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醫療系統首臺人臉識別機器人投入使用

2019-06-27 09:29:02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我省醫療系統首臺人臉識別機器人落戶長春市婦産醫院 “刷臉”就診讓就醫方式更便捷

吉林省醫療系統首臺人臉識別機器人投入使用

 “小貝”和“小今”為患者提供服務。于慧 攝

  長春晚報6月27日訊(記者 于慧 ):隨著智慧醫療服務系統不斷升級,方便就醫成為各家醫院打出的新牌。目前,我省醫療系統第一台人臉識別機器人落戶長春市婦産醫院。26日,記者走進這裡,跟智慧機器人“小貝”、“小今”有了新的接觸。

  “小貝”“小今”看一眼終生不忘記

  當日下午,記者走進長春市婦産醫院,在就診大廳的明顯位置看見這兩台機器人,雖然它們長相不同,但是都具有同樣的智慧功能,可以為患者提供各種諮詢和服務,比如掛號、門診繳費、查看報告、住院日清單、住院預交金、智慧分診、導航等功能,而且服務態度絕對一流。當記者站在“小今”面前時,它馬上熱情地跟記者打招呼:“你好,我是導診機器人,有什麼問題要諮詢?” 記者按照説明,點擊“小今”左上角的“人頭”説:“我想檢查胎心監測?”“小今”聽到後,馬上準確地回復:“請您挂産科號,然後至二樓胎心監護中心監測。” 在記者詢問“小今”的時候,遇到特別有意思的事情。由於記者的手機鈴聲突然響起,“小今”沒有聽清記者剛剛提出的問題。這時,“小今”馬上“自嘲”説:“年紀輕輕,耳朵就聾了!”看它這麼逗,記者也跟它開了一句玩笑,“小今”“生氣”地説:“再見,不會想你的……”聽到“小今”這樣的答覆,引來現場圍觀人的笑聲。

  對於“小今”這樣的表現,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遇到類似的情況,需要患者再跟它們清楚地説一遍,因為語速或是口音問題,難免有“小貝”、“小今”聽不懂的時候。另外,如果附近噪音過大,説話時最好貼近話筒位置,並且語言簡單明瞭,直接説明辦理的業務名稱,比如在哪兒測血壓、胎心監測、做唐氏篩查、辦理住院等。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小貝”和“小今”只要完成一次人臉認證,以後只要到長春市婦産醫院,哪怕距離它們3米遠,它們都能準確識別,並且主動打招呼。

  繳費不用去窗口 它們輕鬆搞定

  別以為“小貝”、“小今”只能給大家當“導診”,它們的本事可不止這一點。隨著智慧醫療在各大醫院的應用,越來越多的智慧機器人出現在醫院,但是在我省醫療系統中,具備支付功能的智慧機器人目前只有“小貝”和“小今”。當你點擊頁面上“掛號”功能後,不僅可以完成當天掛號,還可以預約掛號,與手機微信公眾號服務功能一樣方便、快捷,並且可以通過支付寶和微信兩種方式掃碼完成付款,不需要再到掛號窗口排長隊了。 特別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因為智慧機器人記憶功能強大,當你完成諮詢後,要及時點擊“退出登錄”,不然其他患者可能會誤點你的個人信息。所以,平時從“小貝”和“小今”身邊路過時儘量不要看它們,一旦它和你對上眼,立刻就會認出你,並且跟你打招呼,這個時候你不要和它回應,點擊“退出登錄”後再走。

  打造智慧醫療體系服務患者更便捷

  長春市婦産醫院信息管理辦公室主任蔣赫告訴記者,3月18日,國家衛健委印發《醫院智慧服務分級評估標準體系(試行)的通知》,要求從明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針對醫院智慧服務分級進行評估。智慧醫院的範圍包括:“智慧醫療”、“智慧服務”、“智慧管理”三方面,通過引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以患者為中心,建設智慧醫院,這兩台智慧機器人的引進,是醫院提升智慧醫療服務項目之一。目前,醫院已經成功建立和開通智慧陪醫導診,智慧“隨訪管理”、“智慧導航”等服務,不僅方便患者,也提高醫療照護的效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