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 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2019-06-06 10:36:4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經開區紮實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長春經開區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 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2018年8月7日,在第13次“企業服務日”活動中,經開區召開“基層總動員、服務全覆蓋、環境大提升”活動推進會暨“中小企業座談會”。

長春經開區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 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小小“助企服務卡”,切實將助企工作落到實處。

長春經開區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 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5月15日,經開區召開“幹部下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動員大會。

長春經開區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 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大口徑空間光學載荷綜合環模試驗平臺項目工地。 宋莉 攝

長春經開區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 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5月28日,“首席服務專員”曹臣參加第8次“企業服務日”活動,到長春博澤汽車部件有限公司三期擴建項目現場調研。

長春經開區創新推出“1+8+N”服務模式 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

  經開區政務大廳。 

  長春日報6月6日訊: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是經濟發展的細胞,企業創造的財富,支撐著城市的發展與繁榮。支持企業就是做強實體經濟,幫助企業就是推動高品質發展。

  眼下,一場規模空前的“萬人助萬企行動”正在全市蓬勃開展。作為長春經濟的主戰場,經開區快速響應、快速部署、快速落實,在思想上和行動上重新詮釋“放管服”理念,確保“萬人助萬企行動”紮實有效推進。

  一“放”,俯放到位。按照市委的決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萬名機關幹部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的實施方案》的相關要求和總體部署,經開區以全面樹立“我要服務”理念為引領,以“為企解困、助企發展”為目標,按照統一組織、上下聯動、分級負責的原則,從今年開始,在“企業服務日”“基層總動員、服務全覆蓋、環境大提升”和“政策大講堂”等活動載體的基礎上,利用3年左右時間,在全區開展“機關幹部下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 (以下簡稱“幹部下基層助企服務行動”),全區800名幹部奔赴800戶企業,聚焦企業發展重點、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充分發揮幹部服務企業“聯絡員”、政策精神“宣傳員”、企業困難“化解員”、企業黨建“指導員”作用,幫助企業提振發展信心、把握髮展態勢、化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後勁,努力實現發展見成效、企業得實惠、幹部受鍛鍊、黨建上水準的工作目標,著力打造親商、助商、安商、富商的營商環境和“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全面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二“管”,管理到家。經開區建立了由區管委會領導協調的推進機制和解決問題的工作專班,加強管理調度,在區內組建了“幹部下基層助企服務行動”領導小組,同時設立總調度室,成立8個助企工作隊和7個功能組,每個功能組按各自職責分門別類地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全體助企人員聚焦一線、協同發力,由上到下,層層安排部署、級級傳導壓力。同時,創新建立“六個一”服務體系,即一個專班強統籌,一個機構(總調度室)抓落實,一張卡片促暢通,一個專群勤調度,一張表格情況清,一本台賬保完成。

  三“服”,服務到底。在服務企業時,經開區進一步創新服務理念,開展以“1”為引領,“8”為聯動,“N”為助力的“1+8+N”服務模式。“1”:樹立一種服務理念,即從“要我服務”向“我要服務”轉變,為企業提供“媽媽式”服務。“8”:打造八大營商環境品牌,即著力打造優質便捷的審批環境、務實高效的政務環境、親商重商的服務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惠商扶商的政策環境、自由便利的開放環境、包容有序的創業環境、宜居幸福的社會環境,為企業創新發展保駕護航。“N”:創建“N”種服務模式,即以“企業服務日”“首席服務專員”“政策大講堂”,以及“基層總動員、服務全覆蓋、環境大提升”活動為主線,結合“萬人助萬企行動”,為企業講好經開故事、傳遞經開溫暖。

  這是一次萬馬衝鋒的號令,這是一次呼喚擔當的動員。

  肩負重托,肩負重任,經開人胸懷長春經濟發展大局,到企業去,到一線去,到現場去,幫企業化解難題,助企業闖關過坎,全面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打造新型政商關係,集聚強大力量,共同推動長春經濟高品質發展。

