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市開展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

2019-07-19 13:21:5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鐵腕治亂護髮展——四平市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紀實

四平市開展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

  針對部分逾期拒不自拆的“假大棚”,四平市主動出擊,部門聯動、集中拆除。 劉鵬 攝

四平市開展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

  經過廣泛宣傳發動,村民主動拆除自家的“假大棚”。 王帥 攝

四平市開展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

  四平市成立摸排清查工作小組,開展拉網式排查,為後期分類施治獲取準確的第一手資料。 曹玉琴 攝

四平市開展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

四平市開展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

四平市開展清理“假大棚”專項行動

  在清理整治“假大棚”工作中,四平市堅持以人為本,走村入戶進行廣泛宣傳發動,努力做好群眾工作。 王帥 攝

  吉林日報7月19日訊(記者 崔維利 王紀佳): 近年來,伴隨著四平城鄉的建設發展,悄然颳起了一股“借拆遷徵地套取國家財政資金”的歪風,四平近郊區和重點項目周邊,“長出”了無數個“假大棚”。在巨大利益的驅使下,一些人鋌而走險,將其作為快速生財之道,致使所謂“扣棚致富”呈蔓延之勢。

  “假大棚”蠶食寶貴的土地資源和城市發展空間,增加城市開發建設成本,毒化社會風氣,嚴重影響城市形象和投資環境。亂象不治,公理難存。自2018年12月21日起,四平市在全市開展了清理整治“假大棚”專項行動,並將其作為掃黑除惡治亂的重點戰役。

  重拳出擊,勢如破竹。截至目前,四平市共拆除假大棚12867棟,總面積1557萬平方米,基本實現域內“假大棚”存量全部清零。其中,鐵東區拆除6679棟,579萬平方米;鐵西區拆除5501棟,900萬平方米;梨樹縣拆除687棟,78萬平方米。

  高效率破題——

  亮出決心,明確思路,週密部署

  “假大棚”生成日久,錯綜複雜,治理難度大,考驗著四平市各級領導幹部的智慧和執行力。

  亮出決心。四平市委作出部署後,市長郭靈計親自挂帥,深入鐵東、鐵西、102線、四梨線等重點整治區域進行數次暗訪,對如何破解難點問題逐一作出批示,並實行層層督導問責,釋放出“凡假必拆”的強烈信號。

  明確思路。針對“假大棚”的成因和現狀,四平市確定了治理的基本思路:自拆為主——通過進村入戶宣傳講解,打消觀望僥倖心理,鼓勵群眾主動拆除;先易後難——先拆除難度小、推進速度快、分佈在大田的“假大棚”,然後集中攻下項目區和庭院內的“假大棚”;屬地負責——按照“假大棚”分佈區域,實行屬地責任制,各領自家“責任田”。

  明確了怎麼幹、誰來幹,各縣(市)區作為治理主體,迅速進入“角色”,向“假大棚”亂象開戰——

  鐵西區把清理整治“假大棚”作為2019年的“首場戰役”,區委、區政府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召開了全區清理整治“假大棚”專項行動工作安排部署會議,成立了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政策法規、情況摸排、宣傳發動、認定鑒別、依法打擊、違紀調查,以及信訪維穩8個工作組,逐一明確工作職責,任務定崗定位,責任落實到人,為專項行動有序、有力、有效開展做足了充分的組織保障。

  鐵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到一線調研,了解掌握“假大棚”分佈情況,聽取鄉村幹部意見建議,並召開了全區“假大棚”專項清理整治部署會議,制定下發了《鐵東區假大棚清查整治方案》,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牽頭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建立了黨政齊抓、分工明確、保障有力的工作機制,確保專項清理行動有序推進。同時,對4個鄉鎮黨政主要領導逐一落實整治任務,把“假大棚”清理整治作為一項“啃骨頭”的硬性工作。

  梨樹縣制定了關於整治違建大棚的總體要求,對清理“假大棚”工作進行週密部署,做到了“準、快、細、嚴、實”。全縣上下思想統一,黨政主要領導一線作戰,相關部門主動對標、突出重點,準確把握整治範圍,嚴守整治時間節點,確保了整治任務全面落實。

