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軌道上的長春正在加速前進

2019-07-11 10:03:31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日均客運量約45萬人次,最高日客運量約68.36萬人次 軌道上的長春 加速前進

軌道上的長春正在加速前進

  長春軌道交通3號線為長春軌道交通第一條線路。 張揚 攝

  長春晚報7月11日訊(記者 孫嬌楊):城市不斷發展、軌道持續延長,在有軌電車開行之後的60多年,長春市第一條輕軌線路——長春軌道交通3號線于2002年10月30日正式投入運營,成為我國內陸城市的第一條輕軌線路。此後,軌道交通4號線、軌道交通1號線、軌道交通2號線、軌道交通8號線相繼開通運營,密集的軌道交通網絡縮小了城市的距離,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

  三次更換車輛

  性能技術逐步提升

  今年40歲的王曉英是軌道交通3號線的一名駕駛員,她是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長春工匠”等諸多榮譽稱號的擁有者。自2002年成為軌道客車駕駛員以來,駕駛過長春軌道交通3號線上的全部車型。從2002年軌道交通3號線開行至今,軌道客車駕駛員這個工作,她一幹就是17年。17年行駛在一條線上,這條線路上的每一處發展變化,王曉英都如數家珍。

  從最初的軌道交通3號線開始,軌道交通車輛歷經了三次變化。無論是從外觀上還是性能上,每次都是一大步的提升。從最初的湘潭車到如今的長客四期車,從笨重的“甲殼蟲”到備受市民喜愛的“大黃蜂”,王曉英告訴記者:“現在使用的長客車,駕駛員和乘客的舒適度都有所提高,又安全又穩定。特別是現在軌道交通8號線使用的車型,只需要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完成啟動、運行、停止等操作。不像最初的輕軌3號線車輛還要經過啟動蓄電池、觀察儀錶、檢查牽引力控制系統等10多個環節,車輛才能運行。”

  不僅是駕駛的時候操作簡單,乘客的乘坐體驗度也顯著提高。作為最新型的輕軌車,軌道交通8號線的“大黃蜂”最大載客量達到622人,車內空間大,各種電子顯示屏隨時顯示線路信息。最受旅客喜愛的是,車輛內的座椅材質由布藝換成了玻璃鋼,能夠自動加熱,冬天坐起來特別溫暖,乘客乘坐的舒適度顯著提高。

  日客運量從幾千到十幾萬

  乘客與日俱增

  17年的駕駛生涯,王曉英駕駛著輕軌車行駛了50多萬公里,不僅見證了輕軌乘客從少到多的巨大變化,也見證了這條線路的沿線發展。

  現如今,每到早晚高峰期,軌道交通3號線總是人滿為患,坐車的旅客常常排起大隊,一輛車上不去再等下一輛。難以想像的是,在軌道交通3號線剛開始運營時,每天乘車的乘客特別少。王曉英回憶稱,那時候車廂裏經常是空空蕩蕩的,往返一個來回也沒有多少人。

  作為長春軌道交通的建設者和見證者,長春市軌道交通集團副總經理董曉冬對長春現已達到的成就感到自豪。“最初軌道交通3號線運行只有13公里,每天只有幾千名乘客,發展到2019年,3號線一條線路便可以達到十四五萬的日均客流,説明乘客對長春軌道交通的發展是認可的。”

  董曉冬稱,3號線建設初期很多站臺都比較簡易,包括乘客的候車環境、站務人員的工作環境。隨著城市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在接下來的軌道交通建設中採用了很多高架站以及地下站,直到長春地鐵線路開通,車站環境有了明顯的變化,大廳寬敞明亮、溫度適宜,冬天不冷夏天不熱,乘客的舒適度不斷提升。

  自動駕駛 電腦派班

  技術不斷突破創新

  伴隨著城市的發展,2017年,長春軌道交通1號線正式開通,長春從此步入地鐵時代。一年後,長春軌道交通2號線緊隨其後,順利開通,長春軌道交通快速步入網絡化運營時代。同年10月30日,長春軌道交通8號線正式通車。至此,長春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破百”。

  地鐵的開通彰顯了城市的發展速度,地鐵線路開通後,地鐵沿線馬路交通壓力得到了緩解。人們在感受軌道交通快捷和方便的同時,紛紛感嘆如今城市發展為市民帶來的便利。

  軌道交通1號線駕駛員孫英昕告訴記者,僅從車輛上看,如今的軌道交通1號線和軌道交通2號線的車輛採用的是全自動駕駛技術。在列車出發前,能夠自動將車輛從休眠狀態喚醒,完成自檢後自動出庫,並開始在正線按照時刻表運營,完成站間行駛、到站停車、自動開關車門、自動發車離站、自動折返,並在完成運營後自動回庫、自動休眠等功能,無需人工參與。

  除了全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軌道交通1號線和軌道交通2號線還採用了先進的地鐵乘務派班系統,保障車輛運營安全。駕駛員到崗後,在派班系統終端上進行登錄,經過出勤考核、崗前答題、酒精測試、體溫測試合格後,便可按照當天的排班計劃進行執乘。相較于傳統的人工排班,運用電腦派班系統排班不僅可以有效減輕勞動強度,使駕駛員排班更加科學、合理,使考勤管理更加規範、透明,還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排班效率、降低成本、保證運營安全。

  線網總客運量6.9億人次

  大大提升市民出行效率

  長春市軌道交通在發展過程中技術不斷突破和創新,優化了長春城市公共交通體系,改善了城市交通運行狀況,帶給人們更加便捷、舒適的乘車體驗。

  至此,長春市軌道交通已開通軌道交通1號、2號、3號、4號、8號線5條線路,其中1號、2號線為地鐵線路; 3號、4號、8號線為輕軌線路。其中3號線分兩期工程建成,分別於2002年10月和2006年12月投入運營;4號線于2012年6月投入運營、1號線于2017年6月30日投入運營、2號線于2018年8月30日投入運營、8號線于2018年10月30日投入運營。

  自運營以來,線網總客運量為6.9億人次,線網日均客運量約45萬人次,最高日客運量約68.36萬人次。僅2018年運營里程就已達到2475萬車公里,運行圖兌現率達到99.57%,正點率99.66%,乘客有責投訴僅為0.11件/百萬人次。其中,軌道交通3號線日均客運量8.29萬人次,最高日客運量達22.12萬人次。

  自1998年,長春市軌道交通有限責任公司註冊成立至今,已歷經了20個年頭,軌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骨幹作用和優勢進一步凸顯,市民乘坐軌道交通出行的便捷性和出行效率大大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