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出臺“三推兩幫一扶持”實施方案

2019-07-22 09:32:2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促進鄉村産業振興 我市出臺“三推兩幫一扶持”實施方案

  長春日報7月22日訊(記者胡曉瓊):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夯實産業振興發展基礎,增強村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提高為民服務能力,為農村開展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等工作提供經濟支撐,近日,市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三推兩幫一扶持”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實施方案》,通過“三推兩幫一扶持”,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三推”發力

  創新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

  “三推”是指,推行“六種模式”、 推廣農安縣巴吉壘鎮資産清查經驗、推動黨建引領集體經濟發展。

  ——推行“六種模式”,即深入推行資源利用型、資産活化型、村企合作型、合作社帶動型、資本運營型、“三農”服務型六種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根據經濟基礎、産業狀況、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等因素,對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六種模式”進行再研究再對照,找準與本地推行的契合點,研究制定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實施意見。盤活村級現有資産,鼓勵進行合作化經營,增加經營性收入比重。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構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村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集體經濟、農民收入“雙增強”。

  ——推廣農安縣巴吉壘鎮資産清查經驗。參考借鑒農安縣巴吉壘鎮在資産清查工作中成立專班、宣傳先進、陽光操作等經驗做法,積極開展違規發包和亂佔集體資源清查工作,挽回集體收益損失。同時,建立村集體資産定期清查、登記、評估和經營制度,實現資産規範化管理,杜絕村集體資産流失現象再度發生。

  ——推動黨建引領集體經濟發展。把懂經營、善管理的農村拔尖人才選拔到村班子中,提升村班子抓集體經濟發展能力。採取鄉鎮領導督促、縣鄉教育培訓、年底重點述職等方式,消除村班子對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消極思想和畏難情緒。同時,加大政策、資金、人才等支持力度,全方位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

  “兩幫”助力

  激發集體經濟發展新活力

  “兩幫”是指,支部聯建幫助建強集體經濟、黨員結對幫扶增強集體經濟活力,即從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兩個層面,助力集體經濟更好發展。

  ——支部聯建幫助建強集體經濟。積極推進組織聯建,堅持大村帶小村、強村帶弱村、富村帶窮村、中心村帶周邊村,放大組織、産業、資金等要素效應。發揮強村、弱村的獨特産業優勢,充分整合兩村的項目、人才、技術等資源,找準最佳利益連結點,激發單元效能,壯大優勢産業,實現強弱互補、産需平衡,促進區域産業協同發展,形成産業經濟共同體。

  ——黨員結對幫扶增強集體經濟活力。推行“1+2+1”模式,即1名致富黨員聯繫2名群眾和1名困難黨員。組織有帶富能力的黨員與創業農戶對接幫扶,幫助抓服務、送技術、打品牌、提效益,推動農業産業化、規模化。與無職黨員設崗定責、黨員公開承諾、黨員志願服務等工作結合起來,實現最大幫扶效果。

  扶持聚力

  培育集體經濟發展新動能

  “一扶持”是指,中央和省集體經濟扶持項目。通過做大做強扶持項目,發揮項目引領示範作用,推動産業協同發展。

  建好集體經濟扶持項目。通過壓實責任、落實包保力量、加大資金投入,做大做強扶持項目,發揮扶持資金最大效用。通過加強對工作落實和扶持項目的監督檢查,實現扶持項目推進落實情況全程跟蹤問效。對好的項目,在全市範圍內進行宣傳推廣,著力産生“立起一個,帶動一片”的效應,發揮項目引領示範和輻射帶動作用,推動産業協同發展,切實用中央和省扶持資金“撬動”我市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