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為脫貧攻堅貢獻青春力量——記樺甸市紅石砬子鎮老嶺村駐村第一書記徐世博

2019-07-09 09:30: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9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一過老嶺崗,感覺剛解放,人住馬架房,牛吃搓草棒。”這句話曾是樺甸市紅石砬子鎮老嶺村的生動寫照。如今,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集體經濟由零收入到穩定在10萬元以上,貧困發生率從8%下降到1%,去年實現脫貧摘帽。

  這一切,都源於一個人的到來。

  2016年3月,吉林市委組織部幹部規劃辦副主任徐世博被選派到老嶺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當村民們得知派來的第一書記是個30歲剛出頭的年輕人時,心裏泛起了嘀咕:這小夥子能幹個啥?

  面對村民的不信任,33歲的徐世博並沒有退縮。

  “當前,村裏黨員宗旨觀念淡薄,利己思想嚴重,班子缺乏凝聚力、幹事缺乏號召力,我一個人可以先帶頭幹,但力量有限,幹不成大事,要想長遠發展,必須打造一支有戰鬥力的隊伍,先從支部、黨員抓起吧!”這是徐世博寫在駐村日記裏的一段話。

  作為一名組工幹部,他深知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的重要性,於是他帶頭講黨課、牽頭搞活動,努力把支部凝聚起來,把黨員組織起來。老嶺村村黨支部書記劉繼君説:“通過對黨支部日常工作的規範,把我們黨員幹部牢牢團結在了一起,這個小徐有點能耐。”

  為提高黨員的工作能力,徐世博制訂了“三説一兜”工作法:一説“情話”,黨員幹部對群眾要動真情,以情動人、以心換心;二説“實話”,要説關心人、體貼人的實在話;三是説“新話”,要傳達新信息、新思想、新觀點;一兜就是老百姓要辦的急事、難事,黨員辦不了的,他負責兜底解決。

  “三説一兜”工作法很快取得了成效。接下來,徐世博白天與黨員幹部走訪入戶,晚上開碰頭會,交流工作、探討辦法。經過半個月走訪,他匯集了27條意見建議,劃分成3類,分別“對症下藥”。

  他從涉及50多戶村民生活的遺留問題入手,向包保部門和有關單位爭取了5萬元資金,解決了90%的遺留問題。村民們紛紛稱讚:“小徐書記不錯,是個辦實事的人。”

  貧困戶冷登林家危房改造時,沒有錢雇工,徐世博組織了10名黨員義務施工,讓老兩口住進了新房。他們還經常幫助23家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打掃房屋、清潔環境。半年下來,徐世博和村“兩委”幹部一起先後實施了安全飲用水項目,完成了文化廣場和巷路建設,組織了健康幫扶、文化義演、社會捐助……他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認可。

  扶貧先扶志,越是貧困地區越得有精氣神兒。徐世博認為,不怕貧困,最怕沒志氣。不是有了希望才幹,而是幹了才有希望。

  老嶺村地理位置偏遠閉塞,沒有明顯特色資源,想脫貧致富,只能從土地上想辦法。徐世博為村裏制訂了全新的發展計劃,即減少普通農作物的耕種面積,發展經濟作物種植,帶動村民增收致富。2016年,他牽頭成立灰蘇子專業合作社,發展社員210戶,灰蘇子種植面積由原來的90公頃擴大到140公頃,帶動貧困群眾52人,人均年增收3200元。通過整合村裏的荒地和傳統低産玉米地,發展黑木耳種植60萬段,不僅當年還清了菌段和運輸成本費114萬元,而且村集體實現增收10萬元,帶動80多名村民就地務工,人均增收5000元,貧困戶人均分紅700元。

  借著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的東風,徐世博把目光瞄向了企業,與吉林出彩農業産品開發有限公司簽訂了400噸灰蘇子收購合同,通過代言成品蘇子油,3個月下來,為村集體實現收入6000多元。

  3年來,他帶領村“兩委”班子一直在扶貧路上奔波著。雖然臉曬黑了,人也瘦了,頭髮白了一半,但他幫助貧困群眾早日脫貧奔小康的初心始終不改,正如他所説:“我一定儘自己所學,揚自己所長,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和旺盛的幹勁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