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綠染大地繪錦繡

2019-04-25 13:19:2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規劃利用四至五年時間,建設涵養林規模達10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5%—  遼源:綠染大地繪錦繡

遼源:綠染大地繪錦繡

  遼源市森林公園栽植的松樹。劉鷹 攝

遼源:綠染大地繪錦繡

  東遼縣組織機關幹部、志願者、學生到遼河源鎮開展植樹綠化,扮靚美麗家園。 王帝 攝

遼源:綠染大地繪錦繡

 遼源市園林處對樹木進行移栽。 劉鷹 攝

  吉林日報4月25日訊(​記者 隋二龍):四月春潮涌,圖強正當時。

  去冬今春以來,遼源市委、市政府認真學習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決定把大規模植樹造林作為解決東遼河流域水污染問題的治本之策,結合《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吉林省“全民共建綠美吉林”活動月實施方案》的部署,精心謀劃,系統佈局,全面啟動建設“百萬畝涵養林建設工程”。

  不負春日好韶光,齊為大地植新綠。

  連日來,記者行走在遼源城鄉大地,到處可見植樹造林的火熱場景,一排排新栽下的樹苗挺直腰身,沐浴著和煦的春風,煥發出勃勃生機。

  從遼河源頭到縣區各地,盡覽全市的林業版圖,猶如一片浩瀚“綠海”,圍繞實施百萬畝涵養林工程,堅持全域佈局,科學規劃,推動建設全域綠化一張網,大規模增植水源涵養林,配套建設生態緩衝帶,進一步實現提升經濟效益、保障糧食生産、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縣域綠色發展與釋放生態效益、保護生態環境、改善局部小氣候、提升城市形象的融合統一。

  這一切,源於一個不爭的事實。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東遼河污染治理作出重要批示。2018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把仙人河黑臭水體問題作為典型案例進行通報。面對重大政治任務和重大責任壓力,遼源市委、市政府下定決心,積極探索破解東遼河污染治理的治本之策,先後組織召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會、林業生態建設研討會,深刻認識水污染治理的複雜性、系統性和耦合性,通過研機析理、抓本治源,感到遼源水環境品質之所以會持續惡化,主要是水生態遭到破壞、生態空間遭到侵蝕。特別是生態基流佔比較低、水體自凈能力差。

  從遼源實際看,曾經“五山一水四分田”的自然形態,如今森林覆蓋率僅為31.67%,不僅低於全省12.6個百分點,相比之前的1989年,也下降了6.76個百分點,生態功能呈退化之勢。正是生態空間的持續萎縮,導致了水源涵養不足,降雨量偏小、生態流量不足。

  如何辦?怎麼改?

  遼源市新一屆班子反復揣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林草”,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抓住林草這個生態系統的基礎要素。

  於是,“綠色就是希望,綠色就是生機,綠色就是未來”的新生態發展理念,在大家心中變為共識。

  計劃四年完成,一年鞏固。總面積6.8萬公頃,總投資70.38億元。

  這是一張締造綠色生態遼源的壯美藍圖;這是一曲咏唱綠水青山遼源的時代讚歌!

  可想而知,屆時全市6度以上的坡耕地,全市重要水源地周邊第一山脊迎水面所有耕地;東遼河干流和一級支流、遼河流域一級支流和東豐縣的蓮河、梅河、大橫道河、大沙河兩側緩衝帶及2公里內第一山脊迎水面2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面實施涵養林建設,會是怎樣的喜人景象?

  據了解,截至目前,遼源各縣區已安排水源涵養林建設10000公頃,土地流轉全部完成。今年,還計劃清收還林1762.6公頃,完成村屯綠化85個,道路河流綠化206.4公里,治理裸露山體77個,相關工作全面啟動。

  “可以説,這既是落實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強力扭轉水環境品質持續惡化趨勢的治本之策,也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造生態遼源的現實途徑。”遼源市委書記柴偉動情地説。

  興一隅綠、植一片林、富一方民。

  如今,已成為每一個滿懷深情的遼源人,對綠色的渴求和改變生態面貌的“執念”!

  綠色渴望幻化成綠色行動,必將換來青山環繞、碧水潤澤的綠色希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