人居環境的“臉上膿包”,遼源絕不手軟。

  不久前,制約伊開高速公路通車的盛達採石場被依法“強拆”。遼源市委、市政府為了民生福祉敢於“拔釘子”的“攻難”心態,是注入全市各相關部門共同打造城市建設、幸福遼源路上的一劑“強心針”。

  説幹就幹!隨著挖掘機鏟車的輪番作業,市農業農村局在“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中,農業農村和自然資源系統會同鄉(鎮)、村組幹部,對全市“大棚房”問題進行五次排查並進行了回頭看再排查。城區東西南北各主要“出口”及環城路周邊區域的“大棚房”,已完成清理整治工作,並通過驗收,地面恢復農業生産功能,達到整改標準;市城管執法局對城市“出口”街路兩側違法建設摸底排查,將已確定為違法建設的建築物、構築物現場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暫無法確定為違法建築物的,要求當事人限期提供相關手續,對在規定時限內不能提供合法手續的建築物,有計劃分批次按程式予以依法拆除。目前,已對190余處、約11000平方米的違法建築依法拆除。

  部門聯動,形成強大合力

  借力發力,乘勢快上。

  為了改善城市面貌,遼源各級政府和多個部門形成合力、出重拳、齊“亮劍”,拆違拆假行動集中、快速、有序地進行,不斷傳遞出了動真碰硬、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西安區近期又對有損遼源“門面”、阻礙城市環境建設的“絆腳石”一併進行清理拆除。

  3月19日,西安區政府聯合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警察支隊、西安區住建局等多個部門,派出80余名執法工作人員,對興合小區內私搭亂建的違法構築物48處進行依法強制拆除,共涉及建築面積達1028平方米。

  西安區燈塔鎮富強村黨支部書記王東介紹,經過詳細排查、認真核實、持續監管、耐心疏導,大部分村民在規定時限內都完成了自行拆除,集中整治效果明顯。同時,村裏還對7座河道直排旱廁實施拆除,竭力改善城鄉生態環境、有效治理河道污染,為村民打造一個乾淨、舒適、宜居的美麗鄉村。

  開發區執法人員謝文波告訴記者,沿向陽大街方嚮往南,主要涉及45處農地非農化違章建築物。目前已在緊鑼密鼓地開展集中整治行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將陸續全部拆除,並實行土地流轉、統一“建綠”,第一時間跟上相關環境整治和修繕工作,竭盡全力為百姓營造綠色、潔凈、文明的宜居環境。

  和諧拆違,贏得民心

  拆違拆假困難重重,如何破解難題,更好地開展工作?

  遼源市堅持以人為本,從細微處著手,全面做好群眾工作,將市委、市政府的決心,拆違的長遠意義,耐心地向群眾説開説透,用實際行動贏得民心。

  主動自行拆,傳遞拆違正能量。

  在前期開展的龍山區公路環境整治聯合執法行動中,遼源市東升汽車檢測公司所屬的汽車配件倉庫被列入拆除範圍。3月18日,該公司接到整改通知後,積極響應,立即採取措施,配合拆除工作,僅用43個小時就把庫內的所有零部件轉移完畢。3月20日上午,倉庫正式進行拆除。

  “現在開展的環境整治行動,是提升遼源城市形象的好事兒。作為企業負責人,土生土長的遼源人,必須全力支持、配合。”當日,在破拆現場,公司總經理張永濤一邊指著剛剛拆除的大小彩板,一邊向記者講述著近日來公司的破拆行動效率。

  自龍山區公路環境整治聯合執法行動以來,相關部門對轄區開展了拉網式全面排查,做到數據準、情況明、全覆蓋。同時屬地鄉(鎮)政府組織村委會開展入戶宣傳,做好群眾思想工作,明確整改標準,動員整治對象自行整改。

  “當事人主動配合,自行破拆,營造了拆違工作的良好氛圍。不但節省了拆違所耗費的人力物力,更搭建了企業與政府有效溝通、彼此信任的橋梁,構建了良好和諧的社會關係。”工農鄉黨委副書記左英彪對記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