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四平市:內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園

2019-07-05 14:36:0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省四平市:內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園

吉林省四平市:內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園

  “文明出行——四平志願者在行動”掠影。袁松年攝

吉林省四平市:內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園

  四平市城管執法人員在檢查商鋪“門前三包”。(資料圖片)

吉林省四平市:內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園

  6月23日,創國內同類型橋梁轉體施工技術“四項之最”的四平市南湖立交橋,經逆時針轉動87.5度,兩端梁體實現精準對接。張效攝

  吉林日報7月5日訊(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 一座城市猶如一件藝術品,精雕細刻才能彰顯魅力。近年來,四平市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統領,加強城市建設與管理,做實城市功能、做細城市管理、做優城市品質,內外兼修打造幸福家園。先後獲得國家級衛生城、國家級園林城市、全國城市社區建設示範市、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市等榮譽稱號。

  完善基礎設施

  做實城市功能

  四平堅持把補齊短板、完善功能,改善環境、提升品位作為城市建設與發展的前提,先後實施了基礎設施維護、園林綠化、道路建設、城市綜合管廊、海綿城市等建設工程。

  市政基礎設施既是城市的面子,也是城市的裏子,代表著一座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基礎設施建在一時,護在長久。四平實施市政維護精細化管理,2018年以來,修補了道路自然破損坑槽約38000平方米,維修翻建人行步道43000平方米,道路灌縫約40000延長米;雨污水檢查井清掏6500余座次,疏通維修淤堵滲漏的雨污幹線支線4360延長米;維修道路邊石3500延長米;更換各類路燈光源12000余個、各類開關296套,更換路燈供電線路5500延長米;對北迎賓、老城公鐵立交橋等橋梁降水泵站設備進行了全面維修。

  去年以來,按照《四平市三年(2018-2020年)造林綠化實施方案》的總體部署,對全市主要街路、公園廣場進行了綠化提升。目前,三年造林綠化工作順利實施,城區主要街路新增喬木23976株,灌木4198株,鋪設模紋7104平方米、花卉3.5萬平方米。今年春季,為了進一步提升城市景觀,進行春季新增綠化項目,目前該項目已在春植過程中完成喬木栽植3752株、灌木1735叢、模紋2639平方米、草坪7360平方米,預計年底前完成所有具備施工作業面的樹木栽植。為了進一步做好綠化基礎設施建設,針對全市行道樹樹穴破損問題,市園林管理中心每天出動30余人次,將管轄區域內32條市管主要街路所有行道樹進行樹穴清理、邊石平整、鋪灑白色碎石等。6月20日前,已將所有破損的行道樹樹穴邊石全部更換、修復完成,目前正在對一些交通樞紐路段做樹穴美化填充,預計7月上旬將全部完成。

  近年來,四平以環城公路為依託,以主幹路為骨架,以次幹路為補充,加快城市道路和立體交通建設,基本形成佈局合理、定位明確、結構清晰的中心城區道路網絡,進一步改善了城市交通環境,優化了城市空間佈局,提升了城市綜合承載能力。2015年至今,共建成通車市政道路69條,逐步形成以“十三橫、十二縱”為骨幹的城市道路骨幹網絡。

  四平抓住吉林省作為全國管廊建設試點省的有利契機,根據省政府確定的“政府推動、企業為主,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總體思路,不斷探索實踐,形成了“高位推進、統籌銜接、央地共建、市場運作、政策集成”的特色模式。在國家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競爭性評審中,以全國第三名的好成績成為試點城市,獲得中央專項資金支持。

  2018年以來,該市繼續深入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項目。改造老舊小區14個,完成工程投資約8100萬元,改造面積約14.8萬平方米。新建雨水管線5798.64延長米、污水管線4185.82延長米,檢查井739座,鋪設透水瀝青20633.73平方米、透水磚23066.58平方米,種植喬木918株、灌木1053叢、綠籬及花卉6864.08平方米,鋪設草坪9200.08平方米。解決了老舊小區道路、排水、綠化、照明等設施不健全及破損嚴重等問題,極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環境。

