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朝陽區:精準發力鐵腕治違

2019-07-19 13:10:3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市朝陽區:精準發力鐵腕治違

  同志街沿街停車規範,交通有序。 石天蛟 攝

  長春日報7月19日訊:車流人流集中的桂林路商圈停車難,是一直以來無法破解的難題。朝陽區交警支隊秩序處突擊隊加大對靜態停車的管理力度,同時以“見縫插針”的方式,僅清華路至西康路桂林商圈區域,增加了1372個停車泊位,使桂林路商圈附近的停車難題有所改善,交通狀況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桂林路商圈是朝陽區交通整治的一個縮影。朝陽區交警大隊在此次朝陽區重點行業領域治亂行動中,以服務區域經濟建設為中心,以“親民、愛民、惠民”為宗旨,以“保安全、保暢通”為主線,以開展交通亂象整治為載體,以“強整治、深優化、快提速、全服務”四項舉措為措施,有力推動公安交通管理和隊伍建設跨步升級。

  18日上午,朝陽區政協城市道路交通整治視察組一行十余人對朝陽區交通治亂情況進行視察,並提出建設性意見。

  問題導向

  區域交通問題隱患整改見成效

  當日,視察組一行對朝陽區桂林路、安達街等交通問題較為突出的街路進行走訪視察。在桂林路,商圈內停車規範,交通有序。“原來的桂林路區域,交通狀況相對擁堵,我們以靜態停車秩序為突破口,進行靜態停車泊位科學施劃,僅清華路至西康路桂林商圈區域,增加了1372個停車泊位,解決了停車需求,市民明顯感覺行車比較順暢。”朝陽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張智慧詳細説明瞭桂林路區域的交通治亂情況。

  在安達街,隨著露天人才市場問題初步解決,市容管理、治安、交通秩序方面得到有效緩解,如今車行順暢,沒有佔道現象發生。“我們交警與城管、街道等多個部門聯合執法,清理佔道違法行為,將市場進行取締,加大警力投入,對違法停車、重點違法行為加強管理;同時安裝了隔離護欄,防止行人闖紅燈,規範行人走人行道;加裝了監控設備,對嚴重違法行為即時抓拍、即時錄入,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張智慧介紹説。自4月20日交通亂象整治行動至今,朝陽區共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93544件,其中酒駕276件、醉駕62件、無牌套牌6件,摩托車違法1231件,扣留超標電動車1251台,處理長期停放老舊車15台。

  視察中,朝陽區政協委員們對朝陽區交通治亂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堵車、事故拆解、停車難等問題在朝陽區得到了極大的改善,這都緣于交警部門網格化管理等形式,積極尋求交通亂象治理難題的破解方法,為百姓排憂解難。”金麗曼委員説。

  依法嚴管

  向重點交通違法行為宣戰

  朝陽區地處全市核心位置,商業業態集中,交通管理難題突出。該如何突破自身發展瓶頸,實現科學管理?朝陽區交警大隊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把交通亂象治理作為服務全區人民的首要任務來抓,專門成立了交通亂象整治百日行動領導小組,由大隊班子成員分工負責宣傳發動引導、源頭管理協調、路面整治推進等工作,突出強化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每天至少兩人上路巡查,重點圍繞交通秩序亂點開展持續攻堅。

  朝陽區交警大隊嚴格落實工作部署,依託交管勤務網格化工作模式,日均投入路面警力163人、巡邏車27台、摩托車30台,設置固定崗點7處,交通志願者崗點27處,機關警力全員取消休假,全警上路,持續加大對超速、超員、超載、酒駕、醉駕、毒駕、闖紅燈、假牌套牌、駕駛拼裝報廢機動車上路行駛、無證駕駛等重點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強夜間勤務,朝陽區交警大隊設定了統一夜勤行動日。每週,各中隊還自行組織安排一次統一夜勤,採取不間斷的打擊模式,形成朝陽區嚴管交通秩序的工作氛圍。

  根據踏查摸排的行人違法多發、行人事故多發的實際情況,朝陽區交警大隊在西安大路同志街口、自由大路同志街口等重點路口安排固定警力,採取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方式,對行人闖紅燈、不走斑馬線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重點整治;在轄區內12個主要路口安排88名志願者,教育管理行人及非機動車違法15900余人次。

  協同共治

  集中整治交通亂點隱患點段

  朝陽區地處交通最繁華、核心路段,每天上下班早晚高峰車流量十分集中。為此,朝陽區交警大隊對交通堵點、亂點、交通安全隱患點段逐一研究治理方案,綜合採取工程改造、組織優化、秩序管理等手段,持續整改了一大批重點難點路段。

  協調朝陽區市容環衛部門開展了全區集中清理非法佔道專項行動,對“馬路市場”、佔道經營等現象進行清理整頓,規範和減少路內隨意停車行為。通過宣傳告知、自行拆除、錯時執法、延時執法、集中執法、聯合執法、日常巡查、設崗設人等措施,對違法佔道行為堅決治理。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朝陽區開展聯合執法9次,清理地樁、地鎖等佔用停車泊位物品1252件,清理佔道經營1394處,清理佔道修車洗車25台,取締佔道早晚市場1處。

  在持續整治交通亂點的基礎上,朝陽區持續強力推進交通安全隱患整改。通過對交通事故件數、時間、空間等進行分析研判,明確了26處交通安全隱患路段,通過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和管理設施建設、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強化路段周邊宣傳教育等措施,確保了道路隱患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著力難點

  深入推進交通治亂三年攻堅

  在實地視察了朝陽區道路交通亂象治理情況後,朝陽區政協委員與朝陽區交警大隊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座談。委員們紛紛提出建議和意見,為朝陽區道路交通出謀劃策。“朝陽區可以在道路交通治理方面先試先行,發動群眾參與、警民共建,更有效的利用信息技術,接收群眾對於道路優化的建議、投訴反饋等,多元化建設城市交通。”于君博委員建議。

  座談交流後,朝陽區交警大隊負責人表示,在未來的工作中,將繼續加大投入,履職盡責,協同共治,搶抓趕早,著力解決交通治亂重點難點問題,在全市範圍內起到輻射帶頭作用,深入推進交通治亂三年攻堅持續整治。

  一方面,進一步加強交通亂點的整治。著力推進集中專項整治常態化,實現朝陽區重點街路、商圈、學校、醫院等重點部位交通秩序明顯好轉,道路通行能力明顯變化。發揮各街道辦事處招募的交通志願者隊伍的作用,加強對解放大路西民主大街口等主要路口行人闖紅燈等違法行為的管理力度,打造一批非機動車和行人管理精品路口。

  一方面,進一步加大重點交通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朝陽區交警大隊將對各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出重拳、下重手,鐵腕治違、剛性治亂。保持依法嚴管不放鬆,確保交通亂象整治不滑坡、不反彈。對朝陽區停車泊位不清楚的進行重新復劃,明確準停與禁停區域,確保靜態停車守法率達到95%以上。

  (撰稿 陳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