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德惠:精準服務企業 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5-21 13:41:2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日報5月21日訊(撰稿 趙猛佳):“找準企業困難,幫助企業解決難題,促進企業持續發展。”在17日召開的德惠市2019項目建設推進大會,印發了《關於開展“機關幹部下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的實施方案》和《德惠市重大項目專班工作方案》,一場以“問實情、出實招、建機制”為主要內容的“助力企業行動”在德惠市全面開展起來。

  “助力企業行動”中,德惠市選派市直部門助企幹部400名,其中科級幹部200名,股級幹部或優秀年輕幹部200名;在全市範圍選取企業200戶,原則上以規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現代農業企業、成長型科技型中小企業為主,兼顧服務業、商貿業、建築業等行業重點企業。

  找準難點出實招

  問實情,找準企業實際困難。助企幹部深入企業生産經營一線,調研了解企業狀況,掌握髮展需求,摸清突出問題。重點了解企業註冊登記、項目建設、生産銷售、資金保障、招才用工、技術創新、稅費負擔、營商環境、安全生産等情況,為黨委政府更好地助推企業成長、加快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決策依據。

  出實招,幫助企業解決難題。分析歸納企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建立問題清單,提出解決方案。針對企業發展面臨的研發、創新、融資、用工、用地、降成本、産權保護、公平競爭、市場退出和訴求表達等問題,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上下聯動、精準幫扶,個性問題因企施政,共性問題成批化解,簡單問題屬地辦理,疑難問題專題協調。

  建機制,促進企業持續發展。把握國家和省、市産業政策導向,圍繞制約企業發展的政策性、機制性、普遍性問題,積極研究制定和規範改進相關政策,構建長效機制,營造良好的惠企利企制度環境和氛圍。引導企業樹立“黨建強企”發展理念,指導企業做好基層組織建設、引才育才、企業文化等方面工作,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

  與200戶企業精準對接

  為保障“助力企業行動”有序運行、取得實效,德惠市實行分隊包保、定期研判、分級化解、銷號管理等工作運行機制。

  建立市級領導協調推進機制和解決問題的工作專班。建立“助力企業行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下設總調度室和7個功能組,即企業融資和資本運營、項目審批和運行、法律事務和專家服務、基礎設施保障、營商環境、民生保障、黨建人才服務功能組,負責分類別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分管牽頭部門的市級領導定期調度功能組工作情況,指導相應功能組分析研判、解決問題。

  建立機關幹部分隊包保責任機制。按照“領域相關層級對等、屬地相近”原則,在直部門抽調200名科級幹部,作為200個助企工作隊隊長,每個工作隊配備一名隊員,由隊長所在單位股級幹部或優秀年輕幹部擔任。與200戶企業精準對接,實行組團服務。助企工作隊定期深入企業,實時了解企業動態,及時發現企業發展問題。

  矛盾問題分層分類化解

  “助力企業行動”中,德惠市建立矛盾問題分層分類化解機制。針對助企過程中摸排收集的問題,將逐個研究、分層分類辦理。其中,助企工作隊及派出單位能夠解決的問題,由其直接負責協調解決;助企工作隊及其所在部門無法解決的問題,由工作隊上報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解決;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根據問題性質和部門職責轉交長春市相關“服務功能組”辦理。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重大問題,助企工作隊可第一時間向領導小組辦公室反映協調解決。對因客觀條件限制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由助企幹部向企業作出解釋説明。一般情況下,領導小組辦公室半個月調度一次各功能組問題解決情況,一個月聽取一次總調度室和各功能組工作情況彙報。

  建立問題清單銷號通報督辦機制。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實行掛號、銷號制度,建立問題收集、難題抄告、分辦交辦銷號管理等工作清單,明確問題化解責任人和時限要求,解決一件銷號一件,確保企業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建立“一季一通報”制度,對助企幹部問題化解進展情況進行定期通報。加強對具體問題協調情況的跟蹤落實,對已協調但落實不力的問題由督查部門重點督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