  全方位摸底——

  精準排查,科學鑒別,拓寬“觸角”

  “假大棚”點多面廣,存在的形式五花八門。為了“對症下藥”,四平從找準“病根兒”入手,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拉網式摸底排查,為後期分類施治獲取準確的第一手資料。

  各縣(市)區率先開展“自查”。他們充分發揮鄉村幹部熟悉情況的優勢,成立摸排清查工作小組,對轄區內所有設施農用地、種植大棚等進行全方位排查。專門設計制定了《溫室大棚分類調查表》,涵蓋棚室建設主體身份、建造結構材質、棚室建造後是否從事過棚膜生産、棚室種植等36項內容。嚴格落實“拉網式、臺賬式”要求,建立“一棚一冊、一地一碼”清單臺賬。在紙質調查表記錄備案的同時,利用智慧手機統一下載經緯相機軟體,現場拍攝棚室正側面和室內的3張照片,並且同步空間定位,大棚位置、鋼筋粗度、棚內是否有作物等情況一目了然,不容抵賴。

  在“自查”基礎上,4月8日-12日,市政府辦公室會同市紀委監委、市農業農村局、市自然資源局、市公安局,組成6個核查組,對鐵東區、鐵西區、102線和四梨線梨樹段“假大棚”開展全面核查,並不斷拓展排查“觸角”。全面拓寬線索舉報渠道,重點對外來人員和黨員幹部非法流轉土地、建設不具備生産條件的“假大棚”情況,實行全天候、敞開式接待來信來訪來電,鼓勵群眾舉報投訴,確保清查摸底不留死角。

  為保證“假大棚”甄別的科學性、準確性,根據國家、省有關“標準化棚室”認定標準,結合棚膜設施生産實際,四平市從建設結構、材質、外觀和目的等方面,對“假大棚”進行科學界定,最終確定將“有棚無膜、有膜無作物、有膜非經濟作物”和庭院內大棚,界定為“假大棚”。

  “拔釘子”攻堅——

  迎難而上,講求策略,分類施策

  清理整治“假大棚”,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面對的是“一部分人”,清除的是既得利益,關注度極高,敏感度極高。不能不作為,又不能亂作為。四平市以“拔釘子”精神,直面難題,講求策略,分類施策。

  策略一:正面引導“自行拆”。輿論攻心是清理整治“假大棚”的催化劑。四平市堅持以人為本,從細微處著手,全面做好群眾工作。由鄉村兩級幹部組成宣傳小組,起早貪黑,走村入戶,對所有大棚持有戶進行一對一、點對點地宣傳發動,入戶率達100%。將市委、市政府的決心、拆除“假大棚”的長遠意義,耐心地向群眾説開説透,獲得理解,取得支持。同時,啟動行政執法車,循環播放整治行動宣傳錄音;在重點部位、顯要位置張貼懸挂條幅標語,發放通知、公告;綜合運用傳統媒體和“兩微一端”新媒體,進行全方位、全覆蓋式宣傳,傳遞拆違正能量,鼓勵主動自行拆除“假大棚”。

  作為鼓勵“自行拆除”的“急先鋒”,鐵西區獾子洞村黨支部書記黃如剛頗有心得:“要想拆除工作順利,思想宣傳必須做到位。只有群眾積極主動配合,才能使‘假大棚’真正徹底地拆除,防止死灰複燃。”面對仍然在觀望的農戶,他總是語重心長地勸説:“你家這個大棚根本不具備生産功能,放在那兒多耽誤種地啊!”對頑固不化的個別人,黃如剛的戰術是天天上門,不厭其煩,讓他們感受到政府拆除“假大棚”的決心與力度。村民楊某感慨道:“雖説是‘假大棚’,也投入了不少錢,真捨不得拆呀!但這次看來不拆不行了,村書記一天一趟,市裏是動真格的了。哎,真後悔當初動了‘佔地給補助’的歪心思。”3月中旬,獾子洞村的96棟、10萬平方米“假大棚”,全部自行拆除完畢。

