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為田疇“織”綠衣——前郭縣農田防護林更新修復見聞

2019-05-05 08:51:1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5月5日訊(記者 陳沫):這幾天,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王府站鎮青龍山村村民亢玉忠格外忙碌,他承包的1.6公頃農田防護林地,正式開始更新修復。

  “由於林木老化和樹種的原因,多年前種植的很多農田防護林已經達不到防風固沙的效果。”亢玉忠指著一行缺苗斷條的防護林説,眼前這片更新的防護林,栽種適合當地氣候的小黑楊樹苗,再有一天就能結束種植,3年左右就能見效。

  為了防風固沙,這看似簡單的種植卻有著嚴格的標準。“這個間隔不能超過2米,不能低於1.5米,左右間隔是3米。”亢玉忠説。

  今年春季,王府站鎮的造林任務是230公頃,其中農田防護林更新改造20余公頃,投苗4.5萬株。為了防止防護林與農田爭肥、爭水,在苗木種植上,林業部門也有特殊的安排,1米寬的防護溝就是其中之一。

  據王府站鎮林業站站長石磊介紹,樹長起來後,根會扎得很深很廣,挖掘防護溝就是防止樹根伸進周邊老百姓的田地裏。

  “一年兩場風,從春刮到冬”,這是當地流行的一句順口溜。大風,不僅影響群眾的正常生活,農耕生産也受到了嚴重阻礙。因此,防風林的種植和管護工作就尤為重要。

  前郭縣位於吉林省西北部,松嫩平原南部,科爾沁沙帶與嫩江沙帶跨境而過,造成了前郭縣風沙、乾旱、鹽鹼化嚴重的脆弱生態環境。植樹造林、防風治沙一直被擺在前郭縣發展規劃的重點位置上。

  在前郭縣王府機械林場,40公頃的小黑楊樹已全部種植完畢。“這是前兩天刮大風刮來的沙子,淤到這個樹坑上了。”林場場長張東威抓著淤積在樹根周圍的細沙告訴記者,這才兩天的時間,用來給樹澆灌的水盤就被沙土灌滿了。

  “三刮四種”,這是林場周邊村屯“刮三場風,種四次籽兒”的説法,“早先,就是風沙太大,下籽就會被刮飛,收成的多少,要看風的大小。如今,隨著防風固沙林和經濟林的增加,周邊的氣候也在隨之改變。”張東威説,防護林起到保護周邊農地、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作用。

  今年,前郭縣計劃完成各項新植造林任務2668公頃,重點打造28個村屯的精品綠化;截至4月25日,全縣已經完成各類工程造林2389公頃,此外還完成了25個村屯的主街路綠化,這當中,不僅有小黑楊樹的身影,還有松樹、果樹以及花草映襯。

  前郭縣王府站鎮副鎮長夏海彬説:“主街路綠化完成後,我們要往巷道擴展,向所有村屯的周邊擴展,能綠化的地方全都種上樹、栽滿花。”

  今年,前郭縣將緊跟全省開展造林綠化的部署,做好新一輪生態保護修復的文章,分區施策,因地制宜、因害設防,向綠色要動力,向生態要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