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馬拉松教練劉文俊:跑步,沒你想得那麼簡單

2019-05-28 10:39: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5月28日訊(記者 景洋):環城一週、溫暖一城的2019長春國際馬拉松圓滿結束,許多專業選手和業餘長跑愛好者都跑出了個人的最好成績。面對越來越火的長跑運動和馬拉松賽事,如何更加科學、有針對性地進行長跑訓練,其實有很多專業“章法”需要遵循。近日,記者走進我省體育局田徑自行車管理中心,對我省馬拉松隊總教練劉文俊進行專訪。

  劉文俊曾是一名出色的馬拉松運動員,獲得過全國冠軍、馬尼拉國際馬拉松賽第一名和北京國際馬拉松賽亞軍,退役後從教帶隊成績卓著。“近年來,國內馬拉松熱持續升溫,在中國田徑協會註冊的馬拉松賽事數量每年都創下新紀錄。這種喜人的態勢説明越來越多的人注重身體健康,並有長期跑步的習慣。而城市馬拉松賽為人們提供了自我挑戰、自我檢驗的機會,也與大家日常鍛鍊身體的需求相契合。”劉文俊認為,社會群體中相互影響,熱愛運動是一個良性的傳遞過程。

  “但是,跑步並不像許多人想像得那樣簡單。”在問及與長跑或馬拉松相關的注意事項時,劉文俊向記者介紹,跑馬拉松應當經過較為專業的訓練,雖説不能和專業運動員相比,但最起碼要對自己的身體機能有一個了解,並且需要掌握一些馬拉松的技巧,比如在哪個時間段如何運動、腳掌的哪個部位去著地、手臂的擺幅應該多大等,這些都應該有專業性的掌握,否則,第一次跑馬拉松很可能會讓自己受傷。

  “在長跑或馬拉松比賽中,不少愛好者會受到傷病困擾,主要原因是跑者自我保護意識不足,與採用錯誤的訓練方法和忽視身體健康狀況有關。每位跑步愛好者都應該掌握一整套自我評估、賽前備戰、賽中跑步和賽後恢復的策略。其中,自我評估以及賽前科學備戰尤為重要。”

  長跑或馬拉松是一項高負荷、大強度、長距離的競技運動,也是一項高風險的競技項目,對參賽者的心肺功能、肌肉耐力、關節韌帶等都有較高要求。“長春市體育局每年在馬拉松賽前都會委託專業運動員對馬拉松跑者進行相應培訓,運動時如果曾感到胸口疼痛、眩暈或呼吸困難,或曾確診有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阻塞、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都應謹慎參加馬拉松賽事,以免發生意外。”

  劉文俊説,長跑愛好者應該提高飲食品質,採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來增加體內的能量儲備。在運動前2至4小時吃一些這樣的食物,可以推遲運動疲勞期的到來,同時也能促進跑者取得更好的成績。劉文俊提醒廣大跑友,“長跑和馬拉松考驗的主要是身體耐力,如何保持均速、根據自身情況調整速度,是每一位長跑愛好者都應該注意的問題。尤其是賽前備戰期間要量力而行,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請教專業人士,切勿盲目短期強化訓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