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助力企業便利開辦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19-07-12 10:08:2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助力企業便利開辦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解答企業開辦和商標註冊便利化辦事流程

  近年來,我市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及省、市相關要求,深入實施“放管服”改革,在實施“多證合一”“證照分離”等多項改革措施基礎上,聚焦企業登記便利化,助力我市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11日,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詳細介紹了該局“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情況,以及企業開辦、商標註冊的方式和途徑,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

  問:創業者普遍關心開辦企業的方式,目前在我市開辦企業有哪些申報方式?

  答:目前,在我市辦理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各類登記,全部通過全程電子化業務系統——“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來完成。申報方式有三種:一是現場申請,即申請人直接到轄區內的登記機關申報,工作人員會現場指導申請人通過窗口設備進行申報。二是網上申報,即通過互聯網登錄“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依次通過用戶註冊、填報材料、電子簽名、提交審核、領取執照等流程在線申請,即可實現企業開辦。三是通過銀行網點內設置的自助設備申報,銀行工作人員會現場指導,自助設備可以現場列印營業執照。

  下一步,針對個體工商戶辦理營業執照等業務,我們會將目前設置在工商所內的登記窗口擴展到全市各街道服務中心。屆時,申請人可以在轄區就近辦理個體登記申請。目前,申請人辦理企業登記業務,只需下載電子營業執照,不用領取傳統的紙質營業執照了。在此説明,電子營業執照不僅與紙質營業執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且更具有安全、方便、可授權等優點。通過我局全程電子化業務系統,企業申辦和領取電子營業執照,可以實現全過程“無紙化、無介質、零見面”。

  問:“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有哪些功能和特點?

  答:“互聯網+政務服務”是信息化時代的必然趨勢,網上辦事是方便群眾、提高辦事效率的最佳途徑。近年來,我市市場監管部門致力於網上辦事系統建設,于2018年9月開通全程電子化業務系統——“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該系統涵蓋了市場主體準入所有環節的全程電子化業務,具有全面、開放、智慧等特點;運用“互聯網+”技術手段,將營業執照辦理、公章刻製、發票申領、社保登記和銀行開戶等環節貫通起來,各部門業務緊密協同、信息實時共享,能夠滿足各類市場主體需求;實現法定代表人及股東實名認證、身份識別及數字簽名,辦理全程可以做到:相同的信息只填一次、相同的材料只報一次、相同的證明只開一次、辦理全程只跑一次。

  “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上線以來,受到市場主體歡迎。據統計,自2018年9月28日開通至2019年7月5日,我市通過“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完成企業設立29082戶,完成個體工商戶設立47869戶;已有來自3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申請人,通過互聯網在線辦理企業開辦業務;還有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申請人,在境外通過e窗通系統辦理企業登記業務,實現了企業開辦的全球通辦。

  問:商標註冊是企業商標品牌建設的重要環節,在我市申請商標註冊有哪些方式?我市商標註冊窗口推出了哪些新政策?

  答:目前,申請商標註冊的方式有四種。第一,申請人可自行到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註冊大廳辦理(也可到商標局駐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辦事處、京外商標審查協作自行辦理);第二,申請人可到長春市商標受理窗口辦理(景陽大路1199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B座一樓110室);第三,申請人可委託商標局備案的商標代理機構辦理;第四,申請人可通過中國商標網網上申請系統自行提交商標註冊申請。

  為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我市于2017年6月20日設立商標註冊申請受理和註冊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雙授權”窗口,方便市場主體就近申請註冊商標,減輕了企業經濟負擔,縮短了辦理時間。目前,受理窗口涵蓋了商標註冊的全部24項業務。

  “雙授權”窗口設立以來,已受理商標註冊諮詢6500余次,受理商標註冊申請3844件,受理量居全省首位。已受理商標專用權質權融資30件,累計融資金額4.934億元。“雙授權”窗口已基本惠及全省各市(州)。按照國家知識産權局要求,2019年6月10日,我市商標註冊窗口開通商標註冊電子化申請程式,商標註冊申請更加便利。

  自2019年7月1日起,我市商標受理窗口降低部分商標註冊收費標準,其中包括:續展註冊費由1000元降為500元;補發商標註冊證等9項業務費用,按現行標準的90%收費。

  問:融資難是制約企業發展一個重要因素,據了解,商標權也可以用來質押融資。我市在商標權質押的傳統方式基礎上,開展了哪些創新工作?

  答: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商標資本運作是知識産權運用的重要方式。為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商標資本運作能力、緩解企業壓力,我局大力推進商標權質押融資工作,積極拓展商標權質押方式,與市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在企業與銀行間商標權質押融資的傳統模式下,引入第三方擔保機構,解決了“不能貸”“貸得少”等問題。2018年,我局通過引入第三方擔保機構方式累計引導企業商標權質押融資2350萬元。目前,市市場監管局開展了商標權質押意向調查工作,在抽樣調查的328戶知名商標品牌企業中,有137戶表達了質押融資意願,佔樣本總量的42%,為開展商標權質押推進工作奠定基礎。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協調力度,力爭幫助更多企業通過這種方式進行融資。

  (撰稿/李秀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