  開展“走遍四平”整治行動。實施路長、小區包保責任制,各級幹部紛紛深入到各自包保的街路、小區,按照路長、小區包保手冊操作要求,進行細緻排查,對發現的各類問題梳理督辦。鐵西區利用一個月的時間,每天安排區級領導對包保街路、小區進行檢查,現場責成相關責任單位整改問題,並剖析根源,杜絕反彈。開展“回頭看”活動,針對第一輪發現的問題進行驗收和督辦,做到舊存量“零容忍”,新問題“零增長”。

  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問題近5300個(不含包保責任部門自行解決的問題),已整改完畢424余個,整改率達到了80%以上。清運城鄉結合部積存垃圾約120余車,2400余噸。全市64台洗掃車分6個班次進行道路洗掃作業,主要街路保潔時間16小時/日,次要街路保潔時間12小時/日,城區主要幹路機械化洗掃率達到100%,次要街路洗掃率達到85%以上;先後組織“小廣告”專項治理行動,共清理小廣告15萬餘處;依法取締非法佔道經營和隨意擺攤設點1400余人次;整改建築施工工地3家,教育運輸車輛34輛,有效遏制了施工揚塵、沿路撒漏現象的發生;共排查餐飲商戶1900余家,完成整改油煙排放和噪音問題96起;加強了城區內各類商亭報刊亭、售貨亭、公交站亭、廣告牌、城市雕塑等“城市傢具”的清洗工作,對原有的垃圾收集容器進行了全面維修,計劃新安裝1000個果皮箱,計劃新建、改建水衝公廁29座,對即有水衝公廁全面進行了維修和維護。

  健全長效機制

  做細城市管理

  四平市自2003年獲得國家衛生城市榮譽稱號後,持續加強國家衛生城市建設工作全面深入開展,已經通過國家愛衛會4次復審,建立了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健全長效管理機制,穩步推進愛國衛生工作法治化進程,落實常態化與精細化管理措施,國家衛生城市建設工作得到了鞏固與發展。

  四平市現有市級愛國衛生工作管理機構1個、縣級愛國衛生工作管理機構(愛衛辦)5個、鄉鎮(街道)級機構78個、村(社區)級機構899個、屯級機構4809個,基本做到了衛生問題有人管、衛生工作有人抓,“一級管一級、一級為一級負責”的網格化管理格局實現了全覆蓋。

  保障資金優先投入。2018年,全市共投入3.52億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綠化亮化、環境整治等工作。

  推行垃圾分類。在每個縣(市)區各選取2個鄉鎮(街道)作為試點,積極探索,積累經驗,為推行全市生活垃圾分類打下基礎。

  實行績效考核。將國家衛生城市建設情況列入組織部門年度績效考核內容,對推進緩慢、工作不力的幹部進行調整。

  實行責任追究。市紀檢監察部門將愛國衛生工作列為問責內容,一次考核不及格的,通報批評;全年累計兩次考核不及格的,對責任單位一把手進行約談,同時取消班子成員、單位集體的評先選優資格;不履職、不盡責、造成嚴重後果的,依規依紀對具體工作負責人、分管領導、主要領導追究問責。

  列入創先評優。將國家衛生城市建設工作納入各單位的創先爭優評比內容,由市直機關工委牽頭負責部門包保社區工作。各部門定期組織人員到社區開展義務勞動,幫助社區協調解決問題,帶動居民參與愛國衛生運動。

  落實各項制度。全面實行市領導早檢制、三級路長制、社會監督員制、部門包保社區制。全市共設置路長6812個(其中城區373個、農村6439個),環境衛生監督員5581個(其中城區711個、農村4870個),發揮了積極的監管作用。自2017年起,將每季度最後一個雙休日的週六,法定為四平市“文明衛生日”。

  建立投訴舉報制度。在開發的“四平愛國衛生”微信平臺上,設置了投訴舉報模組;發揮社區基層一線作用,建立完善社區投訴舉報案件處理結果上報制度,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百姓關注的問題。共處理市長公開電話督辦單200件,處理隨手拍、百度貼吧、人民網等新聞媒體發現的各類城管輿情63條;處理市政府12345轉辦電話舉報案件、電話舉報等案件共639件,社區、群眾舉報案件800余件。

  推進法制化進程。2017年以來,先後制定並出臺了《四平市愛國衛生條例》《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辦法》《小廣告發佈管理規定》《城市綠化條例》《物業服務分級收費及規範管理規定(試行)的通知》等系列法律、法規和規定,愛國衛生工作逐步實現了有法可依。