  “尊敬的何泉秀書記:你好!長春愛爾鈴克鈴爾有限公司800多名員工在這裡向你深深地鞠躬,並表示誠摯的感謝!……是您為我們公司解決了燃眉之急,讓我們公司能在醜小鴨蛻變為白天鵝的過程中得以繼續前行……”這是經開區企業長春愛爾鈴克鈴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愛爾鈴”)近日送給經開區黨工委的感謝信的部分內容。

  “愛爾鈴”在信中提到,前段時間,企業新廠搬遷,上了一條需要使用燃氣的生産線,但現有的燃氣管道遠遠滿足不了生産需求,這就需要加裝燃氣管道。然而,安裝燃氣管道需要經過審核,如果按正常流程辦理,企業生産經營將受到一定影響,因為客戶急需這批産品。

  如果“愛爾鈴”不能按時交貨,將受到巨大損失。就在“愛爾鈴”為此事發愁時,正巧趕上經開區黨工委等部門聯合開展企業調研工作,於是,“愛爾鈴”就把自己遇到的問題進行了提交。經開區第一時間將該問題反饋給燃氣部門。接到求助後,燃氣部門特事特辦,立即派人上門服務,在安裝燃氣管道時更是加班加點,讓管道順利開通。問題解決速度之快,讓企業負責人拍手稱讚,直誇經開區黨工委和燃氣部門真心為企業辦實事,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

  “愛爾鈴”是一家生産氣缸墊等密封件的中德合資企業。2010年,在經開區的幫助下,“愛爾鈴”搬進經開區專用車園區,擴大了企業生産規模和發展空間。如今,企業發展勢頭良好,已成為國內各大知名汽車企業發動機氣缸墊及其他密封墊片主要供應商,擁有全國唯一環保材料無石棉生産線,是全國金屬墊片最大的生産製造商。 2018年,公司完成産值5億元。

  “愛爾鈴”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得以快速解決,只是經開區開展“幹部下基層助企服務行動”的一個片段。

  在“幹部下基層助企服務行動”中,經開區以全面樹立“我要服務”理念為引領,以“為企解困、助企發展”為目標,按照統一組織、上下聯動、分級負責的原則,紮實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嚴部署 嚴督導 嚴落實

  召開專題會議抓落實。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幹部下基層助企服務行動”,市裏下發文件後,第一時間召開工作部署專題會議,組織相關單位認真學習《關於開展“萬名機關幹部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的實施方案》精神,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和此項工作的重大意義,並結合全區實際,與相關單位認真探討研究,全面部署相關工作。

  召開動員大會,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萬名機關幹部下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實施方案》的相關要求,動員全區上下深入一線,助企分憂,為企解困,進一步激發企業發展活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5月15日,經開區召開“幹部下基層助力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動員大會,要求全區幹部要提高站位,深刻領會開展這項行動的重要意義,當好“三員”,一是充分了解企情,當好調研員,二是真正解決難題,當好協調員,三是大力宣傳政策,當好宣傳員;做到“六個到位”,一是安排部署到位,二是組織領導到位,三是人員抽調到位,四是輿論宣傳到位,五是解決問題到位,六是督查督辦到位。

  健全組織機構,成立領導小組。為加強助企服務行動的組織領導、頂層設計、謀劃佈局、會商決策,經開區成立了助企服務行動領導小組,由管委會“一把手”任組長,管委會副主任任副組長。同時,成立1個總調度室、8個助企工作隊和7個服務功能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設在區營商環境建設局和經發局,專門負責協調調度、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制定詳盡方案,確保助企行動“真到位、真服務、真解決、真見效” 。一是明確包保任務。在全區選取1234戶企業作為服務對象,其中,市級幹部包保323戶,管委會領導包保區內重點企業48戶、重大項目63個,剩餘800戶企業,在全區選派800名優秀機關幹部進行包保,確保為企業提供“一對一”專屬服務。

