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法治環境建設: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每個角落

2019-04-23 10:09:2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汽開區七個環境建設系列報道之七法治環境建設:強化法治意識服務發展大局 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每個角落

長春汽開區法治環境建設: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每個角落

  汽開區錦程街道以“國際社工日”為契機,組織社工開展技能培訓。

長春汽開區法治環境建設: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每個角落

  長春市公安局汽開分局組織開展應急實戰演練。

長春汽開區法治環境建設:讓法治的陽光照亮每個角落

  汽開區東風街道開展社工知識競賽活動。

  長春日報4月23日訊:人無信不立,國無法不治。

  汽開區通過創新社會治理、深化政法工作改革,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建立起人民生活的幸福家園,成為企業投資的熱土。

  今年,汽開區將重點抓好規範制度體系建設,研究制定出臺一批開發區行政執法工作的規範性文件,確保開發區各項工作依法合規推進,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強基層監督管理,建立健全監督管理制度,打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良好環境。

  深化平安汽開建設

  織牢社會治安“防控網”

  平安是老百姓的福祉,是經濟社會建設的基石。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社會治理亟須順勢而為、奮發有為。

  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治理升級版”和建設“最具安全感城市”為目標,汽開區深入推進平安汽開建設,堅決打好防範和管控重大風險攻堅戰,著力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本著“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的理念,汽開區堅持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食品藥品安全責任制,努力構建安全體系,為市場主體提供安全、安定、安心社會環境。

  為紮實抓好社會治安防控,深入貫徹落實平安建設工作,汽開區充分突出公安在社會治安防控工作中的主力軍作用,多部門聯合確保全區社會大局穩定。

  2018年,汽開區深入開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活動。市公安局汽開分局排查非消防列管單位700家,全面實行“十小場所消防管理一張表”的消防監管方式,重點對養老機構、十小場所、重大火災隱患單位進行專項治理。

  強化社會治安管理,凈化社會法治環境。汽開區協調職能部門重點打擊整治娛樂場所、洗浴按摩場所、公共場所、動漫城、遊戲廳、舞廳等場所,建立行業場所業主微信群,加強對行業場所業主警示教育,絕不讓任何治安問題在汽開區蔓延成風。

  安全問題無小事。在保障全區社會治安穩定的同時,汽開區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食品藥品安全責任制,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堅持定期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和食品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做好隱患的排查和監管,切實消除各類安全隱患,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

  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全力構建平安汽開。汽開區將堅定以強化責任促落實、以細化管理保平安的原則,切實提升綜治工作品質,織牢社會治安“防控網”,開創汽開法治建設新局面。

  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樹立政務誠信“風向標”

  人以誠立身,國以誠立心。誠信既是公民道德的基石,也是社會有序運轉的保證。

  信用體系建設,正成為汽開區競爭力建設的新焦點。

  樹立政務誠信“風向標”,必須嚴格依法行政。汽開區將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經營異常名錄、失信企業黑名單等制度。堅決整治和打擊各類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開展放心經營活動,鼓勵市場主體維護商譽、誠信經營,形成人人踐行誠信、人人維護誠信的良好氛圍。

  開展誠信建設是汽開區建設法治環境的必經之路,也是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培育特色企業文化的必然要求。

  作為全市産業集中度高、專業化水準強的國家級開發區,汽開區將進一步引導企業守法經營、誠信經營,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推動汽開區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構建“美麗汽開、誠信商家”的和諧氛圍。

  誠信是現代社會運行的基石。汽開區堅持整合涉及企業法人代表及百姓個人的信用信息,建立信用檔案,大力推進商務領域和社會領域法人信用建設,推進重點涉信人群的信用監管。既對各行業主管部門按照國家統一的信息標準和技術規範,依法依規記錄和整合涉及法人及個人的各類信用信息,建立健全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及個人的信用檔案,又推進商務領域法人信用建設,重點加強對企業市場準入、繳納行政徵收、合同(協議)履行等相關信用信息的記錄,建立企業信用公示、警示、評級機制,推進各個領域企業法人加強信用建設。

  營造政企良好發展的法治環境,除了要求企業誠信經營外,汽開區還加強自身執法能力,規範行政執法檢查。

  打鐵還須自身硬。汽開區嚴格規範和約束行政權力運行,完善各級行政執法部門執法程式,探索執法報批制度,開展依法行政教育培訓。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積極探索跨部門聯合執法體系,合併、減少對企業的行政檢查,減少執法監督過程中對企業的重復干預,保障企業正常生産和經營活動,減輕企業負擔。

  在汽開區,一個“守信者處處便利,失信者處處難行”的信用大格局逐步構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建設提速提質。

  加強社區網格化管理

  延伸服務百姓“觸角”

  社區是居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基本場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

  社區小網格,服務大民生。為加強社區網格化管理,實現社區服務精細化,汽開區堅持依靠居民、服務居民、造福居民,依法有序組織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積極開展社會治理創新工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任務到崗、責任到人”的社區治理機制,鼓勵社區居民、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人才、社會資源“四社”聯動,補齊網格人員,強化網格長責任,創建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的和諧共建美好社區。

  針對創新社會治理工作,推動社區網格化管理進程,首要任務是細化任務分工,責任落實到人。

  實現網格管理,助力法治環境建設。汽開區各街道高度重視,狠抓綜治工作責任制,明確工作任務,層層簽訂綜治工作責任書,並將黨工委、管委會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層層落實到各社區和駐街單位,真正把責任一項一項落實到人。

  汽開區各街道社區把維護社會穩定,落實各項綜治措施當做大事來抓,緊密結合街道、社區的實際制定計劃,分解任務,完善制度,加強隊伍,加大依法治理、圍繞“打、防、控”一體化建設,紮實開展治安防範工作。

  本著讓“有格有網、有網有人、有人有事、有事有為”的理念深入人心的原則,汽開區深入開展基層平安創建活動,進一步鞏固加強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全面提升轄區居民工作、生活環境品質,努力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為汽開區法治環境建設提供體系保障。

  事業成敗,關鍵在人。為了加強社工人才隊伍建設,切實提高各街道全體社區工作者社會工作職業素質和專業水準,掌握更多全新性、專業化、系統化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理念,汽開區積極開展社工知識競賽與培訓活動,進一步鞏固社區工作者對社工知識的掌握與應用,增強社區工作者在新形勢下服務社會的能力,選拔優秀社區工作者。

  發揮社區力量,保障百姓利益。汽開區將全面提速法治環境建設,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推動法治汽開建設邁上新高度,成為長春高品質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守衛者。

  (撰稿/供圖 楊樹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