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區科學謀劃城市管理藍圖

2019-04-23 10:09:2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統籌城鄉建設管理 打造生態宜居新環境 綠園區科學謀劃城市管理藍圖

長春市綠園區科學謀劃城市管理藍圖

 工作人員宣傳垃圾分類知識。

  長春日報4月23日訊:創建1個示範區、打造5個示範品牌、打響3場攻堅戰,早在今年年初,綠園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就繪製好了城市管理路線圖,奔著城市管理精細化的目標奮進。

  對戶外廣告設置多、亂、濫、雜的現狀進行專項整治,打造最美天際線;在城市入口處取締“散亂污”企業、拆除彩鋼房……一系列行動開啟了實踐城市管理路線圖的歷程,帶著“提升百姓體驗感、提高市民滿意度”的囑託,不斷創新城市管理精細化模式,打造宜居新環境。

  匯民智 解民憂

  建設城市精細化長效化治理示範區

  “示範區建設不攤大餅、不烙油餅,依託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大方針,激發內在活力,強化基層動力,爭取提標提質完成各項任務。”綠園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局長王立波介紹,建設城市精細化、長效化治理示範區目標計劃要在兩年內完成,今年將在市容秩序、環衛保潔、拆違控違及非法廣告治理等方面繼續推進,並繼續深化街區制管理模式,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實行街路巷長負責制,提高全民參與度。

  為了這個關乎民生的責任與目標,綠園區立足實際,從居民關心的問題入手,引導居民積極參與,為城市管理藍圖開篇。

  開展“美麗街巷創建”活動,以“我的門前我負責,我的區域我潔凈”活動為載體,社區網格、街路巷長、商家聯盟共同發力,打造更加整潔美麗的生活環境。同時聯合相關城市配套單位,開展“我為美麗綠園添光彩”聯建活動,把潔凈站亭、潔凈指示牌、整潔箱櫃、有序停車、有序施工等精細化管理納入聯建活動。

  為提升居民治理城市的參與度,綠園區設計了“全民皆城管”系列活動,利用數字化網格平臺、社區網格、居民議事廳、城市管理志願者、民情信息員等已有資源,充分集民意、解民憂、匯民智,通過自治、共治實現政民互動,實現社會管理向社會治理的無形轉換,使精細化、常效化成為一種常態。

  數字化 無違建

  打造5個示範品牌

  二維碼、抖音等當下流行的網絡傳播工具也成為城市管理陣營中的一分子。“今年,我們加大了智慧城管的建設力度,通過數字化監控等手段完成由數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轉型升級。”王立波詳細介紹了“數字綠園、智慧城管示範品牌”創建的具體措施:在原有精細化城市建管數字化管理平臺基礎上,結合數字綠園建設,進一步優化配置和使用功能,提升“大數據治理能力”;建立智慧化問題反應平臺,配合“全民皆城管”系列活動,先期在主要街路、重點商圈、學校、醫院、機關、車站等重點區域公開二維碼,並建立快速回應機制;利用抖音App,變更原有單一宣傳模式為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媒體宣傳載體;通過數字化監控手段,整治渣土亂倒亂卸、隨意散落現象。工作人員介紹,“凡在綠園區內經過核準後的渣土運輸單位車輛,需由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安裝定位系統,通過數字化平臺對運輸車輛的行車軌跡進行跟蹤監管。”

  “垃圾分類治理示範品牌”是五個品牌中的重頭戲,今年除完成30個封閉物業小區試點,開展“廚余垃圾5分鐘”“小手牽大手”等公益活動外,綠園區還加快推進互聯網回收模式。“垃圾分類不僅要解決怎麼分的問題,還要解決分類後去哪兒的問題,不能前端分了,末端又混了。”王立波建議建循環經濟産業園,將生活垃圾、大件垃圾、廢舊汽車、電子垃圾、廢舊橡膠、建築垃圾等分門別類送進園區內的綜合處置廠,使垃圾脫胎換骨,轉化成不同的資源,重新為社會創造價值。

  此外,綠園區還依託“走遍綠園示範品牌”,及時匯總、處理、對口移交城市管理相關問題,保證發現問題更精準、處理問題更及時。開展“無違建街區示範品牌”創建活動,以“拆違行動、黨員先行”,“拆違行動、企業助力”,“拆違行動、美我家園”等活動為切入點,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和典型帶動作用,將居民自拆、專業隊伍助拆、執法隊伍強拆結合起來,早日實現“無違建街區”。在“關愛一線城市管理者示範品牌”創建中鼓勵社區開闢一線城市管理者愛心接力站;繼續擴大企事業單位 “環衛工人愛心驛站”建設數量;為一線城市管理者提供心理諮詢、愛心救助等。同時創建 “一線城市管理者人才庫”,舉辦“最美一線城市管理者”評選活動,讓他們工作更有自信,生活更有尊嚴。

  治“散亂” 提“顏值”

  打響三大攻堅戰役

  日前,綠園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對城市出入口——長農公路周邊市容環境進行集中整治。取締總佔地面積約1.7萬平方米的“散亂污”企業2家,拆除企業擅自搭建的彩鋼房3處、磚混建築物5處,提升城市出入口形象,打造亮麗城市新門戶。此次行動也是三大攻堅戰的重要內容。

  開展戶外廣告清理攻堅戰,清理含大型廣告牌、店招店牌、樓頂標識、各類圍擋、公益廣告牌(條幅、布幔)、公交站亭廣告欄、信息宣傳欄等各類含有廣告性質的戶外廣告,同步開展凈窗行動。打響違法經營治理攻堅戰,嚴厲打擊店外經營、佔道集市、佔道修理、佔道擺賣等違法佔用非經營用地的各種生産經營行為。推進市容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攻堅戰,聯合各鎮(街道)、開發區,對區內單位亭院、居民小區、主次街路、背街小巷、散戶居民、城中村、各村屯,從樓道內、亭院裏、農戶家開始,由內而外,進行地毯式無死角的市容環境衛生清理。對四環路以外的環境衛生採取 “戶集中、村收集、區統運、市處理”的模式,做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三大攻堅戰共拆除各類雜牌、墻體字、墻體立面設置459處;清理亂擺亂放落地燈箱、指示牌346處;取締各類佔道經營1099起;清理佔用停車位障礙物38處。

  (撰稿/朱怡 攝影/孫建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