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臨江打好“四張牌”點燃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2019-06-24 10:59:1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6月23日訊(代朋):臨江市精準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總體要求,堅持把黨的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進程的根本保障,將黨建動力轉化為鄉村振興合力,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打出高位推動的“謀劃牌”。成立以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組織縣級領導、涉農部門“一把手”、鄉鎮街道領導等200余人到浙江省長興縣、浦江縣和通化市通化縣考察學習,幫助幹部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出臺《臨江市鄉村振興戰略工作五年規劃實施方案》等多個配套文件,建立健全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包村、部門包村、黨員包戶、農戶“三包”的“五包五責”工作機制。創新探索“三化”(差異化、個性化、模組化)考核督查模式,建立全新目標責任制考核體系。

  打出行穩致遠的“強基牌”。突出抓好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三支隊伍建設,把基層黨建考核結果與評先評優、幹部提任等掛鉤。探索“強村+弱村”“富村+弱村”“強村+貧困村”幫帶聯建模式,確定34個聯建村黨組織和4個區域化聯建示範村。目前,聯建支部共同組織活動百餘次,落實合作資金近百萬元。

  打出全域發展的“産業牌”。推進食用菌種植項目,依託通林菌業有限公司,探索推行“三包、兩增、一減”合作模式和收益機制。推行“支部+企業”“支部+專業合作社”“支部+農戶”等多种經濟模式,基層黨組織和農業企業共享市場信息,引導農民“抱團”參與市場競爭。2018年,全市70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的達51個。

  打出美麗宜居的“生態牌”。集中全市力量發動“夏秋攻勢”,由縣級領導幹部帶頭,包保部門幹部、鄉鎮幹部全部奮戰一線,開展近三個月的扶貧整改和環境整治大會戰。累計投入1880余萬元,清除各類垃圾1.8萬噸;對70個行政村、380個自然屯全面實行“六清、四化、一創建”環境整治活動,同時廣泛開展以“三好一庭院”為引領的系列評選活動,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