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區:“網簽+陽光”讓民意主導徵收

2019-04-29 09:44:20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陽光徵收系統“挑大梁” 綠園區數字化徵收屢出新招

長春市綠園區:“網簽+陽光”讓民意主導徵收

皓月大路北項目向居民徵求意見。

  長春日報4月29日訊:日前,皓月大路北項目被徵收人孫志強通過手機在網絡徵收協議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綠園區“陽光徵收系統”網上第一簽也隨之完成。僅僅4天,該項目房屋徵收簽約達124戶,簽約率超過90%。網絡簽約使數字化徵收鏈條趨向完整,標誌著綠園區“陽光徵收”工作邁上一個新臺階。

  集體土地陽光徵收升級2.0版

  “都説房屋徵收是一道難題,究其原因,主要是房屋徵收信息不夠透明,百姓對房屋徵收工作缺少了解。”綠園區房屋徵收工作管理辦公室主任王樹剛介紹,為深入推進數字化吉林建設,打造新型陽光誠信政府,切實維護廣大被徵收群眾合法利益,綠園區徵收辦在國有土地房屋陽光徵收基礎上全面升級陽光徵收信息系統,打造集體土地陽光徵收2.0版,讓群眾足不出戶,用手機即可全面掌握房屋徵收相關情況:項目進展,徵收方案,自家的、鄰居家的補償標準及補償金額,實時簽約進度,分戶補償情況,簽訂補償協議,查閱批款進度……只需要一部手機就可以一目了然。

  徵收工作的主要對像是群眾,群眾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在徵收工作中,綠園區徵收辦充分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問計於民,並採取群眾樂於接受的工作方式,用群眾的力量解決矛盾。

  每個徵收項目啟動前期,綠園區徵收辦都會組織徵收意願民意調查,由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社區法官、律師、群眾代表、公證處全程監督,以當場唱票的方式,組織全體居民進行投票,超過90%的居民同意徵收,項目才啟動,做到徵收不徵收,群眾説了算。

  近年來,綠園區徵收辦始終堅持徵收為人民服務、補償讓人民做主的理念,切實貫徹決策民主、程式正當、結果公開的原則,採取多方面舉措,做到公眾參與,民主決策,實現了房屋徵收徵得下、拆得出、安得好,從而構建和諧友好的拆遷關係。

  “量身定制”幸福新起點

  “説到徵收,我們最怕自己吃虧,畢竟我們農民群體是拿出安身立命的土地和房子去交換。”居民孫志強説在房屋徵收之前還是有一些顧慮的,“如果徵收補償所有款項加起來還不夠去城裏買一處新的毛坯房,要想住進裝修的新房還要把多年的積蓄搭進去,虧本買賣我們一定不會答應。”

  為了打消居民的顧慮,綠園區徵收辦在制定方案過程中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訴求,既要確保徵收中群眾眼前的利益得到切實保護,又要妥善解決好被徵收群眾的生活出路問題,使群眾的長遠利益得到可靠保障,讓農民既要住得進,又要過得好,不至於“上樓致貧”。“為了讓百姓住上滿意的房子,在此次徵收中,我們加入了‘房屋怎麼建,居民説了算’投票環節,建房位置、建築面積、戶型設計全由群眾投票確定,老百姓喜歡什麼樣的房子,就建什麼樣的房子,本次推出的也都是精裝修戶型,房子建好後,百姓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省去了許多麻煩。”王樹剛介紹,區徵收辦充分發揮政策的激勵作用,增加棚改主體惠民政策,在約定期限內搬遷的拆遷戶,給予一定數額的獎勵,調動群眾參與徵收工作的積極性,形成徵收戶願意搬、想早搬、爭著搬的良好工作格局。“這次徵收我舉雙手贊成,不僅舊房子換成新樓房,還是精裝修的,額外還剩了補償款。”孫志強顧慮中的“賠本買賣”並沒出現,等待他的只有幸福生活的新起點。

  “網簽+陽光”讓民意主導徵收

  “徵收我們最怕的就是標準不公開、補償不透明,先簽的吃虧,後簽的佔便宜,所以我一直在觀望。現在有了徵收微信公眾號,每家的補償我都能看到,很公平、很透明,我也就放心了。”剛剛簽完協議,居民蘇慶傑臉上寫滿了輕鬆和喜悅。

  讓蘇慶傑放下心的正是綠園區徵收辦推出的“房屋徵收信息三榜公示法”,這也是綠園區陽光徵收的又一項舉措。“三榜公示法”依託徵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公開徵收範圍、徵收用途、徵收政策、徵收方案、每戶的證照信息、測繪面積、補助情況、補償標準、補償金額等信息,戶戶上網可查,人人手機可看。

  2017年起,綠園區徵收辦率先採用數字化辦公、手機化辦公,通過電子識別系統將被徵收人的身份證信息、房屋證照信息等徵收基本信息錄入,房屋徵收辦公平臺系統在信息採集後自動生成被徵收人的各項補償金額及補償協議書。徵收各相關部門通過手機APP進行遠程查閱、校驗、審核、審批,降低了人為書寫的錯誤率,節省了辦公耗材,也節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為了讓百姓少跑路,綠園區徵收辦又推出了網上簽約模式,被徵收人在簽訂正式協議之前,在微信公眾號上核對自己的房屋信息、補償數量、補償標準、補償金額之後,即可在手機上進行模擬簽約。網上簽約以民意為先,把徵收主動權交給被徵收對象,有效緩解徵收矛盾,減少徵收信訪,實現和諧徵收。

  “網簽+陽光”模式變政府主導徵收為民意主導徵收,既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又高效推進徵收工作,實現了老百姓從“要我徵”到“我要徵”的轉變。形成被徵收人願意搬、想早搬、爭著搬的良好工作格局。

  通過“陽光徵收系統”進行網上簽約,打消了被徵收人“早簽吃虧”的顧慮,壓縮了人情“打招呼”的空間,營造了徵收工作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如今該系統在徵收工作中逐漸“挑起大梁”,群眾對系統的要求也日益嚴格。在“陽光徵收系統”完成集體土地網上第一簽後,綠園區徵收辦立即組織召開了座談會,探討問題、交流經驗,對工作環節進行再完善,對系統進行再細化,以網上簽約模式推動“陽光徵收”再深化,以此保障每一位被徵收人的合法權益。

  (撰稿/朱怡 攝影/孫建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