  深化文明創建

  做優城市品質

  文化是一座城市“秀外慧中”的源頭,自然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近年來,四平紮實推進思想道德建設工程,深化文明城市、文明鄉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在全社會培育了良好的道德風尚,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

  2018年,四平繼續以“四平好人引領風尚”主題實踐活動為重要抓手,組織開展系列道德實踐活動,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開展典型評選活動。2018年,共評選出“四平好人”110人,其中,33人被評為前三季“吉林好人”,丁華、史艷芝、初麗梅等5人被評為“吉林好人標兵”。今年,還開展了“最美市直機關文明服務標兵”“最美老師”“最美駕駛員”“最美快遞員”評選活動。

  推進文明城創建。2018年,全面啟動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制訂了《創城推進方案》,編制下發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各部門任務清單》,廣泛公示了《市民文明公約》《文明四平18條》。印製了12萬冊《市民文明手冊》和8000張宣傳海報,發放至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街道、社區、窗口等,特別是全市中小學生,做到了《市民文明手冊》人手一冊。

  啟動創城載體活動。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在春節、元宵節、清明、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舉辦了近百項系列活動,營造了文明、和諧的節日氣氛;開展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行動,設計製作了1萬張宣傳海報及3萬個主題桌牌,廣泛發放至餐飲企業;開展了尋找“四平味道”評選活動,推廣綠色生活理念,倡導勤儉節約風尚;圍繞《文明四平18條》,開展了系列短劇《小鬼正能量》劇本徵集、拍攝活動;開展了“爭創文明城,我們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在全社會大力推廣文明禮儀,倡導文明出行,規範文明行為。

  6月10日早7時30分,市區各主要崗區和主要路段的斑馬線上,出現了300多名身著紅馬甲、頭戴小紅帽、手拿交通指揮旗的志願者,他們在交通民警的指導下協助交警開展文明提示、文明勸導、維持交通秩序等志願服務活動,耐心引導市民文明出行,路口秩序井然,安全有序,成為四平街頭一道亮麗的風景。

  這是四平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市公安局聯合開展的“文明出行——四平志願者在行動”主題活動,旨在引導廣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規,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展示四平人文明有禮的良好精神風貌。

  開展“十支縱隊”活動。廣泛開展鞏固國家衛生城市“愛我四平,美我家園”主題實踐活動。在教育系統開展“十佳學校,百名小衛士評選”活動,在衛生健康系統開展“扮美家園,白衣天使在行動”活動,在機關黨員中開展“衛生城市我先行”活動,在志願者隊伍中開展“潔凈四平,愛心在行動”活動,在公安系統中開展“我為衛生城市保駕護航”活動,在個體經營業戶中開展“凈化門前環境,爭做文明商戶”活動,在企業中開展“我為家鄉增光彩”活動,在環衛工人中開展“多流一滴汗,換來一片天”活動,在社區居民中開展“城市是我家,衛生靠大家”活動,在主流媒體與群眾監督員中開展“街頭監督,文明衛生城市隨手拍”活動。

  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城鄉結對,共建文明”,各文明單位積極與結對村開展共建活動:市公安局為山門村3處廣場分別建立了核心價值觀宣傳欄、核心價值觀建築小品,國網四平供電公司為靠道村更換供電線路、變壓器,市郵政公司為泉溝村建設4個固體垃圾清運點;2018年為全市爭取到12個農村文化廣場建設資金120萬元;開展了農村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共評選出市、縣、鄉、村各級星級文明戶2萬戶;開展“共建美麗鄉村爭做新時代鄉賢”評選活動,2018年度評選出20位鄉賢典型;組織農村試卷答題(15000份)和微信答題活動,取得全省第三的好成績;開展貧困村精神文明建設提升工程,提振了脫貧士氣。

  啟動創建文明行業活動。在全市35個行業、系統中開展文明行業創建活動,大力培育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依法誠信的經營理念、科學完善的管理理念,提高了行業文明程度和從業人員職業道德素質。

  推進家風建設。開展了“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結合“全市文明家庭”推薦評選工作,創新性地開展了“道德模範講家風文明家庭助創城”家風故事分享會;開展四平市首屆“文明家庭”推薦評選工作。在農村以創建“星級文明戶”為載體,在城市以創建“最美家庭”為依託,共評選出200戶“全市文明家庭”,展現了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