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痛風與飲食習慣

2019-07-09 14:50:2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9日訊(記者 于寧 畢雪):“今晚出去吃海鮮、喝扎啤啊?”“不行不行,最近痛風又犯了,不能吃海鮮,不能喝啤酒。”這樣的對話,在我們身邊總能聽到。東北冬季漫長,大家喜歡待在屋裏,日照時間相對不足,東北人又喜歡喝酒,沒鹹菜還吃不下飯,這些飲食習慣讓東北人患痛風的概率增大,且病情都較為嚴重。痛風自然也成為了東北的地方病。如何調整飲食,預防痛風疾病?本期我們邀請《求證》專家為大家出謀劃策。

  本期專家

  張文風:醫學博士,博士後,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長春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省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文化建設與科學普及專家委員會委員。

  蘇鑫:中醫內科學博士,教授,長春中醫藥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藥膳分會青年委員副主任委員,省中醫藥學會中醫經典與臨床委員會秘書長。

  痛風是咋回事

  1.尿酸長期增高是關鍵

  血液中尿酸長期增高,是痛風發生的關鍵原因。人體尿酸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人體細胞內蛋白質分解代謝産生的核酸和其他嘌呤類化合物,經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內源性尿酸;食物中所含的嘌呤類化合物、核酸及核蛋白成分,經過消化與吸收後,經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外源性尿酸。

  2.飲食不當是誘因

  飲食不當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原因。痛風飲食營養治療的作用是防止或減輕痛風急性發作,避免急性發作期的延長,減輕尿酸鹽在體內的沉積,預防尿酸結石形成,減少抗尿酸藥的應用,從而減少其副作用。

  3.飲食結構改變導致高發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痛風的發病率逐年增加,目前已是我國中老年人較常見的代謝關節畸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若長期存在,尿酸將以尿酸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皮下組織及腎臟等部位,引起急性關節炎反復發作、關節畸形、皮下痛風結石、腎臟結石或痛風性腎病等一系列臨床表現,甚至出現腎衰竭。

  如何預防痛風

  1.提倡“三低一高”

  不暴飲暴食。預防痛風的總原則是“三低一高”,即低嘌呤飲食、減輕體重、低鹽低脂膳食和大量飲水。適當食用低含量的嘌呤類食物,如小麥、大麥、燕麥、大米、小米、玉米麵、奶油、植物油、咖啡、蜂蜜、核桃、大部分蔬菜水、汽水等;減少中等含嘌呤類食物的食用。中等含嘌呤類食物雖然不能快速誘發痛風,但也不宜多食用。這類食物主要有雞肉、鵝肉、豬肉、牛肉、草魚、鯉魚、腰果、花生、扁豆、菠菜、龍須菜、蘑菇、芹菜等。杜絕含有酒精類飲料的攝入,飲酒是誘發急性痛風重要因素。含有酒精類飲料主要有白酒、啤酒、葡萄酒、幹紅、黃酒等。杜絕高嘌呤類食物的攝入,含有高嘌呤類食物易引發和加重痛風症狀。含有高嘌呤類的食物主要有動物內臟(包括心、肝、腸、肚)、黃豆、香菇、濃肉汁、海魚、貝類、酵母等。飲食要有規律。要保持理想的體重,不要過胖,但營養還是要跟上,遠離煙酒等不良嗜好。注意勞逸結合。長期從事腦力勞動者,每日應參加一定的體力活動,使腦力活動和體力活動交替進行,並持之以恒。適度進食海鮮、肉類,尤其是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預防痛風,戒酒很關鍵。應選用酸鹼度值為7的礦泉水或普通自來水,多飲水可以增加尿酸的溶解及尿酸的排除。

  2.定期體檢

  體檢對於預防痛風很重要,14歲以上或肥胖者更需要檢查,每年一兩次體檢就可以,包括血尿酸測定,以便早期發現高尿酸血症患者,防止向痛風發展。

  3.有個好心態

  培養樂觀主義精神,保持美麗心情,生活要有規律和節制。

  預防痛風6點建議

  1.飲食調節:控制高嘌呤食物,不吃或少吃。多飲水,避免暴飲暴食。節制煙酒,不喝咖啡。

  2.積極減肥,減輕體重。

  3.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

  4.注意保暖和避寒,鞋襪寬鬆,心情舒暢。

  5.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將患肢抬高。

  6.保障尿量充沛,平時應多喝白開水、茶水、礦泉水、汽水和果汁,定期復查血尿酸,定時足量服藥。

  食療藥膳

  1.赤豆鯽魚湯:鯽魚800克、赤小豆150克、桑白皮10克、老薑3克、陳皮2克、鹽3克。鯽魚、赤小豆、桑白皮、老薑、陳皮放入開水鍋內,小火煮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用:清熱利水,疏風消腫。

  2.絲瓜綠茶湯:絲瓜240克、綠茶5克、鹽2克。將絲瓜去皮洗凈,切成片,放入砂鍋中加少許鹽和適量水煮,煮熟後加入茶葉,取汁飲用。

  功用:清熱降火、通絡、消滯減肥、防壞血病。

  3.天麻杜仲燉豬肉:天麻、杜仲各15克,豬肉100克。天麻、杜仲用紗布包好,與豬肉一起燉熟,放溫後去藥包食豬肉。

  天麻祛風濕、通經絡、止痛,杜仲補肝腎、強筋骨。合為補腎養肝、疏通經絡,適用於肝腎陰虛型痛風。

  4.筍片熘白菜:竹筍、白菜各適量。竹筍切片、白菜切條,入沸水略焯撈出。炒鍋內放植物油少許,七成熱時放入姜、蔥、清水少許,燒沸後放入白菜、竹筍,煮沸後放入味精、料酒、白糖調勻,放溫即可食用。

  功用:竹筍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白菜清熱除煩、解毒利尿。合為清熱解毒、利尿除煩,適用於濕熱蘊結型痛風。

  5.涼拌虎杖芽:嫩虎杖芽150克。春秋兩季採下嫩虎杖芽,開水略燙,切段,加鹽、味精、白糖、麻油適量,調拌均勻即可。

  功用:虎杖芽活血化瘀、清熱通絡,適用於瘀熱阻滯型痛風。

  6.芝麻桂膝散:桂枝20克、懷牛膝20克、黑芝麻120克、麵粉500克,將桂枝、懷牛膝共研成細末,與黑芝麻、麵粉四味攪勻,做成丸狀,蒸熟,焙幹,研成面。每日3次,每次20克,溫開水沖服。

  7.黃花菜湯:鮮黃花菜根30克、黃酒適量。水煎後去渣,黃酒溫服。

  8.薏仁粥:取適量的薏仁和白米,兩者的比例約為3:1,薏仁先用水浸泡四五個鐘頭,白米浸泡30分鐘,然後兩者混合,加水一起熬煮成粥。

  9.冬瓜湯:取冬瓜300克(不連皮),紅棗五六顆,薑絲少許。先用油將薑絲爆香,然後連同切成片的冬瓜和紅棗一起放入鍋中,加水及適量的調味料煮成湯。

  10.白茅根飲:鮮竹葉、白茅根各10克。鮮竹葉和白茅根洗凈後,放入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30分鐘,代茶飲,利尿,防痛風合併腎結石症。

  11.玉米須飲:鮮玉米須100克。鮮玉米須加水適量,煎煮1小時濾出藥汁,小火濃縮至100毫升,停火待冷,加白糖攪拌吸盡藥汁,冷卻後曬乾壓粉裝瓶。每日3次,每日10克,用開水沖服,具有利尿作用,可防止腎結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