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肩扛脫貧重擔 心懷為民柔情——記白城市鎮賚縣委書記鮑長山

2019-07-02 08:56:5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2日訊(記者 戈馳川 張磊):6月27日,鎮賚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選在了脫貧攻堅一線的現場進行。其間,縣委書記鮑長山與學習組成員走訪了部分扶貧企業。得知金仁農業專業合作社的君子蘭脫貧産業發展勢頭非常好,但現有花圃已不能滿足發展需求後,他當即要求有關部門全力幫助合作社解決困難。

  在一線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是鮑長山一貫的辦事風格。在脫貧攻堅這場“時代大考”中,鮑長山和鎮賚縣委、縣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在全省率先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形成了可複製推廣的“鎮賚經驗”。

  敢於擔當 用忠誠扛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

  作為“第一責任人”,鮑長山始終堅持靠前指揮,處處以身作則、以上率下。

  3年來,鮑長山主持召開脫貧攻堅工作相關會議100余次,確立了“1+N”領導體系,牽頭研究制定縣級包鄉領導、包保部門、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鄉鎮、村等,6個層面的責任清單。無論是研究脫貧項目、産業,還是制定脫貧計劃、措施,都會出現他的身影。

  他説,作為縣委書記,貧困村和貧困群眾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無論遇見什麼問題,必須“小事不過夜,大事晝夜幹”,決不能將問題和責任推給上級、壓給下級。

  為攻克政策落地難關,他帶領業務部門一項一項研究、一步一步推進,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以釘釘子精神強力推動政策落地、工作達標。3年來,累計為貧困學生發放國家補助資金、地方補助資金1399.9萬元、130.6萬元,受益學生達到12388人次、2687人次,全縣義務教育階段無因貧輟學學生。3年來,累積投資6億元,鋪設農村公路1100公里,實現了村村通硬化路,貧困人口出行難問題得到全部解決,貧困村通客車率達100%。鎮賚縣18家定點醫療機構全部實行“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報銷”,全縣141個行政村都建設了標準化衛生室,並配備合格村醫。貧困人口參合率、常住貧困人口慢性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均達100%。全縣所有農村居民都喝上了安全水,水質、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用水保障率都達到了標準。

  堅韌執著 用創新破解工作中的難點問題

  “白天深入一線幹、晚上研究怎麼辦。”脫貧攻堅沒有固定模式,只能在不斷摸索中推進。

  脫貧攻堅初期,包保力量不均衡、幫扶流於形式,鮑長山在認真調研後及時對包保組織架構進行調整。在全縣實行了“321”結對幫扶,黨政機關幹部每人包3戶,事業單位職工每人包2戶,中省直單位和企業每人包1戶,並安排村三委成員及有能力黨員聯繫非貧困戶、邊緣戶。實行“4+4”精準幫扶,分別明確包村部門4項重點任務和包戶幹部4項幫扶責任,幹部帶著責任上門“認親”,帶著任務入戶幫扶,將心比心、以誠換誠,既拉近了與貧困戶之間的感情,又提高了幫扶工作的時效性。

  由鮑長山組織確定的突出縣級層面頂層設計、創新構建分類帶動、疊加覆蓋的“1+2+X”産業扶貧體系,是鎮賚縣實現脫貧摘帽的基礎保障。“1”是為82個貧困村每村建設1個500千瓦光伏扶貧電站。“2”是採取“政府(投入固定資産)+企業(租賃經營)+農戶”模式,為59個非貧困村建設2個大型養殖扶貧基地。通過這兩類産業項目,實現了貧困村、非貧困村內貧困戶産業項目全覆蓋,目前戶均增收都達到1600元以上,村級集體經濟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補充。“X”是同步組織各鄉村實施庭院經濟、萬棟日光大棚、中低産田改造等産業項目,確保每個貧困戶有兩項以上産業項目,實現了疊加覆蓋。

  針對危房改造存在的種種困難,鮑長山一面要求財政加大補貼力度,解決補貼少群眾不願自己添錢的問題,一面創新提出了D級除險加固模式,不僅能保證家庭人口多的農戶原有住房面積不變,改造過程中不用搬家,還大大降低了改造成本,受到群眾熱烈歡迎,得到國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廳的認可和推廣。3年來,鎮賚縣改造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10314戶。

  務實重行 用實幹加速脫貧摘帽進程

  經過2016、2017兩年攻堅,鎮賚縣扶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不少基層幹部開始沾沾自喜。2017年末,第三方評估反饋鎮賚縣群眾滿意度為84%,仍有部分群眾對扶貧工作不夠滿意。評估過後基層群眾代表、鎮村幹部、包保幫扶部門3個層面人員參加的座談會上,鮑長山提出,“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檢驗脫貧攻堅好壞的唯一標準。

  “全縣幹部向我看齊,看我如何干,看架其村幹到什麼程度。”他在結對包保的架其村,帶領包保部門的幹部一戶一戶幫助群眾清理衛生、歸置院落、發展庭院經濟。在他的帶領下,全縣啟動了“百日攻堅”活動,近萬名幹部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強力推進村屯綠化、庭院內外衛生、殘破圍墻改造、發展庭院經濟工作,徹底改變了村屯“臟亂差”面貌。2018年,白城市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開展脫貧攻堅大調研,鎮賚縣群眾滿意度達100%。

  對自己包保的6戶貧困戶,從産業發展到生活困難,鮑長山都給予最大幫助。貧困戶張殿臣患有嚴重肝病,他親自聯繫送其住院治療。李景文、戰清河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想養幾頭豬,卻苦於沒本錢,鮑長山自掏腰包為他們買了8頭豬崽。年底,兩個老鄉養豬脫了貧,都爭搶著拉他到家裏吃“年豬”。

  鮑長山説,雖然實現了摘帽目標,但他和全縣上下絲毫不敢懈怠,脫貧以後怎麼辦,如何確保脫貧群眾不返貧,如何在鎮賚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是他現在考慮最多的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