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從上半年“成績預報單”看長春經開區高品質發展和後勁

2019-07-19 13:21: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從上半年“成績預報單”看長春經開區高品質發展和後勁

  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現場。 

從上半年“成績預報單”看長春經開區高品質發展和後勁

  以高端人才為引領的經開科創廣場已引進4個院士團隊和近70戶創新型企業。

從上半年“成績預報單”看長春經開區高品質發展和後勁

  一汽豐田(長春)發動機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宋莉 攝

從上半年“成績預報單”看長春經開區高品質發展和後勁

  夜色中的摩天·活力城。

  長春日報7月19日訊:近日,經開區經濟社會上半年“成績預報單”出爐:

  預計上半年,地區生産總值完成272億元;工業總産值完成436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82億元……數據勾勒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細讀這份“成績單”,“增速”“品質”“後勁”為3個關鍵詞。

  增速怎麼看?

  好于預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在經開區領導班子看來,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經開區各部門齊心協力、攻艱克難,全區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與年初預判趨同。

  “穩中有進”主要體現在:

  固定資産投資增長4.9%;

  直接利用外資完成全年任務的65%,增長100.7%;

  實際利用內資增長84.3%;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9%;

  ……

  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的同時,經開區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著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産業園區、一流的開放高地和一流的幹部隊伍,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實現增長動力轉換。同時,全面踐行“我要服務”理念,營商環境全面提升,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創新氛圍日益濃厚,精細化管理和民生服務水準顯著增強,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品質怎麼樣?

  經濟運行品質向好,經濟結構不斷優化

  經開人認為,經濟運行品質好不好,首先要看項目。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

  走進興隆綜保區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現場,火熱的建設場面令人振奮:

  工地上,塔吊正忙碌地將建築材料運送到2號樓倒班宿舍施工處,工人在進行鋼筋加工,運輸車輛來來往往,建設現場熱火朝天……“項目佔地約20萬平方米,總投資20億元,一期、二期工程同時建設。其中,一期計劃建設現代化工業廠房、工業機器人研究院、商學院等三大功能區。目前,項目進展順利,爭取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項目技術員張爽介紹説。

  萬豐集團被譽為機器人焊接自動化工業集成系統的全球領跑者、特種連接和電阻點焊領域的國際公認專家。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將通過引進國際先進設備和成熟型專業人才建立智慧生産線,實現先進技術落地與産業升級。項目達産後,可年産222套自動化生産線裝備。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眼下,一個個結構優、品質好的大項目在經開區加速成長,齊聚佈局,不斷搶佔新高地,把握髮展先機。

  據介紹,以“專班抓項目”為契機,經開區加快推動項目建設,落實5000萬元以上項目142個,年度投資141億元。目前,開工項目128個,開復工率90%。其中,一汽豐田發動機、萬豐機器人産業園、光機所大口徑空間站、居然之家智慧供應鏈、唯品會吉林運營總部、中通供應鏈吉林總部等重大項目進展順利。

  經濟運行品質向好,還體現在經濟結構、産業結構變優。

  在會展大街與東南湖大路交會處,3月15日開工續建的金融第五城建設現場一片繁忙景象。“項目總投資10億元,將打造花園式辦公樓,主體框架預計今年建設完成。”大眾置業集團東部公司總經理陳建告訴記者,該項目建成後,將與周邊多家銀行形成以點連線、由點帶面的發展格局,打造金融生活圈。

  在經開區,除了金融第五城項目,北海公園、中日友好會館改擴建等服務業項目也陸續開復工。據統計,上半年,經開區服務業項目累計上報固定資産投資37.64億元,增長31%,佔全區的78%。下半年,瑞美萬科翡翠國際、總部基地國金中心、中東、首地匯4個服務業項目將開工建設,投資規模達到75億元。

  “這些項目將有力充實全區第三産業經濟體量,進而對全區産業結構優化産生積極影響。”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到2020年年末,經開區二三産業結構力爭實現60:40。

  企業轉型升級已形成常態化趨勢。

  走進經開區的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作為生産汽車缸內直噴式發動機核心的高壓油泵技術升級項目正在順利進行著,從5月開始,新設備陸續安裝到位。這條生産線能生産出世界領先技術的高壓油泵。

  作為大陸集團非常重要的生産基地,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在全球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中佔有突出地位,主要生産發動機管理系統、發動機系統部件、變速箱控制單元、油軌總成、高壓油泵總成和感測器等電子産品,其技術和設備均達到世界標準。

