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按下“加速鍵” 清除“絆腳石”——松原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綜述

2019-06-18 08:49:5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6月18日訊(李秋穎 記者 程光):“砍要件”“壓時限”,為項目建設“開路”“清障”。今年以來,松原市加快打造“三條線”改革升級版,全面按下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加速鍵”,釋放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新信號。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審批全流程由之前平均189個工作日壓縮至50個工作日以內,總體審批時限壓縮60%以上,純審批時限控制在36個工作日以內。

  新一輪區域競爭,不僅是企業、項目、資金的競爭,更是營商環境的競爭。優化營商環境,就要抓住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這個“牛鼻子”。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的改善和優化,大刀闊斧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先行一步”,著力解決項目落地難等問題。通過“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系統”實施統一管理、“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為工程建設領域審批制度改革提供好經驗、好做法。

  迅速行動 健全機制 夯實審批流程“硬制度”

  今年2月11日,全市“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動員大會隆重召開,吹響了深入推進“項目建設年”、加快營商環境大改善的號角。根據會議精神,迅速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挂帥的松原市工程建設項目推進小組,協調各職能部門的審批科室全部進廳,集結審批和服務職能,實現審批服務“一站式”辦理,為加快推進項目落地開闢綠色通道。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一場“刀刃向內”的革命。自項目推進組從2月15日成立以來,抽調涉及項目審批流程再造的16個部門業務骨幹,全方位摸底調研,夯實審批流程“硬制度”,多次召開審批流程再造多方協調會,對項目審批流程涉及的部門、環節、時限以及需要仲介機構完成的事項進行了10多輪修改、完善、梳理、匯總,並多次邀請建設單位負責人參與,大幅縮減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精心製作成8米長的政府投資類審批流程展示板,使投資主體對項目審批過程中的各個環節一目了然。同時,項目推進組每週召集一次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調度會,緊盯投資項目開工前審批“最多50天”工作目標,對審批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逐一進行解決,為項目單位提供更流暢、更高效的審批服務。

  簡政放權 流程再造 強力破解項目“審批難”

  “原來審批一個項目不僅手續多,人車來回跑,材料反復送,費時又費力。現在只要跑一個窗口、甚至只跑一次就解決了。流程再造‘造出’了高效率、優服務。”松原經濟技術開發區某企業負責人拿到立項批文時感慨地説。

  松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在多領域調研過程中,敏銳地體察到項目審批模式已經嚴重束縛了市場經濟主體的活力,抑制了“雙創”更好地發展。他們不回避矛盾,不兜圈子,當機立斷,迅速把項目審批流程再造列入重點整改範圍。工程建設項目推進小組逐個案例解剖麻雀,拉出問題清單,選準工作著力點,全力破解審批難,形成《松原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方案》,用深化改革的辦法來解決改革進程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

  “一個項目要想落地,項目前期審批涉及國土、規劃、發改等部門,環評、安評……一個都不能少。一些人把它比作萬里長征,項目沒啟動,就要花大把時間跑審批,而一些地方往往就是行政審批效率不高、政府服務品質不好,‘嚇’跑了不少投資人。為此,我們必須做好行政審批‘減法’,規範審批行為,方便群眾辦事,提供優質公共産品,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松原市政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精簡審批環節,再造審批流程。結合實際,松原市按照投資方式、類別、土地供給方式、規模大小,將工程建設項目劃分為政府投資房屋建築工程、政府投資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政府投資房屋改造工程、政府投資市政工程改造和企業投資5類項目,並分類製作了審批流程圖。各審批部門在政務大廳集中設置了6個工程建設項目綜合受理窗口和專業審核窗口,實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材料網上上傳、窗口統一發件”的“一網通辦”綜合受理模式,從項目謀劃到項目落地與事中事後監管全流程覆蓋,最終實現讓投資主體“只跑一次”的服務目標。

  強化責任 用心服務 打造軟環境建設工作“金招牌”

  “多虧了審批項目推進組的工作介入,才能幫助我們企業及時化解問題,讓我們放開手腳大膽投資。”成輝禽業的肉雞養殖項目負責人在得知推進組會商結果後,感覺非常滿意。

  2018年10月,該公司為擴大養殖規模,再次到市自然資源局申請用地備案手續時,不具備用地備案條件,一直未能解決。審批項目推進組了解情況後,與市自然資源局進行多次溝通、協調調度後,邀請伯都鄉政府、寧江區畜牧局、及松林村和永青村參與會商。目前,項目已進入審批階段,預計6月底建設完工並投入使用。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最大的硬資源、最大的軟實力、最大的降成本。年初,松原市政數局以“項目建設年”為抓手,堅持“親商、富商、安商”的服務理念,圍繞為企業、投資者、市民提供優質、高效、便民、廉潔、規範服務的軟環境建設工作目標,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用心服務,全力打造服務流程更優、審批程式更簡、服務效能更高的審批服務平臺。

  “企業在審批進展過程中,因為土地糾紛、取暖、消防設施設計不合格等原因出現審批手續停滯現象。我們項目審批推進組通過溝通、協調調度、會商相關部門等方式來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各種問題,讓項目早日落地、開工,讓企業在松原穩健發展。”審批推進組相關負責人説。

  用審批的“減法”換來發展的“加法”,讓群眾辦事更方便,讓投資者的信心更足,“放管服”改革永遠在路上。松原市委、市政府有信心和決心繼續深入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讓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助推松原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