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無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發

2019-05-24 14:37:0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改善民生無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發——松原市推進民生工程建設側記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無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發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無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發

  愛護環境成為市民自覺行動。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無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發

  道路建設工程持續推進。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無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發

  棚戶區改造穩步進行。

吉林松原:改善民生無止境 惠民接力再出發

  城市亮化水準不斷提升。

  吉林日報5月24日訊(記者 王欣欣):近年來,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從2012年起,已經連續多年實施“民生行動計劃”,每年根據群眾訴求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確定一批重點民生項目進行集中推進。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已累計投入資金253.5億元,建設完成417個民生項目,有效地推動了民生改善,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務水準,市民幸福指數顯著提高。

  改善民生永無止境。2019年,松原市繼續將民生項目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的特點,將解決百姓“交通出行難、買菜賣菜難、居家養老難、就醫看病難、學生過街難、房屋落籍難、室外如廁難”作為重點發力方向,實施“居住環境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社會事業提升和保障能力提升”四大提升工程,具體建設項目38個,進一步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數。

  為確保項目順利實施,松原市堅持民生項目月調度制度,為每個民生項目制定了魚骨刺圖(因果分析調度圖),全面協調項目責任單位、任務分工、建設內容、實施進度等,確保每個項目都能按照序時進度穩步推進,早建成、早惠民。

  在松原大地上,惠民之風強勁,民生之音鏗鏘,吹暖了百姓的心窩,奏響了和諧發展的樂章。

  近些年,最讓松原人民暖心的是該市開展的多項民生工程。不僅暖心,一件件民生實事、一系列惠民政策,也讓松原百姓真正得到了實惠。

  在獲得百姓拍手稱讚的同時,松原市委、市政府不驕不躁,2019年繼續穩紮穩打紮實推進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著力抓好民生項目和縣級民生行動計劃,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問需於民 民生跟著民聲走

  “我希望我家房子能夠儘快把房照辦下來。”“百姓對法律的了解太少,能不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實行法律援助。”“現在社會的老齡化越來越嚴重,養老成了我們百姓最擔心的事。”“現在城市道路上的汽車太多了,老年人和孩子過馬路太困難,能不能修建過街天橋。”

  ……

  一條條意見紛至遝來。

  為做好民生計劃,真正實現民生跟著“民聲”走,早在去年9月中旬,松原市就啟動了2019年民生行動計劃的謀劃工作:

  詳盡梳理了市民通過公開電話渠道反映的比較集中的突出問題,從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兩會”提交的意見建議和提案當中篩選出了典型事項,採納了市政協民生工作專題視察座談會上提出的一些具體意見建議,借鑒了市規劃部門開展的“我為城市建設獻良策”活動中徵集到的典型意見……綜合以上各方面情況,列出民意線索清單,印發各地、各部門參考研究,組織上報了2019年民生項目。

  在百姓的熱切期盼下,今年2月11日,《松原市2019年民生行動計劃》新鮮出爐。

  據松原市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今年的民生行動計劃同往年相比起草工作動手更早、徵求意見範圍更廣、項目篩選更嚴格、計劃編制更加科學合理,內容重點突出了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特點,將解決百姓“交通出行難、買菜賣菜難、居家養老難、就醫看病難、學生過街難、房屋落籍難、室外如廁難”作為重點發力方向,更加順應百姓需求。

  再好計劃沒有落實也是空談。為確保計劃項目精準落地,松原市確定了“四不列入”原則,即:項目責任主體不確定不列入、建設資金不落實不列入、前期工作不著實不列入、實施進度不明確不列入。

  對擬納入《民生行動計劃》的民生項目,市主要領導逐個把關審定,要求綜合各方面的條件和承受能力,量體裁衣,分清輕重緩急,在支出投入能力可承受範圍內科學安排民生行動計劃。

  為了實現全市民生工作一盤棋,從2019年起,松原市要求各縣(市、區)分別制定了本地區年度民生行動計劃,面向社會公眾公佈並組織實施推進,市裏對各地《民生行動計劃》的實施情況進行跟蹤調度、督促推進,確保民生行動惠及全市人民。

  大事小事 件件實事暖民心

  “以前最頭疼就是有的小區沒有門牌,我們送快遞根本不知道怎麼找,現在好了,聽説今年的民生計劃中,有一項標識門牌建設項目,能夠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以後送快遞就不怕找不到了。”快遞員張師傅説。

  為促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方便百姓出行,松原市實施了標識門牌建設項目,該項目預計為市城區新設路段編輯安裝門牌1400個。現已完成門牌編碼和門牌製作,下一步將陸續開展安裝門牌。

