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市“互聯網+醫療”讓問診就醫更便捷

2019-05-20 14:01:3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數據多跑路 患者不奔波 通化市“互聯網+醫療”讓問診就醫更便捷

  吉林日報5月18日訊(記者李銘):手機掃碼關注“通化市中心醫院”公眾號,在智慧導診服務中簡單描述症狀,就可根據推薦診室直接選擇掛號,後續繳費、查看報告僅用手機就能搞定;不會操作手機也沒關係,幾十台自助機可以自助掛號、繳費,免去排隊等待……在通化市中心醫院記者發現,醫院利用“互聯網+”平臺,實施了眾多便民服務項目,讓群眾就醫切身感受到高效、便捷。

  在通化市中心醫院心血管內科療區,因心絞痛住院檢查、治療的韓春玲順利完成心臟造影檢查,正在接受治療。她告訴記者,到醫院就診前,自己一直擔心在大醫院檢查需要樓上樓下跑來跑去,讓陪診的家人疲憊不堪,“來了以後才發現,掛號不用排隊,手機就能繳費、看到檢查報告。這麼便捷的治療真不錯。”

  80台迷你自助繳費機覆蓋了全院所有診療區域,移動智慧醫院與醫院叫號機對接實現了預約掛號、門診繳費、導診服務等全流程就醫體驗……通化市中心醫院移動智慧醫院自2018年8月正式上線以來,以患者需求為導向,運用自助機、手機提供掛號、繳費、檢驗檢查結果查詢、院內導航、體檢報告查詢、專家簡介查詢等一系列服務,旨在更快捷、高效地服務患者。截至5月16日,累計4.66萬人註冊智慧醫療服務平臺,18.37萬人次通過平臺實現網上掛號、繳費。

  “直接在手機上繳費的功能真的挺實用的。”正在取藥處取藥的患者張先生告訴記者,“以前看完病,繳費、拿藥要排很久的隊,現在也就是1分鐘的事兒。”

  為解決“掛號難”“排隊難”等問題,通化市中心醫院還全面推行了多途徑的預約掛號,專家門診、普通門診等號源全部納入預約。採訪中記者發現,越來越多的患者已經習慣通過微信公眾號完成遠程掛號、繳費、查看報告。

  以更高的要求服務患者,該院各科室充分運用遠程診療、遠程教育、遠程影像等,實現讓患者不用出遠門就可看疑難雜症的願望。

  “過去患者都是自己拿著檢查報告去北京等地的醫院看診,經常找不到專家,花不少錢,還解決不了問題。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開展智慧醫療,我們CT核磁科聯合北京301醫院、協和醫院等多家醫院開展了遠程會診,AI技術也用於影像輔助診斷,提供臨床決策支持。通過專家優先服務,基本當天就能得到反饋,及時、迅速、結論準確,極大方便了患者。”通化市中心醫院CT核磁科主任于平年告訴記者,如今醫院可提供的醫療服務正延伸至更多的層面。

  通化市中心醫院智慧化醫療改造只是通化市推進“互聯網+醫療”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通化市積極開展智慧醫療建設,在全市三級醫院開展了智慧醫院建設,為患者提供“智慧服務”,一體機、自助機,手機結算、預約掛號、預約診療、信息提醒等服務在醫院迅速應用,切實解決百姓看病堵點。同時,全市三級醫院開展了電子居民健康卡應用建設,全面改造醫院信息系統,對接省、市電子居民健康卡管理平臺,使用電子居民健康卡替代就診卡,實現全省三級醫院就診一卡通。

  “接下來,我們醫院將持續深入開展遠程醫療服務,向北上廣等地的300多家高端醫療機構申請遠程會診和遠程教育等服務,借助遠程會診平臺向醫聯體內的基層醫療機構提供會診接入服務,讓數據多跑腿、患者少奔波,以患者為中心,讓老百姓享受到‘互聯網+醫療’帶來的更便捷的就醫體驗。”通化市中心醫院副院長徐天芝介紹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