  走進高壓油泵生産車間,一台臺精密的儀器、一個個忙碌的機器人,讓人感覺這裡更像科學實驗室。“高速柔性油泵技術改造提升項目以高科技自動化生産加工為主,採用世界先進技術生産350bar的高壓油泵。當前主流市場採用的多是150bar到200bar,遠遠低於該産品達到的壓力。而壓力越高,汽油霧化效果越好,燃燒越充分,節能減排效果就越好。”大陸汽車電子高壓油泵分工廠負責人介紹説,該項目建成後,年可新增120萬件高壓油泵産能。

  一汽豐田(長春)發動機有限公司TNGA2.0L發動機項目進展順利,每年可為長春新增10.8萬台高端發動機産能。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TNGA2.0L發動機自動化生産線,正在進行投産前的調試,計劃于9月份投産。”在一汽豐田(長春)發動機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幾名工人正在進行組裝訓練。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未來,企業還計劃導入與之相配套的混合動力車型用TNGA2.5L發動機,産能也將進一步提升。屆時,公司産能將達到21.6萬台/年,新增就業崗位320個,預計年銷售收入增加22億元。

  大陸汽車電子和一汽豐田發動機的快速發展,只是經開區企業技改擴能謀發展的縮影。

  今年,經開區共有25個項目進行擴能升級,總投資65億元,目前已全部開工建設。值得一提的是,為深入推動技改擴能項目開展,經開區還整合“一主八輔”政策,出臺《加快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從支持重大項目落位和轉型升級、鼓勵發展現代服務業等五大方面,明確了40條具體舉措,每一條都很有針對性和含金量。目前,開發區與企業之間的互動和默契不斷增強,轉型升級已形成常態化趨勢。

  後勁足不足?

  新動能加快培育,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

  産業競爭,唯有快人一步,方能搶佔先機。

  從上半年情況看,在傳統産業優勢不斷弱化的情況下,經開人認真思考和謀劃佈局智慧製造、生物醫藥、光電信息、新材料、大數據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著力打造一批在國際國內具有引領優勢的産業集群,積極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

  在長春興隆綜保區雙創總部基地施工現場,118米高的雙層框架結構建築引人注目。“我們一直在加緊建設,項目預計今年年底完工。”長春興隆綜保區投資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宇晗告訴記者,該項目建成後,將著力吸引發達國家的高科技研發企業、高新技術成果轉化企業入駐,為長春培育發展新動能。

  與長春興隆綜保區雙創總部基地一墻之隔的是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園,目前園區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已有吉林中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入駐;二期工程正在加緊建設,預計今年9月完工。“該項目是興隆綜保區全力打造的重點産業平臺之一,建成後主要孵化國內外生物技術、光電信息、清潔技術等優質項目,同時為企業提供産品推廣、運營管理、智慧物流、上市融資等服務,加速科技成果與産業價值轉化。”項目負責人介紹説。

  在興隆綜保區的配套區,總投資15億元的吳太醫藥産業園一期工程已經竣工,二期工程正在火熱建設中。項目建成後,可實現産值12億元,對推動我省醫藥産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

  縱觀這些新興産業項目,其中既有雙創總部基地項目,也有生物醫藥産業項目;既有高端製造業項目,也有高科技項目……一個個産業龍頭項目爭相落位,不僅為經開區帶來當下的發展品質和速度,更儲備了未來的發展潛能。在項目的帶動下,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新動能加速培育。

  創新成果加速轉化,積蓄髮展新動力。

  經開區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一大批佔據行業領先地位、具有較強自主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大項目、好項目加速集聚,為新舊動能轉換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目前,科創廣場、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綜保産業平臺三大創新平臺項目入駐率達90%以上,尤其是科創廣場進駐企業達到63戶,院士團隊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張洪傑院士高性能稀土著色劑項目初步完成了“原材料”到“成型産品”的轉換,初期産品具備了商品化的條件,市場前景廣闊。

  王立軍院士固態鐳射雷達項目預計本月完成固態鐳射雷達原理樣機研製。

  姜會林院士無線鐳射通信多款産品實現小批量生産。

  王會軍院士團隊吉林省工作站成功獲批。

  此外,吉網傳媒、萬方醫療、澤安科技等24戶企業成功申報省科技“小巨人”企業,共獲得640萬元補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