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汽-大眾傾力打造“綠色工廠” 擁抱生態文明

2019-04-23 09:32:0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廢水凈化能養魚,節電用上光照儀……一汽-大眾“綠色工廠”擁抱生態文明

一汽-大眾傾力打造“綠色工廠” 擁抱生態文明

  一汽-大眾轎車一廠總裝二車間處處體現“綠色生産”理念。 張揚 攝

  長春日報4月23日訊(記者 于劍南):“環保化生産”已經成為眾多産業發展方向。始終秉持“綠色生産”理念的一汽-大眾,正傾力打造“綠色工廠”,以實現可持續發展。22日是“世界地球日”,為了了解一汽-大眾的環保生産舉措,記者走進其“綠色工廠”一探究竟。

  剛走進一汽-大眾轎車一廠總裝二車間大門,記者就看到一個水池,水池裏的錦鯉歡快地游來游去。“不要小看這個水池,裏面的水都是工業廢水經過嚴格工序凈化的。”車間工作人員郭迪介紹説,他們這裡産生的工業廢水不會隨意對外排放,而是經過處理,最大限度地用於整車生産的各個環節。

  據介紹,汽車整裝生産過程中,水的耗用量是非常大的。去年,一汽-大眾轎車一廠總裝二車間對所有生産環節的水箱等進行了封閉處理,並做到了循環利用。通過循環利用、廢水凈化,從2018年6月改造完成到同年12月末,該車間已節水5581噸。

  “這條生産線能夠實現每天480輛的産能,這意味著每180秒就會下線一輛奧迪A4L。這麼大的産能,會消耗巨大的電能,而如何降低耗電量是打造‘綠色工廠’的重要一環。”郭迪告訴記者,他們車間對所有生産環節進行了光照控制,隨時用光照儀對物流區域照明、地坑照明、高空照明、工藝照明等進行自動巡檢,“僅2018年,我們就節約了349萬度電,相當於3500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走出整裝車間,記者來到涂裝車間。與想像中工人扛著噴漆設備噴塗車漆的畫面不同,車間內工人與噴塗區域完全分開,噴塗工作全部由機械手臂完成。“這種人機分離的工作模式解放了人力,工人只需在操作區域輸入工作指令即可,基本避免了工人吸入有害氣體。”該車間主管維修工程師高孝天説,機械噴塗的方式也能夠實現生産標準化,噴塗出更完美的車漆。

  該噴塗車間還有一套高端的廢氣收集及餘熱回收系統,在噴塗過程中能夠最大程度降低有害氣體VOC的排放量,並對生産餘熱進行循環利用。

  既做到省電、省水,又能降低廢氣排放量,如今,一汽-大眾已在全國五大基地推行“綠色工廠”理念,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