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南關區“萬人助萬企行動”:走進生産一線 傾聽企業聲音

2019-06-04 09:28:3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捧著心走進生産一線 俯下身傾聽企業聲音——南關區“萬人助萬企行動”側記

長春市南關區“萬人助萬企行動”:走進生産一線 傾聽企業聲音

  南關區委書記謝志敏、區長楊大勇帶隊走訪長熱集團。

長春市南關區“萬人助萬企行動”:走進生産一線 傾聽企業聲音

  ▲與企業面對面,傾聽企業心聲。南關區委書記謝志敏、區長楊大勇帶隊走訪長春金融控股集團。

長春市南關區“萬人助萬企行動”:走進生産一線 傾聽企業聲音

  ▼南關區助企幹部走訪企業。 本組圖片均由南關區委宣傳部提供

   長春日報6月4日訊:在長熱集團調度指揮中心,隨著南關區委書記謝志敏的提問,指揮螢幕上的畫面也跟著不斷變換。“這些紅色的點位是換熱站?”“設備出現問題,可以遠程控制維修嗎?”對於歷時3年不斷完善升級的智慧供熱節能監控平臺,謝志敏讚嘆有加,“下一步,企業有什麼打算,需要我們做什麼嗎?”問題拋出後,一場誠摯的對話就此展開。

  此次,南關區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主要領導及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分別到駐區重點企業調研、現場辦公,是一段時間以來南關區積極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中的一個側面。

  自5月6日全市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以來,南關區迅速行動,512名助企幹部陸續走進554戶企業,在4天內全部完成第一次對接。收集問題200余件。

  看著清晰羅列的問題清單,謝志敏表示,“規模空前的助企行動,既是長春市委、市政府號召全市上下應對挑戰、加快發展的非常之舉,也是承擔拉動全省經濟增長重任的適時之策,更是我們破解項目難題、推進項目建設的難得機遇。”

  主動服務 “一帶三包”解難題

  “以責無旁貸的擔當精神,迅速衝上一線,堅定地把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好,幹出品質、抓出成效。”這是助企幹部對區委、區政府,對企業的鄭重承諾。

  “這次我們來就是為了更深入地了解企業情況,有什麼問題可以直言不諱地提出來。”

  “企業現在主要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基礎設施建設審批及擴大供暖面積,一個是上市審核。”

  長熱集團會議室內,助企幹部不時地在筆記本上記錄著,將企業提出的問題製作成“考試題”,商討著最佳解題步驟。

  “上市審核問題我們會積極配合,增加供暖面積我們也有了初步想法,隨後做出詳細方案我們再溝通。”

  “萬人助萬企行動”開展以來,南關區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親自挂帥,立足轄區實際,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對服務企業的範圍、助企幹部的選派進行商榷,對南關區“萬人助萬企行動”的方案進行推演、建立健全了組織機構,建立區級領導協助推進機制和解決問題的工作專班。

  “萬人助萬企行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區調度室以及七個功能服務組,包含由512名助企幹部組成的63個助企隊,負責分類別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制定了“區級領導帶隊、正處級幹部包隊、副處級幹部包組、所有幹部包企”的“一帶三包”服務機制。

  與此同時,南關區對轄區內企業進行了屬地劃分、行業分類、規模分級,最終確定了554戶企業作為幫扶對象。為了確保幹部、企業對接順暢,助企幹部提前與企業進行先期電話溝通,向企業宣講了市、區兩級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的目的與意義。

  到目前為止,南關區63個助企隊,512名助企幹部全部完成了第一輪對接走訪。他們以一組組詳實的數字展示了助企行動的初步成果。

  全程包保 做好“三員一神”

  “信息員”“辦事員”“指導員”“企業門神”,“三員一神”是助企幹部的新身份,新的身份意味著新的責任,要承擔起新責任還需要不斷提高能力值。“在走進企業之前,我們參加了‘萬人助萬企行動’動員大會和相關培訓。”一位助企幹部介紹,動員大會上,南關區向每位助企幹部下發省市相關政策彙編,助企幹部要將政策“禮包”送到每戶企業。隨後,立即組織助企幹部進行了業務培訓,助企幹部在對企業進行政策宣傳、問題梳理的同時,還需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摸清轄區內企業底數,為更好地助推企業成長提供決策依據。