  策略二:黨員幹部“帶頭拆”。俗話説,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在清理整治“假大棚”中,黨員幹部成了群眾的第一“參照”,也成為推進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四平市打出組合拳:各級黨員幹部、動員親屬朋友積極拆、紀檢監察介入督促拆,讓“榜樣的力量”發揮到極致。看著村裏那些“有頭有臉”的人和親屬都把棚子拆了,那些還在觀望的村民徹底“認栽”了。

  策略三:掐尖打橫“重點拆”。對個別頑強“抵抗”、氣焰囂張的“釘子戶”,四平開展重點攻堅。鐵西區太平溝村的孟某,建有600多延長米的違建大棚,在北環南側十分“搶眼”,成了全村的“風向標”。這邊,鄉里的拆除公告剛下來,那邊,他就馬上著手加固鋼筋,準備覆膜,還起早摸黑和“清拆”工作人員打起了遊擊戰。周邊很多村民也紛紛效倣,開始抱團“造假”。為此,鐵西區相關負責人一線指揮作戰,與“拒拆戶”鬥智鬥勇,“不捨晝夜”24小時蹲守,沒收了十余臺電焊機,最終啃下了這塊“硬骨頭”。

  在鐵東區山門鎮清理整治行動中,一戶“假大棚”的所有者,以種種藉口拒不自行拆除,其中一個主要理由是鄰近區域有一座違建房屋沒有拆除,“他們不拆房我就不拆棚”!鐵東區在查實該房屋確為違建後,依法對違建房屋和“假大棚”同時進行了拆除,當事人心服口服,對周邊觀望者也産生了震懾作用。

  策略四:執法強制“集中拆”。針對部分拒不自行拆除的連片“假大棚”,四平市依法實施強制拆除。3月22日,梨樹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聯合縣公安局,重點對群眾關注度較高的四公線紅線內違建大棚,實施了依法集中拆除。此次行動共派出執法人員100余人,出動消防車、救護車各一輛,鏟車、挖掘機各一輛,共拆除違建大棚11戶27棟,面積1萬餘平方米。

  在梨樹鎮大煙筒村的拆除現場,記者看到,田壟上殘留著去年收割後的玉米根茬,地面上散落著低質的鋼筋骨架。梨樹縣已在數月前明確徵地補償政策標準,並規定禁止新建棚室,而這些農戶仍擅自架起這些棚室,並要求享受正規大棚的經濟補償政策。當天拆除的這些違建大棚,完全無農業大棚生産之實。

  正本後清源——

  強化監管,規範審批,“正規持證”

  四平市治理“假大棚”亂象,雙管齊下,既清除存量,更嚴防增量,在存量清零後,逐步探索遏制增量的長效機制,做到先正本後清源,徹底根治頑疾。

  為避免“一抓就見效、一松就反彈”的惡性循環,四平加大監管力度,市政府督查室會同市農業農村局、市自然資源局,組織開展“回頭看”和隨機抽查,對新出現的“假大棚”苗頭及時制止,及時拆除;在全市範圍內逐步開展棚膜經濟備案,對現有的正在生産的大棚進行普查、登記、備案,對正規的大棚進行認定,符合標準的逐一下發證書,備案後三級留檔可查,並定期開展復查復核,對不符合標準的大棚及時清理;進一步規範新建大棚審批流程,嚴守近郊區和項目區新建大棚“入口關”;大力普及土地規劃、徵地拆遷、違規佔地等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將清理整治“假大棚”的過程變成提升法制意識的過程,實現從“不敢建”到“不想建”的轉變。

  隨著清理整治“假大棚”專項行動初戰告捷,一系列“連鎖效應”紛至遝來。

  效應一:降低了項目徵地拆遷成本,改善了投資環境和發展環境,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打造了一片“凈土”。

  效應二:堵住了少數人利用“假大棚”非法獲利的渠道,彰顯了社會公德;把被扭曲的價值導向再“扭”回來,重塑公平正義的社會風氣。

  效應三:改變了“多年扣棚不耕作”“土地撂荒無人問”現象,加強了耕地保護,遏制了農地非農化,為四平棚膜經濟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效應四:回應了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有效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

  效應五:優化了城市建設的空間佈局,規範了城市秩序,提高了管理水準,有效提升了四平的對外形象,擦亮了“美麗四平幸福家園”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