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刷新村屯“顏值” 提升農民素質

2019-07-16 10:10:1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刷新村屯“顏值” 提升農民素質——《長春市村莊清潔行動實施細則》解讀

長春:刷新村屯“顏值” 提升農民素質

長春:刷新村屯“顏值” 提升農民素質

  德惠市達家溝鎮合義村村莊清潔行動前後對比。

長春:刷新村屯“顏值” 提升農民素質

 栽花、種樹,長春市農民用雙手扮美家園。

長春:刷新村屯“顏值” 提升農民素質

 各地農民積極行動起來,清理村屯垃圾。

  長春日報7月16日訊(記者 袁 達):綠油油的田野裏,莊稼長勢正好;一座座村莊裏,農民們走出家門,清運垃圾、清除糞污……夏日的農村大地,處處生機勃勃。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以來,長春市各地迅速行動,在農村打響了攻堅戰。

  按照統籌謀劃、分步實施的原則,今年長春市將聚焦村莊清潔行動。日前,《長春市村莊清潔行動實施細則》出臺。長春市將開展以“清潔村莊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村莊清潔行動,著力解決村莊環境臟亂差問題。

  村莊內垃圾要做到清倉見底;生活污水亂潑亂倒現象要明顯減少;糞污要無明顯暴露,做到及時清除;柴草垛要全部出屯,統一堆放;農戶房前屋後要乾淨整潔、雜物堆放整齊;溝塘河道水面要乾淨;村規民約要普遍形成;村莊保潔長效機制要逐步建立……從現在起,長春市將全面實施村莊清潔行動,各縣(市)區要統籌安排,鄉鎮(街道)要組織,要以行政村為單位,動員廣大農民群眾行動起來,以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突出問題為重點,集中整治鄉村環境,讓村村戶戶乾淨起來。

  開展“九清”,讓村莊更整潔

  村莊清潔行動中,長春市將圍繞9個方面對屯村衛生環境進行清理,讓村容村貌整潔優美。

  ——清理秸稈和雜草。清除村屯路邊、邊溝及農戶庭院內外的秸稈和雜草,清除路邊等公共用地上的農作物,種植多年生草本花卉。

  ——清理生活垃圾。對垃圾、污物進行全面清理,達到清運見底。對於有毒有害垃圾,單獨設置收集系統並妥善保存,定期運送至有資質的危廢處理中心進行處理。

  ——清理柴草垛。柴草垛全部出屯,在屯外指定地點統一堆放,並符合消防要求,村屯內道路兩側及農戶房前屋後不許有柴草垛。

  ——清理糞堆糞場。對屯內和地頭堆放的糞堆糞場要清運到村屯以外的固定場所,做到清運見底,路邊、邊溝不能有暴露的糞污。

  ——清理庭院環境衛生。農戶對自家庭院環境衛生進行大清掃,做到窗明几淨,廁所糞污及時清掏,清理亂堆亂放的各類雜物、廢棄的農業機械、建築廢料等。

  ——清理廢棄建築和殘垣斷壁。清理庭院內外私搭亂建的各類建築物,拆除倒塌的房屋、廢棄的院墻、歪斜的板杖子和電線桿子,修繕好院墻大門,鋪平入戶道路。

  ——清理溝塘河道。清理溝塘河道內的垃圾,打撈漂浮物。對村屯內池塘、水坑等污水統一治理,做到沒有漂浮物,水質清潔;個別小的可以直接抽走污水,清理淤泥,將坑填平。

  ——清理病死畜禽屍體。對隨意丟棄在農戶房前屋後、溝塘和垃圾堆放點的病死畜禽屍體進行撿拾,按照動物衛生防疫要求,進行無害化消毒填埋或高溫焚燒處理。

  ——清理農業廢棄物。對田間地頭路邊的農藥、肥料包裝物、廢舊農膜、廢棄的秧盤等農業廢棄物進行撿拾,消除白色污染和有毒有害污染,並組織回收,嚴禁亂扔亂丟。

  治理“八亂”,讓農民更文明

  村莊清潔行動中,長春市將教育引導農民群眾克服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習慣,重點治理8種不文明行為。

  ——治理垃圾亂丟亂扔。不能將垃圾隨意傾倒在路邊、溝塘、林帶,做到垃圾分類、裝入方便袋和定點投放。

  ——治理柴草亂堆亂積。不能隨意堆放在房前屋後、路邊、溝邊、林帶及村內公共空間,做到指定地點、規範堆放。

  ——治理車輛和農業機械亂停亂放。不能長時間佔道和佔用村內公共空間,影響交通、妨礙他人。

  ——治理生活污水亂潑亂倒。不能將生活污水隨意潑倒在路上和溝內。

  ——治理墻壁亂涂亂畫。重點治理“小廣告”亂貼亂寫,要及時清除,不能有礙觀瞻。

  ——治理電線網線亂拉亂扯。要按要求規範接入,不能影響村容村貌,更不能存在安全隱患。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推進“三線落地”。

  ——治理畜禽亂撒亂跑。對於散養的畜禽農戶要自行管理好,做到籠養、圏養,不能撒出院外亂跑。

  ——治理畜禽糞污亂排亂放。要求養殖戶對畜禽糞污日産日清,嚴禁直排到邊溝、路邊。杜絕農戶在院落外邊散養畜禽。

  建立機制,確保行動見實效

  建立專業保潔隊伍,配備保潔車輛,簽訂保潔合同,落實保潔責任和保潔經費。建立完善村規民約,把保護村莊環境、清潔家園以及生活垃圾規範處理、公共設施維護、村莊保潔適量付費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每村都要有完善的村規民約,並張貼到屯,做到家喻戶曉。落實村組幹部包保河道清潔、道路清潔、村屯清潔責任制。明確農戶門前包衛生、包花草樹木成活、包路面清潔的“三包”責任制,建立評比機制,設立紅黑榜,對評出的美麗庭院、乾淨人家予以表彰鼓勵,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重點部位予以曝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