  二是保證服務時間和頻次。明確在行動初期將每個星期三定為“助企服務日”,要求全體助企幹部“想盡一切辦法、窮盡一切手段”與企業建立有效對接,為企業提供有效服務。在與企業保持一段時間的有效聯繫後,本著“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原則,根據企業實際情況掌握具體服務頻次,實時了解企業動態,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

  三是健全解決問題機制。針對助企服務隊集中摸排的問題,嚴格實行逐個研究、分層分類辦理的工作流程;同時,建立挂賬、銷號制度和問題收集、難題抄告、分辦交辦、銷號管理等工作清單,明確問題化解責任人和時限要求,解決一件銷號一件,確保企業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四是強化定期調度機制。工作隊每個星期更新一次工作臺賬,向區總調度室報備;區領導小組辦公室半個月調度一次各服務功能組問題解決情況;區領導小組一個月聽取一次總調度室和各服務功能組工作情況彙報;同時,區總調度室按照市總調度室部署要求做好各項工作的落實。

  “身入”“心入”“深入”

  經開區的助企服務有何獨到之處?

  “服務企業,只當店小二、做保姆是不夠的,還要有主人翁意識。”在實踐中解放思想、總結經驗,經開區領導班子深知,“服務企業就是服務自己,關鍵時刻要敢於擔當,勇於負責。”

  面對企業需求,面對發展需要,經開人撲下身子,既做到“身入”,也做到“心入”,更做到“深入”,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為企業發展壯大助力。

  5月30日,經開區項目服務二局的王妍又一次來到大口徑空間光學載荷綜合環模試驗平臺項目工地。作為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項目服務專員,王妍始終把服務該所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及時與項目相關負責人進行溝通,隨時掌握該所發展現狀、跟進項目建設進度,面對面了解該所訴求和存在的困難,有針對性地逐一協調相關部門幫助解決問題。

  “對於建設發展和運營中遇到的難題,我們還會通過項目專題調度會的形式,由管委會相關領導現場調度、現場解決。”王妍説,特別是開展“萬人助萬企行動”以來,他們進一步加大項目服務力度,更加精準高效地幫助企業破瓶頸、解難題,增強企業發展後勁。

  在項目工地,頭戴安全帽的王妍細心地向項目基建部分負責人馮群了解工程進展情況。該項目整個施工都是在-10米的大基坑內進行,最深處的設備基坑可達-18米。不僅如此,施工方還將在地面上建設高達32米、大跨度的鋼結構建築。“施工難度大,工期緊,我們3月份正式開工建設,10月底將進行主體封閉,冬季可在裏面進行結構安裝,整個工期只有8個月。”馮群介紹説,目前,他們正在進行奠層施工。因為地下結構複雜,而且出水量較大,工人們相當於在泥水裏作業,這在一定程度上給施工帶來了困難。

  “施工中,他們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土方外運。”王妍介紹説,項目在施工過程中,土方量達12萬立方米,需要外運渣土,“為此,我們協同項目單位與街道、市容環衛等相關部門進行溝通,並會同相關部門與項目單位尋找合適的渣土清運地點。”在渣土清運過程中,因為受交通管制,工程施工進度也受到了一定影響。王妍馬上將情況反映給管委會辦公室,在管委會辦公室的幫助協調下,交警部門給予大力支持,為項目開通綠色通道,允許在規定的運輸時間上提前幾小時進行清運,保證了工程施工進度。

  “這可幫了我們大忙。出土作業時間延長了,每天的出土量得到提升,大大加快了出土速度,提高了施工效率,縮短了工期。”提起經開區的服務,馮群豎起大拇指。

  不僅在項目施工中給予幫助,其實早在項目開工前,經開區的工作人員就已經介入服務,讓企業少走彎路,早開工、早建設、早達産。

  “經開區領導對這個項目非常重視,正月十五都不休息,帶隊到項目工地調研,現場辦公,幫助我們解決開工前期遇到的一些問題。”談起經開區對他們的幫助,馮群打開了話匣子,據其介紹,該項目是今年3月1日開工的,但早在2月份,經開區管委會領導就帶領相關部門介入服務了,相關部門還向其講解了目前政府關於基建管理的一些新政策、新規定。“如果沒有他們的提前介入,我們可能會走不少彎路。我們都是科研工作者,對基建的管理條例解讀不太深刻。特別是近幾年,國家針對基建管理出臺了一些新文件、新規定,經開區各職能部門提前介入為我們服務,並對這些新政策、新規定進行解讀,幫助我們更好地利用相關政策,順利開工。”馮群説。

