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2019-06-26 13:54:5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康大營鎮康大營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曙光鎮東太平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海龍鎮裕民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雙興鎮福興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吉樂鄉小吉樂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紅梅鎮富強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李爐鄉邱鳳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進化鎮通河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李爐鄉永強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中和鎮三八石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水道鎮龍頭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興華鎮雙鳳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牛心頂鎮雙泉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新合鎮新合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山城鎮河南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曙光鎮安樂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小楊滿族朝鮮族鄉慶雲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一座營鎮高楊樹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杏嶺鎮西興村

圖説吉林省梅河口市鄉村振興

  灣龍鎮小榆樹村

  吉林日報6月26日訊(記者 隋二龍):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並把它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堅定實施的七大戰略之一,2018年2月,吉林省正式下發《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2018年以來,梅河口市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水準,在全市黨員幹部和廣大農民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農村人居環境得到了根本性轉變。

  梅城鄉村綠如新,萬民同樂沐黨恩。

  群情振奮追頭雁,凝心聚力譜新篇。

  “以農村人居環境為總抓手,全力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第一場硬仗總要求,梅河口市緊緊抓住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試點機遇,高位推動、全員發動,努力讓梅河口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不斷滿足農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梅河口市委書記王愛明在市委八屆六次全會上關於農村環境提升的講話,擲地有聲。

  這,是一份莊嚴的承諾,更是一份光榮的使命!

  年初以來,梅河口市按照全省百千工程的總要求,圍繞美麗鄉村建設,堅持樣板先行、示範引領,以“百村示範”工程為載體,市財政列支5000萬元、鄉鎮配比2000萬元,作為“百村示範”工程補貼資金,以農戶“院子、園子、屋子”建設為重點,圍繞乾淨、整潔、綠美的要求,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實現持續提升,率先走出了具有梅河口特色的鄉村振興道路。

  “五大革命”揚風帆,幹群攜手鬥志堅。

  福惠百姓享紅利,鄉村美景展新顏。

  梅河口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是一村一屯的小盆景,而是整村整鎮推進的大文章。從農民群眾的日常生産生活著眼著手,“五大革命”席捲梅城鄉村,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開展“庭院革命”。2018年在全市深入開展美麗庭院、乾淨人家“星級戶”評選活動,每戶“星級戶”獎勵300—500元,鄉鎮財政按照1:1的標準等額配套,已創建美麗庭院、乾淨人家“星級戶”7萬戶(60246萬戶),佔全市農村總戶數的80%。開展“柴草垛搬遷會戰”,實現6萬垛柴草垛整體搬遷、集中堆放。2019年,梅河口再次發力,全面啟動了“百村示範”創建工程,按照統一拆亂、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統一領導“五統一”的要求,對103個行政村進行重點打造。立足“一村一景色、一屯一特色”思想,打造一批民俗旅遊村、觀光體驗村、生態宜居村。對重點部位、關鍵節點、空閒地進行景觀打造,形成具有地域特色風景,以實現串點成線、連線成面、村村處處是風景的工作目標。工作中,推行一月一例會、一月一點評、一月一排名的“三個一”工作制度,每季度開展一次“百村示範”擂臺賽,通過相互打擂臺,營造出比、學、趕、幫、超濃厚氛圍,掀起了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熱潮。

  開展“垃圾革命”。按照“一體化、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的總體要求,由山東明基公司對農村環境衛生進行市場化運作,農村垃圾實現“村收集、鄉轉運、市處理”,推進城鄉環境一體化建設。教育引導農民對可降解垃圾,在家中建設降解池實行無害化堆肥處理;對不可降解垃圾,市財政投資500萬元,建設垃圾點2000個,為農戶配備垃圾桶實施垃圾統一處理。全市共建立327支1104人的鄉村兩級專職保潔隊伍,配備保潔收集車輛1029輛。實行定時、定崗、定責,統一車輛、統一工具、統一服裝的“三定三統一”標準全天候作業。

  開展“污水革命”。啟動山城鎮、海龍鎮、紅梅鎮3座污水處理廠建設,實現處理設施標準化;全面落實河長制,啟動4次大規模河道整治集中會戰,清理垃圾4萬多立方米,水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制定印發了《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實施方案》,通過推進禁養區、養殖戶搬遷、村屯建設堆肥場、有機肥企業集中收集等措施,初步實現畜禽糞污減量化、無害化、生態化、資源化處理。

  開展“廁所革命”。在市財政的有力支持下,堅持整村推進,合理選擇改廁模式,重點推進城郊區、水源保護區、主要流域和示範村改廁和糞污處理,累計建成生物化水衝廁所1萬戶,今年將以益水則水、益旱則旱為原則實施整村推進,建設衛生廁所1.7萬戶。

  開展“能源革命”。投資3.5億元實施秸稈固化顆粒利用項目,在全市19個鄉鎮24個村先行試點,免費為農戶提供和安裝炊事爐3000台,在山城鎮、曙光鎮、牛心頂鎮設立了3個秸稈顆粒加工廠,本著“農民不花錢”原則,採用3噸秸稈置換1噸顆粒的辦法解決農戶燃料問題,為本地區生態農業建設和開發潔凈的能源開闢了一條新途徑。

  青山綠水田野間,百村示範戰猶酣。

  日月輪轉行遠路,梅城處處艷陽天。

  夏日的梅河口,一派生機盎然。世代居住在這裡的梅城人,幸福地沐浴著和煦的暖風,邁上了一條脫貧致富的嬗變之路。

  基礎設施建設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頭戲,2018年,梅河口市全面實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工程。

  以道路通暢、出行安全、綠化美化、互聯互通為目標,全面提升農村交通運輸服務能力和水準,不斷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累計投資3.22億元新建改建農村公路313公里,通屯率達到80%;打造農村公路精品線路24條,鄉級以上公路實現精品線路全覆蓋。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帶動了農業産業的發展集聚,直接受益人口20余萬人。

  以打造特色精品小鎮為目標,發掘利用本市鄉村的自然景觀、風土特色、歷史人文優勢,成功引進投資20億元的五奎山文化生態旅遊區冰雪小鎮、投資10億元的現代農業示範區、投資20億元的光伏小鎮等多個特色小鎮項目,進一步提高鄉鎮造血能力,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供了有力支撐。

  攝影:隋二龍 劉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