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在脫貧攻堅一線貢獻青春——記長嶺縣流水鎮愛國村駐村第一書記姚一夫

2019-07-15 08:44: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在脫貧攻堅一線貢獻青春——記長嶺縣流水鎮愛國村駐村第一書記姚一夫

  吉林日報7月13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脫貧攻堅工作就像播撒陽光,要奔跑才能讓需要幫助的人儘快得到溫暖,我要成為在陽光下奔跑的人,懷揣夢想、不忘初心,用青春譜寫時代芳華。”

  這是松原市地震局辦公室主任姚一夫寫在日記本裏的一段話。2015年6月,他被選派到長嶺縣流水鎮愛國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他紮根基層,與群眾零距離交流、心貼心服務,想盡辦法為大家辦實事,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認可。

  “早上睡到太陽紅,中午喝得臉通紅,晚上磚茶砌得紅”,過去的愛國村,那可是赫赫有名的“三紅”村。如今,村裏有了電網、路網、互聯網作支撐,鄉親們利用互聯網推廣特色農産品,日子可謂芝麻開花節節高,愛國村變成了遠近皆知的“三網”村。從“三紅”村到“三網”村,離不開姚一夫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鄉親們過去是靠天吃飯,現在靠網吃飯。我們村的直銷網店一開張,鄉親們飼養的笨雞、笨鴨、笨鵝全有了銷路,每只價格都過百元。”姚一夫笑著説,村裏有個大姐過去靠賣笨雞蛋維持生計,每天一早就開始蹲市場,但賣得並不好。現在有了網絡,坐在家裏就能銷往全國各地,由於質優價廉,她家的雞蛋經常供不應求。

  宋福軍夫妻二人都身患疾病,孩子在讀大學,為了供孩子讀書家裏窮得揭不開鍋。在姚一夫的倡導和幫助下,夫妻倆在自家小院裏種植了油葵。由於愛國村日照充足,産出的油葵個大、飽滿、油多,將收穫的葵花籽榨出油在網上出售,這個家庭就有了一筆不錯的收入。夫妻二人對姚一夫充滿感激:“這筆錢對於我們家來説就是雪中送炭,感謝你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姚一夫還結合第一書記代言活動,把愛國村産出的葵花油吆喝到四面八方,幫助貧困戶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不僅要做脫貧攻堅的排頭兵,更要做群眾的貼心人。姚一夫協調長嶺縣宏光醫院到村裏開展送醫送藥義診活動,免費給村民發放價值5000元的藥品;協調松原市殘聯為村裏殘疾人送去了4箱營養藥品;協調愛心企業為村小學送去了價值5000元的學習用品;他還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發起倡議,開展各種愛心幫扶活動……

  為了增強村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向心力,姚一夫將村黨支部的主題黨日搬進村民家。誰家備春耕缺少種子、誰家慢病手冊還沒辦理、誰家的牛犢子要出生了……所有需要幫扶的內容,他都在主題黨日中明確下來,讓全村的黨員幹部在幫助解決群眾訴求的同時加強黨性鍛鍊,凝聚了民心。

  忙著組織開展村裏的活動,把母親的壽辰忘在了腦後;忙著幫助村民聯繫農産品銷路,只能讓體弱的妻子一個人長年照看孩子……夜深人靜的時候,姚一夫躺在農家的炕頭上,想起家人心裏總是充滿了愧疚,可早上一起來,看到村民跟他熱情地打招呼,心裏又暖暖的,渾身充滿了幹勁。

  最是堅守能致遠,最是扶貧動人心。4年多的駐村時光,讓姚一夫深深地愛上了這裡,他説:“當前,脫貧攻堅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作為青年幹部理應迎難而上、主動擔當,在決戰脫貧決勝小康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