  類似服務還有很多:

  該項目開工前辦理土地手續時,因受相關條件制約,不能通過網上進行申報,經開區協助項目單位向相關部門説明情況,最後所有報件逐級通過,相關人員進行手工簽批,僅用了7個工作日便將土地合宗、建設用地批准書等相關手續審批完畢。

  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屬於人員密集單位,員工上下班橫穿馬路時,存在一定安全隱患。為此,經開區項目服務二局找到區建設局,通過建設與交管部門到現場勘察後,特批在該所正門前設置減速帶,在營口路與福州街交會處設立交通信號指示燈,為員工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一項項貼心的服務,讓駐區企業發展底氣更足:“企業有啥問題,直接找助企幹部就行!”

  長春華眾延鋒彼歐汽車外飾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汽車外飾零部件設計、開發、試驗、製造和銷售,並提供有關技術和服務。近年來,該企業發展勢頭強勁。為滿足市場需求,企業啟動了新涂裝線項目。

  6月5日,在長春華眾延鋒彼歐汽車外飾有限公司,新廠房正在火熱建設中,廠房框架已完成,工人們正忙著進行內部平臺鋪設。據長春華眾延鋒彼歐汽車外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原介紹,該項目總投資1.4億元,建設廠房5000平方米,在拆除原有生産線的同時,將新增一條雙邊涂裝線,主要為一汽-大眾等車型生産保險杠、門檻及其他小件外飾産品。新生産線將於今年8月份調試生産,年底前完成生産切換並正式投入使用。

  “項目完工後,我們將陸續引進機器人、機械手等設備,實現全自動化生産,將大大提高生産效率,綜合産能預計提升60%;産品合格率和環保性能也將進一步提升,同等産量下可節約能源57%。”曹原説。

  “項目進展順利,企業發展勁頭十足,這都離不開經開區的優質服務。”該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劉懿萱表示,經開區通過“包保服務”“企業服務日”等貼心舉措,助力企業發展。

  “像我們正在進行的新項目,因為企業入駐經開區時間比較早,所以企業歷史資料收集與完善會存在一些缺失,這就為項目在前期審批方面造成了障礙。”經開區管委會了解情況後,主動協調相關部門,做容缺審批處理,保證項目施工進度。“如果沒有管委會的幫助,我們補辦一些手續還需要相應的時間,這就會耽誤工程進度。”劉懿萱説,從去年8月份企業確定要建設新的生産線和廠房時,經開區管委會就提前介入,幫助他們解決項目開工前遇到的各種問題,“我們企業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經開區的幫扶!”

  上述事例,只是經開區紮實開展助企行動的縮影。

  經開區助企幹部正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擔當精神,帶著誠心誠意走進企業生産經營一線,與企業心貼心交流,聽實話、察實情,真正把企業當前最急於解決的問題“兜”上來,然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迅速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點,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一批實際問題。

  在走訪企業中,助企幹部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家的事,把自己當成企業中的一員,勤於替企業“跑腿”,樂於替企業“出頭”,以幫辦、陪辦、代辦為常態,手續一道一道地辦,政策一項一項地詢,難題一點一點地攻,以打攻堅戰的韌勁和決心,列出問題清單,排出輕重緩急,一項一項地跑,一環一環地盯,直至問題解決。

  “在助企行動中,我們還創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打出‘六個一’組合拳,全力推動行動開展。”經開區營商環境建設局負責人介紹説,“六個一”組合拳,即一個小組強統籌,一個機構(總調度室)抓落實,一張卡片促暢通,一個專群勤調度,一張表格情況清,一本台賬保完成。

