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朝陽區召開區級領導包保項目、專班推進及“萬人助萬企行動”工作彙報會

2019-06-05 09:27:3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以項目考驗擔當 凝合力發展經濟 朝陽區召開區級領導包保項目、專班推進及“萬人助萬企行動”工作彙報會

長春市朝陽區召開區級領導包保項目、專班推進及“萬人助萬企行動”工作彙報會

  朝陽區“重大項目專班”工作推進會現場。

  長春日報6月5日訊:當前,正是項目建設的開工季、決戰季。5月31日,朝陽區區級領導包保重點項目、專班推進及“萬人助萬企行動”彙報會召開,就“萬人助萬企行動”進展及項目包保情況進行了總結彙報,對下一階段全區重點行業領域亂象整治百日行動工作進行再調度、再部署,著力摸清項目底數,掌握情況,找準問題,研究措施,鼓勁加壓,落實責任,全力全速加快項目建設。

  行動:梳理問題40個

  2019年,朝陽區計劃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50個,總投資541.5億元。其中,新建25個,續建25個;服務業項目16個,房地産項目5個,社會事業項目11個,基礎設施項目9個,工業項目9個。

  為有力保障“專班抓項目”工作推進,朝陽區成立了綜合協調組,調度四大專班、了解項目情況、研究謀劃推進。截至5月25日,現代服務業、社會事業、先進製造業及戰略性新興産業、基礎設施及房地産專班共梳理問題40個,涉及項目30個。目前,已協調解決或對接相關職能部門能夠解決的問題10個,其他問題已轉發給職能部門進行協調解決。

  督導:“一對一”穩定的常態化檢查

  在重大項目專班督查考核方面,結合以往督查檢查和幹部考核工作,把督專班工作進展、督重點項目推進、督班子工作力度、督幹部擔當表現作為重點,採取“一對一”穩定的、連續的、常態的督導檢查。

  匯總近期督導檢查,朝陽區各專班項目進展良好——

  現代服務業專班項目共16個,計劃總投資201.1億元。截至目前,開復工項目10個,其中新建1個(蘇寧物流三期項目),續建9個。為保證項目順利建設,現代服務業專班辦公室工作人員深入到這有山、萬達文化酒店、寶能中心等項目現場調研掌握項目進度和存在問題。目前,已與16個項目單位完成對接,有10個項目提出各類問題18個,涉及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問題9個,徵收拆遷問題3個,市建委問題2個,文物保護問題1個,電力問題1個,交警問題2個。所有問題已經協調解決或對接相關職能部門。

  社會事業專班項目共有11個,新建項目6個,續建5個,計劃總投資33.68億元。包括繁榮路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南湖院區建設、北安路市兒童醫院門診住院樓擴建等。按照朝陽區委區政府重大項目專班設置,商務局負責協調推動,聯合發改、教育、民政、財政、住建、執法、徵收、文旅、衛健、政數、規劃、環境等成員單位,綜合調度項目形象進度,協調解決各類問題。每名機關幹部包保一個項目,確保從項目簽約、規劃立項、土地收儲、項目拆遷到開工建設一包到底,全程推進,切實解決項目遇到的各類難題。

  先進製造業及戰略性新興産業專班共有9個項目,計劃總投資37億元。其中,新建項目4個正在土地組卷中,續建項目5個均已復工。5月末,先進製造業及戰略性新興産業專班全體成員來到朝陽經濟開發區,對福正汽車零部件等5個在建項目單位進行實地踏查調研,聽取了雲嘉新廠區等4個新建項目的情況,完成項目對接工作。

  基礎設施及房地産專班項目共14個,截至目前,開復工項目10個。通過走訪調研,基礎設施及房地産專班項目提出問題15個,目前已協調解決問題兩個,其餘問題正在與相關部門協調解決。

  階段性特點:工作進展快,問題解決實,取得效果好

  工作進展快、問題解決實、取得效果好,是朝陽區“萬人助萬企行動”、重大項目建設階段性工作的特點。如今,全區已形成抓項目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全年安排億元以上50個項目實現開復工30個,開復工率60%,預計全年開復工100%。

  聽取彙報後,朝陽區委副書記、區長武淩強調,項目是地方經濟發展的命脈,是生命線、是競爭力,更是制高點。全區要解放思想,進一步提高認識,抓項目、抓企業、抓服務,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緊緊抓住項目建設的“牛鼻子”,堅持抓項目建設的決心不能動搖、標準不能降低、速度不能放慢、勁頭不能鬆懈,以項目支撐發展、以項目凝聚人心、以項目體現責任、以項目考驗擔當,用大項目推動經濟穩健前行。

  要把朝陽區項目建設放到全市乃至全省、全國去衡量,多作橫向比較,多與先進地區比較,全區上下必須真正做到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為著項目幹,到項目建設的現場體現擔當、展現作為、實現作為。

  項目從引進、落位、開工、投産、見效系列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問題。武淩指出,省市持續多年開展了“三抓”“三早”行動,今年我市開展的“重大項目專班”“萬人助萬企行動”,這一系列“組合拳”,就為了實實在在地解決項目問題,推進項目建設。下一步,全區上下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企業、了解情況,在項目謀劃方面要加大深度,認真研究國家、省市的政策導向,積極與上級主管部門銜接溝通,提前謀劃、精心規劃、儲備開發、合理包裝一批項目,充實項目庫,解決項目儲備少、發展後勁不足的問題。

  在招商引資方面加大力度,圍繞主城區打造城市核心功能區、開發區打造汽車零部件産業集聚新區、永春鎮打造現代服務業新區、樂山鎮打造生態産業新區“一主三新”的産業佈局,統籌推進項目招商、園區招商、駐點招商、以商招商,資本招商、仲介招商、網絡招商、産業招商。

  在項目推進上加快速度,立項、審核、用地、環評等前期關鍵環節,朝陽區各部門將精準發力、提高效率、縮短時間;項目開工建設後,持續跟進,圍繞水、電、氣、熱等基礎設施要素保障方面做好服務;項目投産後,發揮“萬人助萬企行動”作用,當好“聯絡員”“宣傳員”“化解員”,幫助企業破解發展難點、堵點、痛點,讓企業能夠享受到的政策全部享受到。

  項目建設是大局,既要分工明確,還要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地推進項目建設。武淩要求,全區各職能部門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提前介入,主動服務,及時解決各類問題,全力配合好重大項目建設。特別是發改局要做好牽頭抓總,主動協調調度;涉及審批事項的部門要建立項目“綠色通道”,靠前解決問題。各街鎮、開發區直接面對項目建設企業,要切實強化“項目”意識,努力收集第一手資料,確保做到轄區項目底數清、情況明。

  朝陽區重大項目專班、“萬人助萬企行動”、重大項目包保、外商投資企業專門服務等各種隊伍將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建立互聯互通的信息共享平臺,形成一家上報、多家使用、全區解決的問題處理機制,提高行政效能,減輕企業負擔,有力推進工作落實。

  (撰稿 陳瓊 攝影 林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