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飲食誤區知多少

2019-06-25 14:35:2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飲食誤區知多少

飲食誤區知多少

  吉林日報6月25日訊(記者 于寧 畢雪):“沒有什麼事兒是一頓燒烤不能解決的。如果有,那就兩頓。”

  “晚上多做點菜,剩下的明天早上熱熱吃,好吃又省事。”

  “沒有鹹菜、不來點蘸醬菜,這飯吃的總覺得缺點啥似的。”

  在東北,你會經常聽到身邊人説起這樣的話。多年來,咱東北人早有了自己獨特的吃法,但這些吃法未必都對,那吃錯了該如何改?該如何健康養生呢?本期我們請《求證》專家給大家詳細講解。

  本期專家 

  張文風:醫學博士、博士後、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長春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省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文化建設與科學普及專家委員會委員。

  蘇鑫:中醫內科學博士、教授、長春中醫藥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省中醫藥學會中醫經典與臨床委員會秘書長。

  誤區一 清淡了吃不下飯

  東北人喜歡吃各種腌菜,如酸菜、鹹菜等口味較重的腌制類食品,食用後,較多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在體內酶的催化作用下,會與體內的各類物質作用生成亞胺類的致癌物質,多吃會導致癌症及早衰。所以,東北人的腸胃癌患病率遠遠高於其他地區,且這種趨勢正在向年輕化轉變。

  誤區二 天冷就得多吃肉

  因為東北地區氣候寒冷,人們只有吃高熱量的食物才能滿足機體的需求,除了大魚大肉,人們還喜歡將豬油、牛油提煉後作為炒菜用油,這些油品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容易引起肥胖。

  東北人吃蔬菜少,炒菜經常是將菜與葷油、醬油一起炒,色彩重的同時,維生素和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也都消耗殆盡,留給腸胃的只有纖維素和半纖維素。

  誤區三 剩了沒事,明天繼續吃

  東北人經常將一道菜燴上幾次食用,這種燴菜中積累了大量的鹽分和脂肪酸,營養成分全無,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一頓吃不完就留著下頓繼續吃,這也是東北人一種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隔夜的炒菜,營養元素損失過多,且不飽和脂肪酸和有害亞硝酸鹽等大量積累,對健康十分有害。

  誤區四 夏天就得整點帶冰碴的

  東北人夏天喜吃涼菜、涼粉、涼皮等冷涼食品,且常常伴隨冷啤酒飲料如冷飲、冰扎啤、涼果汁等,這樣容易損傷脾胃、破壞腸胃菌群結構、降低身體免疫力,同時造成身體的微量元素流失。

  誤區五 沒有燒烤解決不了的問題

  東北人喜歡吃燒烤、油炸類的食品,而這兩類食品是特別不健康的。我們知道,煤、木炭、柴草等不完全燃燒時,會産生大量的多環芳烴,高溫煙火熏烤出來的食品受到此污染,其所含的苯並芘(致癌物質)量就會大為增加。同時,肉類的油脂在火上也能形成苯並芘,給健康帶來極大傷害。

  誤區六 晚上多做幾個好菜,喝點

  東北人習慣把晚餐作為主餐,常常大酒大肉。因為前一天晚餐過飽,晨起根本沒有胃口,導致不吃早餐的大有人在。

  不吃早餐,會使人的營養不均衡,抵抗力降低,容易造成多種疾病,如膽結石等,易引發心肌梗死。不吃早餐的人的血小板更容易黏稠與凝集,易形成血栓。

  不吃早餐,中餐和晚餐就會吃得較多,尤其是晚餐後不久就睡覺會使機體來不及消化吸收,長此以往,身體不堪重負,使得熱能過剩,極易造成脂肪堆積,引起肥胖。晚餐大吃特吃,還會加重胃腸負擔,影響睡眠,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物鐘,容易衰老且極易患胃腸病。

  不吃早餐,人體只能動用體內儲存的糖原和蛋白質,久而久之會導致皮膚乾燥、起皺和貧血,加速衰老。我們知道,傍晚時血液中胰島素含量為一天中的高峰,而胰島素可使血糖轉化成脂肪凝結在血管壁和腹壁上,所以晚餐吃得太豐盛,易造成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富貴病”。

  誤區七 吃得太油膩,喝杯濃茶就好了

  東北人在吃肥肉或者海鮮等高蛋白的食物後,常喜歡喝濃茶,以為它能幫助消化。其實,茶葉中的大量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會生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從而延長糞便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既容易形成便秘,又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質被人體吸收的可能性。

  誤區八 海鮮得吃生猛的,喝酒必須一口悶

  生猛海鮮經常有各種寄生蟲,常吃這些食物,生病的概率就會很高。而飯後大量或經常飲酒,會使肝臟發生酒精中毒而致發炎、腫大,影響生殖、泌尿系統。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