  “我們專門製作了‘助企服務卡’。”該負責人拿起一張折起來相當於名片大小的藍色卡片介紹説。只見這張卡片正面印有“‘我要服務’經開在行動”“助企服務卡”字樣,反面印有助企服務隊隊長、副隊長和助企服務組組長、組員的聯繫方式。“在助企幹部服務企業時發放給企業,以便企業有需求時能夠有效聯繫,切實將助企工作落到實處。”該負責人説。

  據了解,在助企行動中,經開區還專門設立了專用郵箱,並與各市級幹部有效對接,截至目前,共梳理市級幹部走訪問題208件。同時,為加快問題解決,經開區每週都對問題解決情況進行調度和督辦。

  目前,全區助企幹部已基本完成與企業的第一次對接。據統計,已與企業有效對接的有682人,其餘118人暫未能與企業有效對接,主要原因是:企業聯繫方式不準確或企業遷移、停産、廢業。截至5月25日,全區共收集企業反映問題210件,主要以融資服務、審批規劃、人才服務、基礎設施為主,約占問題總比例的84%。現場已解決35件,剩餘的175件,各服務專班正在積極協調處理。經開區將全面加強定期調度和督辦落實,確保企業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基礎好 氛圍濃 載體多

  “企業服務日”“政策大講堂”“首席服務專員”……一個個具有經開特色的服務載體,為“幹部下基層助企服務行動”的紮實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當下的競爭,正逐漸演化為營商環境的競爭。營商環境已經成為開發區發展的生命線。自建區以來,經開區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用真情打動企業,用服務感動企業,以“留住每一個駐區企業,讓企業安心在經開區發展”為目標,打造良好的“親”“清”關係,贏得了企業和社會各界的支持與稱讚。

  “企業服務日”,是經開區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一項創新服務,即在做好日常服務企業工作的基礎上,將每月第一個和第三個星期二定為“企業服務日”。活動中,管委會班子成員帶領相關部門到企業現場辦公。目前,“企業服務日”已形成常態化、制度化。截至去年年底,“企業服務日”共走訪企業300多戶次,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問題400多件。

  在“企業服務日”的帶動下,經開區還創新推出了“基層總動員、服務全覆蓋、環境大提升”和“政策大講堂”“首席服務專員”等特色服務載體,均取得了較好成效,真正在全區形成了“人人都是軟環境,人人建設軟環境”的良好局面。

  同時,成立“一辦三局”,夯實機制保障。加大服務企業力量,成立軟環境辦公室和3個項目服務局,今年年初改革成立營商環境建設局,軟環境建設的組織架構更加科學高效,形成了各司其職、銜接有序、多方聯動的服務保障體系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強大合力。

  此外,經開區還提高服務效能,打造經開速度。深入推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全區97%的事項可實現“只跑一次”,工商登記、變更類審批事項均可實現當天受理、當天發證,最短只用10分鐘,出臺《優化營商環境“十八條”措施》,多項審批事項在長春市統一規定的基礎上實現再壓縮、再提速。同時,建立“臺賬式管理、跟蹤式服務、包保式落實”一整套項目服務體系,精準對接每一個服務項目,有效提升了服務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經開區還整合出臺了《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快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及其《實施細則》和《操作流程》,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

  正是在一個個創新實踐中,經開區拓寬了服務領域、深化了服務內容、創新了服務方式。一個個務實之舉,猶如一個個歡樂的音符,在助企行動中譜出一曲“我要服務”的動人樂章。

  正如經開人表述的那樣:

  “我並不覺得掏心掏肺地幫助一個企業是多餘的,有時候覺得企業也像孩子一樣,我在旁邊‘加加油’,它就能走向更高更遠的平臺。”

  “綠我涓滴,會它千傾澄碧”,這顆“父母心”給予的原動力如同一滴水,而經開人正用無條件的呵護把它融入大海,形成最有力量的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