  帶著新技能與新責任,助企幹部陸續走進包保企業。

  區級領導率先垂范。深入長春金融控股集團、吉林省股權基金投資有限公司、鉅城國際、雲上汽車等企業進行走訪服務,對企業生産經營、發展方向進行調研,對企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題進行現場辦公,為企業疏解難點、堵點。

  在文昌國際大廈,謝志敏一行就落戶南關區的吉林省股權基金投資有限公司和長春市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發展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吉林省股權基金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繼東和長春市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齊貴祥對南關區一直以來積極服務企業發展表示感謝,並分別介紹了兩家公司業務開展、項目投資、稅費繳納等情況。謝志敏表示,此次調研是按照市委“萬人助萬企行動”的安排部署,聚焦區內重點企業,了解企業發展的情況,為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兩家公司自落戶南關以來,成為了扶持省市實體企業發展的重要載體,也為南關區招商引資打造了良好的聲譽,未來的南關區發展前景非常廣闊,衷心希望兩家公司能夠越做越好,南關區將本著服務到家的精神,為兩家公司提供優質的服務。”

  送政策、察民情、解難題,環環相扣中,“萬人助萬企行動”快速走向幹出品質、抓出成效的目標。

  貼心交流 打造營商環境生動名片

  南關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助企幹部走進吉林省華創軍安服務管理集團等企業召開服務企業座談會,結合職業技能培訓、企業用工需求、人力資源市場化運作等方面內容,對助企工作提出了多項建議。“隨後,我們將認真收集梳理企業建議,形成書面材料,針對企業提出的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加強後期跟蹤和信息反饋,通過政企協力,努力為轄區企業提供更好的發展空間和市場環境。”

  南關區科技局結合自身工作特點,向包保企業介紹國家、省、市惠企科技政策,針對企業提出的需求和問題,積極幫助企業申報科技項目,爭取獲得省市科技部門資金扶持。通過對接,科技局與企業負責人建立聯絡機制,定期與企業聯繫,切實幫助企業排憂解難,將“萬人助萬企行動”向廣度和深度推進,助力南關區科技企業高品質加快發展。

  南關區財政局助企幹部兵分兩路,對6家企業開展走訪對接,詳細了解企業經營範圍、經營狀況、人員構成及稅收狀況。廣泛徵求企業在融資稅務、審批規劃、基礎設施等方面的需要,並通過助企幹部與企業建立微信、QQ一對一聯繫,搭建與企業溝通的平臺,確保聯繫暢通。

  ……

  “萬人助萬企行動”的目的就是為了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經濟發展。南關區“萬人助萬企行動”不斷加大工作力度,解決企業實際問題,真正在助力企業發展上出實招,助企幹部也成為南關營商環境的生動名片。

  “不僅要幫助企業研究發展,還要和企業家溝通感情,讓企業感受到我們的熱情和溫暖,增強企業在南關投資興業的信任度和歸屬感。”助企幹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擔當精神,帶著誠心誠意直奔企業生産經營一線,與企業家心貼心地交流,增進了彼此間的了解。

  接下來,南關區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主動上門,全程包保,及時了解梳理企業和項目建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實行分層分類問題化解機制,列出問題清單,按照輕重緩急,集中力量解決一批制約項目建設的難點問題,有力推動項目建設進度。

  形成長效機制。圍繞制約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的政策性、普遍性問題,結合國家和省市政策導向,上下聯動、精準發力,積極研究制定和規範改進相關政策,構建長效機制,營造良好的惠企利企制度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縮短辦事時間,提高辦事效率,不斷增強企業和群眾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萬人助萬企行動”既是一項政治任務,也是一份光榮使命,南關區將借此契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全市建設現代化都市圈貢獻力量。

  (撰稿 朱怡 張鑫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