  “以前,我們小區房子一直辦不下來産權證,住的特別不踏實。現在好了,政府給我們解決了,産權證照過幾天就能拿到手。”江北翠林苑小區住戶説。

  無籍房問題一直是多年來困擾百姓的一件大事。近幾年來,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群眾“無籍房”問題的解決,于2016年初在全省率先全面啟動“無籍房”登記發證工作,並將其納入市政府重點工作目標。2018年,全市共完成1.8萬套“無籍房”登記發證工作,並計劃2019年完成4.29萬套“無籍房”登記發證工作,基本解決困擾全市多年的“無籍房”問題。

  “露天的旱廁不見了,現在每家都用上了水衝廁所,熱水器、浴霸、洗手盆都有了,現在大家非常講究衛生,村裏環境也変得更好了。”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村民李樹國説。

  近年來,松原市樹立小廁所大民生理念,在城鄉、旅遊景區、學校、醫院等地合理選址、科學佈局,修建了環保、衛生的水衝式公廁,三年累計修建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53757座。今年,該市計劃新建改擴建農村室內水衝廁所43000座,並將沿街單位廁所對市民開放列入民生工程項目,目前已有127家沿街單位免費製作和安裝了統一的標識牌,讓市民能夠享受更加便利的如廁服務。

  ……

  民生連民心,民生大如天。松原市領導聽取民意,將解決百姓身邊事、家門口事作為黨委、政府的大事。

  2019年,松原市計劃實施民生項目38個,主要分佈在居住環境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社會事業提升、保障救助提升四個領域。具體項目包括棚戶區改造、環境監測、城市交通、內澇治理、居民用水安全、市場建設、教育提升、醫院建設、居家養老、食品安全等,都是百姓迫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實事。

  這38個民生項目分別來自於寧江區和17個市直部門。總投資32.9億元,2019年計劃投資29.4億元,其中確定由市級財政出資1.47億元,國省資金815萬元,責任單位落實2.47億元,區級財政投入1155萬元,市場化運作25.3億元。

  目前,沿街單位廁所對市民開放、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城市內澇治理(雨污分流)、標識門牌建設、居民用水品質提升、大氣環境品質自動監測站建設、松原市婦幼保健院綜合樓建設、松原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藥製劑樓建設、法律援助、肉蛋奶檢測和“瘦肉精”排查、食品安全檢驗檢測、貧困婦女“兩癌”救助、寧江六中科技樓建設、善友小學教學樓建設、市實驗高中圖書科技樓建設、松原市第二幼兒園建設、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無籍房登記發證、城鄉低保提標、農産品農殘檢測等項目已開工,其餘民生項目正在進行前期手續和開工前準備工作,也將陸續開工。

  有序推進 交出合格民生答卷

  按計劃施工,不走彎路、不走過場,嚴格照單驗收、按責獎懲,這些都是松原市向百姓交出合格民生答卷的重要保障。

  據悉,在民生行動計劃印發後,松原市發改委協調各責任單位對列入民生計劃的項目進行再論證、再明確、再研究,圍繞資金籌措、規劃、用地、設計、徵遷、開工等環節,制定了每個民生項目具體的實施方案,明確年度具體建設任務,確定民生項目開工時間表和施工路線圖,梳理匯總後形成了《松原市2019年民生項目專項實施方案彙編》和《松原市2019年民生項目計劃表》。

  態度決定成敗。松原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民生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與經濟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全市建立了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部門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到人的工作機制,形成民生工作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局面。各責任部門一把手對承擔的民生項目負總責,並且每個民生項目都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圍繞資金籌措、規劃、用地、設計、徵遷、開工等環節,建立了“時間表”,繪製了施工“路線圖”,確保民生項目的及時開工和按時推進。

  按照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張表格考到底的要求,該市將民生工作納入到市政府績效考核指標中,明確任務,靠實責任,逐項研究,對號入座,搞好細化分解,把任務量化到部門,細化到崗位,明確到人頭,確保每項任務都有目標、有時限、有措施、有責任,一件一件落實到位。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民生辦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開展經常性督促檢查,定期通報情況,推進工作落實。

  全面實施月調度、季度例會工作制度,及時協調解決民生項目中的各種問題。充分利用報紙、電視、電臺以及松原發佈新媒體平臺,確保把民生行動計劃宣傳到位,提高廣大人民群眾對民生行動計劃的知曉率和滿意度,努力營造全市上下關注民生、建設民生的良好輿論氛圍。

  目標明確,責任清晰,確保了民生項目有序推進。下一步,該市將堅持好月調度機制,按月調度相關責任部門民生項目進展情況,形成《民生項目進展情況月報》報市政府掌握。繼續通過報紙、電視和松原微信發佈等媒體,進行民生項目系列宣傳報道。對實體類民生項目進行實地督導檢查,對保障類民生項目進行逐一對接,及時協調上報和解決民生項目建設中的各種問題,確保民生項目按時開工和有序推進。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服務民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黨和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的根本體現,更是人民的共同企盼和願望,在永無止境的民生改善道路上,松原市將帶著人民的期望繼續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