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用真情成為群眾認可的貼心人——記伊通縣伊丹鎮六家村駐村第一書記呂中美

2019-07-03 09:52: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3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在伊通滿族自治縣伊丹鎮六家村村委會,懸挂著兩面錦旗,上面分別繡著“和諧共建獻真情,扶貧幫困暖人心”“助學幫困,奉獻愛心”的字樣。

  這兩面錦旗是六家村村民贈送給駐村第一書記呂中美的,飽含著村民對她的認可和感激之情。

  2016年7月,經組織部門選派,伊通縣原糧食和商務局幹部呂中美擔任六家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後,她馬不停蹄地走訪貧困戶,了解他們的困難和需要,結果卻被“潑了冷水”。

  “駐村駐村,走走形式鍍層金,你走了百姓還得重新混。”村民對她的到來不屑一顧。她找到當地村幹部,虛心請教如何與村民打交道。村幹部告訴她:“要想讓貧困戶聽進去話,得學會和他們嘮嗑,嘮透了,就什麼都説了。”於是,呂中美挨家挨戶地走,不厭其煩地講政策、擺事實、講道理,用真心換來了理解,用真情換來了支持。

  “改變鄉村面貌,發揮黨員作用十分重要。只要大家把群眾利益放在心裏,我們六家村就會發展壯大。”六家村有30名黨員,呂中美從發動黨員入手,把黨的政策傳播到他們心裏,引領他們重拾初心,補足“鈣質”,再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傳聲筒”“擴音器”的作用,把好政策用接地氣、群眾能聽懂的語言傳播到群眾耳邊。

  呂中美趁熱打鐵,夜以繼日地為貧困戶謀劃産業發展項目。她把在福建寧德學到的赤溪村發展模式應用到六家村的發展中,發揮村級能人作用,培養致富領軍人物,借助外力廣謀出路。結合本村現有的28棟蔬菜大棚項目,她採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使18個貧困戶42人集資分紅受益。同時,又規劃建設20棟大棚,採取資源變資産的模式,提高六家村集體收入。

  黨員張振利是村裏的養鹿大戶,呂中美找到他説:“你是黨員,不能只顧自己,要帶動貧困戶共同把養鹿項目發展起來。”張振利沒有推辭,帶動兩個貧困戶搞起養殖。針對有養殖能力的貧困戶,她多方協調資金,為每戶提供價值1000元的育肥豬,增加貧困戶收入。如今,六家村屯屯都有了致富項目帶頭人和致富項目。

  這樣的幫扶還遠遠不夠,呂中美要拓展更廣闊的脫貧空間。她積極組織農民開展學習,通過縣裏舉辦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和農民專業技能培訓,幫助村民爭取更多名額,鼓勵村民主動爭取機會學習創業。

  同時,為深入發展本村産業項目,呂中美幾經努力尋找合作夥伴,最終鎖定了華瑞米業並達成合作意向,通過為大米代言,幫助企業宣傳推廣産品,為村集體分得紅利。她帶著“伊通河”大米先後參加了省、市相關部門舉辦的3次展銷會,線上線下銷售額達50萬元。2016年六家村人均收入8000元,2018年人均收入達到12000元。

  為了讓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呂中美一直努力著。47歲的村民李立強身體有殘疾,妻子有精神疾病,女兒正在讀高中,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難。呂中美得知這一情況後,積極聯繫愛心企業籌集善款10萬元,為李立強家援建了一所安全住房。得知貧困戶許鳳林的女兒考上了大學,呂中美又積極協調省紅十字會,為她爭取了3000元助學金。

  她還協調縣慈善總會分別為村裏4戶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了每人1000元助學金。

  3年來,呂中美的滿腔熱忱都傾灑在這片黑土地上,用實際行動贏得了群眾的認可,成了群眾的貼心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